./t20091221_3277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武林大会

2009-12-21 21:47:45

  春天来了,森林里又充满了生机。动物们要举办一场武林大会,热闹热闹。

  裁判员山羊伯伯对前来观战的小动物们说:“欢迎大家参加武林大会。比赛开始后,大家可以自由上台,向参赛选手发起挑战。好,下面请第一位选手登场!”


  钢针倒竖的刺猬

  嘴巴尖尖、四肢短小的刺猬刚一上场,台下的观众就发出一阵哄笑。

  调皮的小猴笑得最欢,它挥舞着长手臂叫道:“我说小刺猬,你可要当心呀,别被挑战者压扁了啊!”

  “别瞧不起小个子!”小刺猬很气恼,“有本事,上来和我比试比试!”

  “比就比!”小猴子一下子蹿上了比武台。

  裁判员山羊伯伯吹响了哨子,比赛正式开始。

  只见小猴朝小刺猬直冲了过去,它想抓住小刺猬的耳朵,把小刺猬翻倒在地。没想到,小刺猬一骨碌,把身体缩成了一团。这下,小刺猬变成了刺球,头啊、四肢啊,都藏了起来。小猴张着双手,围着这个长满钢针的“刺球”转了几转,愣是找不到下手的地方。

  小猴子没辙了,小刺猬可要开始反击了。它把刺球一样的身体滚向小猴,逼得小猴连连后退,一不留神,小猴子跌下了比武台。

  “第一局,小刺猬胜!”山羊伯伯高声宣布。

  知识小补丁

  刺猬虽然有一身尖刺做武器,却很难对付狐狸和黄鼠狼。

  狐狸的嘴巴又细又长,可以插入蜷成一团的刺猬的腹部,然后把它刺猬挑起来,抛向空中。经过这样几次摔打,刺猬就会受不了,张开了身体,结果当然是被狐狸吃掉了。

  刺猬蜷成团后,腹部还会留下一点缝隙,黄鼠狼呢,就会对着这里放屁。啊,黄鼠狼的屁实在是臭,刺猬很快就被臭屁麻醉了,身体舒展开,成了黄鼠狼的美餐。

  以臭制胜的臭鼬

  “第二位参赛选手,臭鼬!”

  山羊伯伯的话音刚落,毛色黑白分明的臭鼬就登场了。它高耸着又粗又长的尾巴,大摇大摆地在比武台上走了几圈,一脸傲气地对台下的观众说:“我劝你们还是放聪明点儿,有我臭鼬大爷在,谁都别想跟我抢冠军!哪个不怕死,就上台来挑战吧!”

  臭鼬太傲慢了,看台上的“百兽之王”——老虎大哥心头火起,“嗷呜”一声跃上了比武台。

  “你小子有什么了不起,竟敢如此狂妄!我要让你尝尝老子的厉害!”

