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绿衣裳 我有“佩剑”我怕谁

2009-12-21 21:41:16

  植物是个庞大的家族,地球上约有50万种。与动物不同,植物没有“手脚”和“牙齿”,当遇到敌害袭击时,不能夺路而逃,那么,几十万种植物又是怎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呢?原来,为了生存,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植物不仅拥有了抗御不利环境的能力,而且还掌握了奇妙的自卫本领呢。

  那些利用锐利的“佩剑”——刺和荆棘作为武器,使敌人望而生畏的植物就非常多。下面我们就来见识一下千姿百态的植物“佩剑”和它们的防御本领吧。

  皂荚的“狼牙棒”


  皂荚的树干和枝条上长了许多大而带有分支的枝刺,看到它会让人想到古代兵器“狼牙棒”。它那狰狞的形态让人不寒而栗,别说是攀爬了,见过它的人都会避而远之。枝刺是枝的变态,从茎的内部产生,和茎的维管束相连,一般不容易折断或剥离。典型的枝刺植物还有刺榆、枸橘等。在潮湿环境下枝刺还能生叶或开花呢。

  月季的皮刺

  你有过被月季娇媚的花朵吸引而忍不住去采摘的经历吗?嘿,那你一定尝过月季“佩剑”——皮刺的滋味。月季的枝条、叶柄、叶轴都散生着大小不等的刺,简直是全副武装。这些“佩剑”都是防止动物亲密接触的武器。月季的刺又叫做皮刺,从外表看跟枝刺很像,但实际上它们完全不同。皮刺与茎的内部毫无关系,它是由皮部发生的,与木质部不相连,很容易剥离,剥离后的断面也很光滑,不信你可以试试看。常见的皮刺植物还有刺楸、花椒等。

  鸟不宿的叶刺

  叶刺是一种变态叶,它使叶子的形态完全发生改变——都变成刺啦,从而阻止大型动物的践踏和掠食。就拿仙人掌来说吧,它身上的刺就是由叶子退化而成的叶刺。一方面,仙人掌的老家是在干旱的沙漠地区,那里雨水少,蒸发强烈,为了适应干旱的生活环境,它将叶片退化成针状,以缩小水分蒸发的面积。另一方面,叶子往往是动物掠食的对象,当叶子退化成为尖刺,动物就不敢靠近,植物就大大增加了自我防卫的能力啦。

  还有一个有趣的叶刺植物——枸骨,人们通常称它鸟不宿。这是因为其叶的边缘长有大量尖锐的刺,鸟都不敢在它上面停宿。枸骨这种御敌护己的绝招,已被机场作为生态防鸟驱鸟的手段来利用。人们在机场周围种植大量枸骨等植物,营造不利于鸟类活动的生态环境,以阻止鸟类在机场低空和地面活动,迫使鸟类远离机场。

  “佩剑”全身戴

  还有些植物不仅把“佩剑”戴在植物的体表,而且还挂在容易受到动物侵害的部位。如大翅蓟,它不仅茎、叶都长有刺,而且苞片也带刺,以保护花朵茁壮成长。还有些植物连果皮上也长有刺,一方面可以保护种子,不被小动物吃掉;另一方面,果皮上的刺又可以让果实挂在动物的皮毛上,让动物们帮它们传播种子。如被称为“维C之王”的刺梨,其果皮的肉刺密集而尖锐;曼陀罗、苍耳等的果实外面也有一层带刺的硬外壳;而板栗的坚果则藏在密生尖刺的总苞内,使动物望而却步。

  除了用“佩剑”防身御敌,有些植物更狡诈,还同时使用物理和化学这两种防御武器,蝎子草就是这类植物。蝎子草是荨麻科植物,常生长在山林里。当你走在林间小路,不小心碰到路边的蝎子草时,它那蛰人的刺毛会扎入你的皮肤里,并释放出酸性物质,弄得皮肤又肿又痛,往往要一两天才会消退呢。

  大自然很奇妙,各种生物都又其独特的生存本领。

上一篇:百花王国中的皇后——月季
下一篇:中国的“怪物”千里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