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给种子造个安全的家

2009-12-21 22:02:27

  在遥远的北极附近,有一座看起来很酷的建筑,在那里安家落户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种子。这座特意为种子建造的大房子,被称为“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


  种子大家庭

  为什么要特意给种子建造个大房子呢?这是因为,地球上一些地区的环境越来越糟糕,整个地球的温度又在不断升高,一些植物因为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而灭绝了。如果再不注意保存各种植物的种子,人类见不到的植物就会越来越多啦。另外,按照计划,人类现在已知的作物的种子,都要保存到种子库里。将来如果地球上的气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或者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核战争等灾难,人类也可以利用种子库里的作物种子,重新开始农业生产,人们就不会饿肚子啦。种子库保存下来的种子,还可以提供给科学家,让科学家进行培育新品种的研究。

  种子库很大,可以保存450万种种子的样本,每种样本基本都有500颗种子。这里真是一个种子的大家庭呀!

  天然大冷库

  种子库坐落在挪威北部,离北极点只有1000千米左右。种子库建在一座山的山腰上,山上常年覆盖着积雪。

  为什么要把种子的家选在这里呢?因为这里气候寒冷干燥,地面都是不会解冻的永久冻土,而存放种子的地方,就建在冻土的下面。这里可是一个天然大冷库,不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而且这里高出海平面130米左右,就算全球变暖,海水上涨,种子库也不会被淹没的。

  入住种子库不容易

  入住种子库的种子,都是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精心挑选出来的。科学家还要给种子穿上特制的“外套”呢。这个“外套”,是由特殊金属箔片和其他先进材料制成的。抽掉袋子里的空气后再把它密封起来,这样,种子就可以在“外套”的保护下安心睡大觉了。

  穿好了“外套”的种子们,从世界不同的地方搭乘飞机,飞到了种子库。到了种子库,工作人员还要仔细核对它们的身份,然后才会把它们装进密封盒,放到专门的架子上。种子这才正式成为了种子库的住户。

  让种子住进种子库不容易,要想拿走种子也不容易呢。就跟银行一样,只有种子的主人,才有权利使用自己的种子。没有经过种子主人的同意,种子库的工作人员是不能把种子随便交给别人的。

上一篇:勇闯智慧岛之两张地图
下一篇:小小芯片本领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