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离奇的太空垃圾

2009-12-21 21:59:09

  还记得2月份那场俄美卫星相撞事件吗?人类的航天器进入太空50多年来,制造了大约4000万块太空垃圾。瞧瞧,终于有两个大块头的撞到一起了。


  俄罗斯人说,太空垃圾就像太空杀手,如果不加以控制,以后人类就别想顺顺当当地飞向太空了。美国人算了算他们制造的太空垃圾,总结出了几种是离奇、本不该出现的太空垃圾——

  哦,我的手套

  航天员在失重的太空中很容易丢失东西。第一位美国太空行走者爱德华?怀特首开先河。1965年,在“双子星”4号太空船舱外活动时,他不慎丢失了一只手套。这是怀特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这只手套在太空轨道上停留了一个月的时间,最后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了。

  飞来飞去的抹刀

  对航天员来说,还有什么比太空中有一把高速运行的刀更可怕呢?然而,太空中还真有那么一把刀在飞,它是美国航天员皮尔斯?塞乐斯不小心丢失的抹刀。

  2006年,为了防止“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灾难重演,塞乐斯进行了太空行走,他拿着抹刀和防热黏性涂剂,给“发现”号航天飞机修补外身。正在工作时,一不小心,抹刀飞出手心,随即成了太空垃圾。

  至今,塞乐斯仍懊恼不已:“那是我最喜欢的一把抹刀。希望在今后的太空工作中,我不再这么马虎。”

  最昂贵的工具包

  航天员的什么东西都是最贵的,他们的工具包也不例外。

  2008年11月,美国“奋进”号航天机组的女航天员海德?皮珀,在维修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电池板时,手中工具包内的润滑剂注射枪意外爆炸。当她擦拭喷到手套上的润滑剂时,整个工具包一下子从手中滑脱,飘向了茫茫太空。这个工具包是迄今航天员在太空丢失的最大一件物品,里面装有润滑剂注射枪、刮铲、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设备等物品。据称这个工具包价值10万美元。

  臭烘烘的氨水桶

  要说上述太空垃圾都是不小心遗失的,可这个太空垃圾却是故意丢弃的。

  2007年7月,美国宇航局向航天员发布指令,让他们将一个充满氨水的桶丢弃到太空中。这个氨水桶曾是国际空间站冷却系统的一部分,但是随着设备的更新升级,这个氨水桶已经完全没有用了。考虑到它会占据太空舱大量的空间,并很难被携载回地面,美国宇航局就将它作为太空垃圾处理掉了。

  幸运的是,一年后,这个臭烘烘(当然我们闻不到)的氨水桶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最终落入了太平洋南部海域。

  可怕的骨灰

  太空垃圾已够让人讨厌的了,竟然还有人添乱,往太空撒骨灰。这个人就是科幻剧《星际迷航》的作者吉恩?罗顿巴里。他的一部分骨灰于1992年被“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撒在太空中。

  罗顿巴里的骨灰被装在一个如同唇膏大小的胶囊里,航天飞机围绕地球飞行,最终将这个骨灰胶囊丢弃在太空。他剩下的骨灰将连同他夫人玛杰尔(2008年12月去世)的骨灰和一些《星际迷航》爱好者的信件一起,在2010年被撒向太空。

  小心尿液

  过去,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的尿液,都是简单地倾倒在太空中。尿液在太空中会很快冻结成小晶体,成为会飞的太空垃圾。据说,过去的航天员很爱往太空释放尿液,觉得那情景很美。真够缺德的。

  好在,现在国际空间站已安装了一种新型尿液循环处理系统,能够将尿液转换成为饮用水,从而减少了向太空释放尿液垃圾的数量。

上一篇:“人间瑶池”喊雨之谜
下一篇:勇闯智慧岛之两张地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