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勇闯智慧岛之两张地图

2009-12-21 21:59:19

  “解药是真的!我现在还不想让你们死,我要让你们看着我坐上王位!”小米勒得意地从衣服里掏出一样东西,“看见了吗?王冠藏在这里。”

  “啊!藏宝的地图!”波娜吃了一惊,她下意识地把手伸进口袋里,也掏出来一张地图。奇怪,小米勒怎么也有藏宝图呢?

  小米勒好像猜透了波娜的心思:“奇怪是不是?这地图是我从地道的箱子里拿的。”

  “你……你是怎么知道地道的?谁告诉你的?”波娜忍不住问道。

  “是你自己告诉我的!”

  “我?”

  “没错!有一次,我悄悄潜入王宫,正巧看见你进书房,没多久,你垂头丧气地出来了,我便溜了进去。我发现了图形书和密码锁,可是我解不开锁的密码。后来,我老师帮我解开了密码锁,我便进入了地道,在暗室里发现了那只奇怪的箱子。”小米勒说到这里轻蔑地看了眼阿力古。

  “原来你早就进入了地道。”波娜简直不敢相信,“这么说,你也知道地道的出口通向国王的宝座?”

  “那当然。”小米勒洋洋得意地炫耀道,“我第一次进入地道,想打开箱子,可是根本没有头绪,而我又不知道如何走出地道,慌乱中,我推动了箱子,这才知道了出口。还是老师教给了我打开箱子的办法。不巧的是,我第二次进入地道,你们就跟来了。”

  “地道里的黑影果然是你!”阿力古问,“既然你已经打开了箱子,为什么没把地图全拿走?”

  “还不是因为你们在追踪我!我打开箱子后,慌乱地抓起里面的东西就退出了暗室……”

  原来是这样。阿力古不解地问小米勒:“既然你不想杀死大家,为什么还要给大家下毒?”

  “当然是为了你们手里的地图啦!”小米勒露出邪恶的目光,“当我带着地图去见老师的时候,他告诉我还有另外一张地图。我想这张地图肯定被你们拿到了,于是,我趁你们被困在暗室之时,找机会让国王、女仆、卫兵都喝了有毒的果汁……现在把地图给我吧!”他一步步向波娜逼过来,跟着他的大汉们也杀气腾腾地围了上来。

  波娜紧握地图,死活不给。可小米勒一挥手,一个大汉卡住了国王的脖子,

  另一个大汉把古丽娜拎了起来,脚都离开了地面。

  一看到这种形式,波娜犹豫了。阿力古想,国王的解药还没吃,我们小孩子根本打不过他们,好汉不吃眼前亏,就劝波娜把地图给小米勒。

  “哈哈!识时务者为俊杰。”小米勒拿着地图,带着大汉们向门外走去。可他走到门口又停了下来。“我拿了地图,应该回送你们一件礼物。送什么好呢?嗯——”他示意身边的大汉,“把你口袋里的东西送给他们!”

  几个大汉立刻走了过来,不由分说,把“礼物”套在国王、波娜、阿力古和古丽娜的身上。原来,这是一套三连环绳索,每个绳圈上有4个锁眼。

  “你又玩什么把戏?”古丽娜愤怒了,“我们都把地图给你了,你还把我们锁住干什么?”


  “因为游戏刚刚开始。”小米勒吹起口哨,“绳圈一共有11个锁眼,其中2个锁眼的数字是固定的6和1。你们必须让3个绳圈上的锁眼数字和均为24,而且不重复,才可以打开锁。快点想哦,国王错过吃解药的时间就会……哈哈!”说完,扬长而去。

  “快,快想办法!”波娜抓起绳索仔细察看,“锁眼数字可以从0转到11。”

  阿力古画图分析道:“我们可以先列出一个平衡算式:6+?+?+?=1+?+?+?=6+?+?+?=24,只要把1至11填入算式中,使算式平衡就可以了。6和1已经填上了,这时只要先把‘6’所在的两个圆上的数字填上,其他数就容易填了。”他们计算了一下,得到算式:6+7+2+9=6+11+3+4=1+10+8+5=24。


  阿力古先转出第一个绳圈上的3个数字,接着大家按照算式迅速转出所有锁眼数字,锁打开了。阿力古和古丽娜立刻把解药溶入水中,给国王和其他人喝下。


  “我们绝不能就这么让小米勒拿走地图!更不能让他找到智慧之冠,成为智慧岛的国王!”波娜握着拳头发誓,“我要狠狠地反击!”

  波娜将怎样反击呢?请看下月的“数学城堡”。

上一篇:离奇的太空垃圾
下一篇:给种子造个安全的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