  不等山羊伯伯吹响哨子,老虎大哥已经张开血盆大口,朝臭鼬扑了过去。台下的观众都被老虎的气势给震住了,连惊叫声都发不出来了。

  臭鼬呢,却一点也不怕,它轻巧地朝旁边一跳,避开了老虎的正面攻击,然后不慌不忙地将身子一转,把屁股对准老虎的脸。顿时,一股奇臭无比的液体从臭鼬的屁股那里喷射而出。

  虎大哥只觉一股恶臭扑鼻,眼睛又辣又疼,什么也看不见了。它嗷嗷叫着跑掉了。

  台下观战的小动物们,也被臭气熏得晕头转向,四散奔逃。

  “哼哼,这下你们知道我的厉害了吧?裁判员,还不快点儿宣布我赢了?”臭鼬站在台上,得意地摇着尾巴。

  “呜……嗯嗯……”裁判员山羊伯伯掏出大手绢捂住口鼻,说不得话,只好点了点头。

  过了好半天,台上的臭气才渐渐散去,观众陆续回来了。

  知识小补丁

  臭鼬的尾巴旁边有非常发达的臭腺,可以制造出奇臭无比的臭液。这种臭液,还有麻痹作用。要是这种臭液喷到了眼睛里,还会使眼睛暂时失明呢。

  用声音做武器的吼猴

  当吼猴拖着1米多长的尾巴走上比武台时,台下的观众都有点惊呆了。

  “好大啊……小猴,它真是你们猴子家族的成员吗?”小麻雀跳到小猴的脑袋上问。

  “我也是第一次见,听说它是我们在美洲的亲戚。”小猴刚输给小刺猬,闷闷不乐的。

  “不知道这家伙有啥本事。说不定和你一样,它也会被挑战者逼得跌下台呢。嘻嘻……”小狐狸在一旁嘲笑小猴。

  “我那只是一时没站稳!”小猴的脸顿时红得像屁股一样。

  正当它们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狗熊大叔晃着壮壮的身子上台挑战了。

  狗熊走到吼猴面前,粗声粗气地说:“听说你是从南美洲来的?有啥本事就亮出来吧。”

  “哼。”吼猴不屑地看了看狗熊,“像你这种块儿大无脑的家伙,根本不配做我的对手!”

  “你说什么!”狗熊气得火冒三丈,抬手一掌,就将身旁的一根木桩劈为两段。

  台下的观众发出一片惊呼,狗熊大叔很是得意。一旁的吼猴呢,却只是冷冷一笑,然后用力吸了一口气,仰脸朝天大吼起来。

  天呀,这吼声实在是太大了,一些小动物被吓得当场晕倒了,有的则哭叫着四散奔逃,狗熊大叔也被吼猴的叫声吓傻了,堵着耳朵缩到了一边。

  “好了,好了,请不要再吼了!这局算你赢,!”裁判员山羊伯伯捂着快要蹦出来的心脏叫道。

  知识小补丁

  吼猴的喉咙里有块奇特的舌骨,形成了一个回音器,所以吼猴发出的吼声特别大。每到夜晚和情绪激动的时候,吼猴就会发出令人恐惧的吼声。

  眼睛会喷血的角蟾

  费了半天劲,裁判员山羊伯伯才把跑散的观众重新叫回来,它擦着头上的汗水说:“下面登场的,是来自热带沙漠的角蟾!”

  “角蟾?什么东西?”

  “没听说过,是一种青蛙吧?”

  观战的小动物们议论纷纷,伸长脖子朝台上望去。只见一只很像癞蛤蟆的动物慢吞吞地爬上比武台。它头上长着角,尾巴粗扁,身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角刺,特别是脑后的角刺,特别粗大锐利。

  看着台上那个呆头呆脑的家伙,小猴眼珠转了转,心想:“这家伙虽然身上长满了刺,但看它那蠢样,个子又那么小,动作也很慢,绝不会是我的对手!这正是我挽回面子的好机会啊!”

  想到这,小猴大喝一声蹿上台,对角蟾说:“小老弟,咱们比试比试吧!”说着,小猴抢先一步冲上前,对准角蟾的脑袋就是一拳。

  角蟾好像还没反应过来,它只是面无表情地晃了晃头。

  “这家伙果然够呆的,这局我赢定了!”小猴心中暗喜,刚想再次进攻,却见角蟾的肚皮鼓了起来,就像打足了气的皮球,它身上的角刺也都竖了起来,两只小眼睛开始渐渐变红。

  “你,你要干吗?”小猴吓得倒退一步。

  就在这时,角蟾猛地向前紧爬几下,血红的眼睛里喷出两股鲜血,像火龙一样射向小猴。

  “啊!”小猴吓得连忙向后躲,差点从比武台上跌下去。

  “呀,角蟾被小猴打出血啦!快叫医生!”

  “是脑出血!快叫救护车!”

  台下的观众不知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乱成了一团。

  森林比武大会呢,就这样在一片混乱中结束了。谁是冠军?山羊伯伯说:这次比赛,实在太乱,等我制定好规则,再赛一次。哦,看来要知道答案,我们只能等着了。不过,认识了这么多动物武林高手,也是收获。

  知识小补丁

  角蟾其实是一种蜥蜴,也叫角蜥。它除了会用眼睛喷血来吓退敌人,还有拟态的本领,就是能模仿砂砾的颜色和形状。当它趴在沙漠里时,很难被发现,这样,它就可以躲过敌害啦。

上一篇:地球护卫队 老牛要放袋鼠屁
下一篇:地球绿衣裳 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