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变色龙为啥换“衣裳”

2009-12-21 21:55:00

  都说变色龙像个魔术师,把自己身上的色彩玩得滴流儿转,藏在花里就变红,躲在叶上就变绿,站在枯树枝上,又能变成枯树皮色,神奇得不得了。可也有人说,变色龙不会随着环境变颜色,而是看自己心情如何,高兴了变,生气了变,激动了更要变。

  到底谁说得对呢?空口无凭,咱们还是来做个变色实验看看吧。


  “高冠”先生登场了

  北京野生动物园的热带鸟馆,温暖、潮湿,是最适合变色龙表演的实验场所。

  现在,请出咱们的主角——高冠变色龙先生,它因为头上高高耸起的头冠而得名。“高冠”先生的变色魔术比别的种类变色龙玩得好,所以本实验特请它来担纲。你问为什么不请“高冠”女士和“高冠”宝宝,道理很简单,因为雌性的变色能力不强,而宝宝还没有这种能力。

  好,把眼睛瞪大些,实验马上开始。

  跟着背景换“衣裳”

  “高冠”先生身披带黄条的绿色彩装,神采奕奕地登场了!

  来,请您先站在这根枯树枝上,大家开始看表。1、2、3……15分钟过去,绿色的“高冠”先生失踪了。

  其实,“高冠”先生就在原地站着呢,只是它的皮肤已经变成了枯树枝一样的颜色。哇,太神奇了!

  下面请“高冠”先生站到阴暗潮湿的山石上去。别看它依旧慢吞吞地移动着身体,可这次体色变化可比刚才快了很多,不到10分钟,它就和脚下的山石浑然一体了。

  谁说变色龙不会随着环境变色?要知道,这可是它的生存绝技之一呢。

  太单调,没意思

  接下来,我们要试试“高冠”先生在单一颜色的背景下,如何变换自己的体色。

  工作人员穿上蓝色上衣,把“高冠”先生放到自己身上。慢慢地,“高冠”先生身上浅绿色的地方开始向蓝色靠拢,不过始终没有变成蓝色。是不是蓝色超出了它的变色范围呢?目前生物学家还说不清楚。

  工作人员换了一身绿衣服,颜色很靠近变色龙的皮肤色。“高冠”先生站到绿衣服上,颜色只稍稍变化了一点点。看来绿颜色还是它在丛林中最好的保护色。

  现在,我们要来个颜色大调换啦,从冷色变成暖色,看看变色龙如何应对。

  穿着红衣服的工作人员抱起了“高冠”先生,瞧,它身上的条纹慢慢开始变了,由黄绿色慢慢转成了粉色,漂亮极了。

  黑色怎么样?在黑色衣服的映衬下,“高冠”先生刚才变成粉色的地方出现了几个小黑点。

  看起来“高冠”先生好像不太喜欢单调,在单色背景下,它的变色能力比在普通背景下要差一点。也许是在大自然中,变色龙处在单色背景的时候不多,以至于没有练出这种本领吧。

  给颜色“加加温”

  背景颜色确实能让变色龙变换色彩,可别的因素能不能让它变色呢,比如说,温度?

  这次的实验场景是在一个玻璃缸里。

  先来测测玻璃缸里的原始温度:26.6摄氏度。现在打开一盏60瓦的白炽灯给玻璃缸加温。几分钟以后,“高冠”先生的颜色没有什么变化,看来温度还不够高。

  再打开一盏白炽灯试试,好,玻璃缸里的温度升到了36.2摄氏度。“高冠”先生身上的颜色似乎被热量激发,很快就变浅变淡了。

  原来,温度也是变色龙皮肤颜色的“调色板”。

  喜怒哀乐大变色

  最激动人心的压轴大戏开场了。

  这次我们又请出了一位“高冠”先生,我们就叫它B先生,而先前的那位就叫A先生吧。

  两位大侠一见面,就拉开了架势,准备一争高低。它们身上的颜色也跟着“跃跃欲试”。

  两只变色龙慢慢靠近,当它们撞到一起的时候,彼此挥挥前爪,威胁一下对方,然后互相做个咬的动作。几个回合下来,虽然争斗并不激烈,谁也没有受伤,可是看得出来,A先生还是占了上风。

  胜利者就是不一样,眼看着A先生的皮肤越变越鲜艳,头部的皮肤也越来越白净,真是得意之情溢于“皮肤”啊!

  再看B先生,也变了色,只是变得灰头土脸,浑身成了暗褐色,头部呢,简直成了张飞的黑脸,身上的黄色条纹也变得很深,一副失败者的落魄模样。

  看来心情的变化才是变色龙变色的最好指挥棒,它指挥起变色龙的变色魔术来可比环境的刺激要强很多哦。

上一篇:战争,在计算机里打响
下一篇:地球绿衣裳 和白毛毛说Bey bey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