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人间瑶池”喊雨之谜

2009-12-21 21:46:40

  这里是深山峡谷中的一段河流,常年浓雾缭绕。若有人在河边高声呐喊,转眼间倾盆大雨便从天而降,令人倍感神秘和怪异。当地人称这段河为“人间瑶池”。

  这里为何终年浓雾不散?呼风唤雨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美轮美奂的“人间瑶池”

  乘汽车从成都出发,向西南行驶200千米后,便会来到一个叫宝兴的地方。宝兴境内群山高耸,万壑林立,地形十分险要。清清亮亮的宝兴河在峡谷间蜿蜒流淌,如同一条银蛇穿行于群山之间。

  在两座大山之间,有一片较大的开阔地,宝兴河则在此迂回盘绕,呈现出无比的妩媚。这一段河面宽阔,水气氲氤,白雾缭绕,有时微风拂来,缕缕白雾随风飘逸,加上周围如黛的青山,简直宛如仙山瑶池。令人奇怪的是,这里的雾终年不散,不管是艳阳高照的晴天,还是淫雨霏霏的雨天,河面上从早到晚总是白茫茫一片。

  神奇的喊雨现象

  外地人来到这里,看到如此美不胜收的景象,都会忍不住下车欣赏一番,有的人还会大声喊叫几下。每当有人想喊叫时,当地人便会站出来劝阻,说高声呐喊会招来滂沱大雨。真有此事?总有人怀疑,想验证一下,于是他们站在河边高声呐喊。可每每喊声过去不到两分钟,头顶上空的云雾便很快聚集在一起,天空越来越黑,云层越来越厚,空中隐隐传来雷声。不一会儿,纷纷扬扬的雨便从天而降,慌得人们赶紧钻进汽车里避雨。

  “人间瑶池”可以呼风唤雨的神奇现象,在当地早有记载:“(宝兴)河面多雾,终日不散,人若嘶喊,风雨俱来。”这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神奇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它和河上终年不散的白雾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呢?

  难道是水怪作祟

  关于这一神奇现象,有人提出这样一种猜测:河底可能藏有水怪,它在水里不断运动,使得河中的水分子不断挥发,从而在河面凝结成茫茫白雾。岸边若有人呐喊,水怪便会因受到惊吓,而在河中大幅度扰动,使水分子挥发得更剧烈。当河面上空水汽饱和时,就会降下雨来。

  这一解释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河中真的藏有水怪吗?据说,有一天黄昏,一个当地人看到河中有一条白色的大蟒蛇在游动,但几秒钟后便不见了;也有人看到过河中跃起“如牛犊般”的银白色大鱼。但这些现象仅仅是个别人所说,没有凭据,可信度不高。宝兴河水系雪山积雪融化汇积而成,水温极低,加上当地高寒的气候特征,根本就不适合大蟒等水生动物生存。

  既然不是水怪作祟,那真正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白雾为何终年不散

  要解释“喊雨”现象,首先要弄清河面白雾终年不散的原因。

  据分析,宝兴河面终年不散的这种雾,在气象学上称为“辐射雾”,它是地面或水面迅速冷却后,使得近地面或水面的水汽凝结而形成的。这种雾在海边的清晨经常可以看到,但一般随着太阳的升起和气温的升高,雾会随之很快消散。但为什么宝兴河上的这种雾终年不散呢?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呢?

  奥秘就在河水的温度和这一段河面所处的独特地形上。宝兴河的水全部来自雪山融水,水温极低,即使在炎炎夏日,河水也是冰凉刺骨,这使得河面和近河面的空气之间始终存在一个较大的温差,这一温差使近河面的水汽每时每刻都处于被凝结状态,再加上周围群山合抱,地形闭塞,风力微小,对雾的生成十分有利,从而形成了终年不散的雾。

  雾形成的原因弄清了,那么,“喊雨”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呼风唤雨的秘密

  终年不散的雾,使得这里空气中的水分子经常处于饱和或半饱和状态,这为“喊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地形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周围的大山将这一段河面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一到夜间,周围的气流便下沉进入“盆地”,为降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有了以上这些条件,“喊雨”现象就很容易发生了:人高声呐喊后,声音在闭塞的“盆地”间来回激荡,使得空气中饱和或半饱和的水分子互相碰撞,碰撞后的水分子聚集在一起,迅速成长为小水滴,当小水滴大到空气浮力托不住的时候,降雨现象就发生了。这便是“人间瑶池”能喊雨的秘密。

上一篇:红发妹妹和大头哥哥
下一篇:离奇的太空垃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