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野生动物园 长颈鹿得了“奇怪病”

2009-12-21 21:39:54

  糊涂医生到非洲大草原去给动物们巡诊。在草原上转了一大圈,他发现了一个病情非常严重的病号,可怕的是,这个病号居然一点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唉,好愚昧呀!


  危险的高血压

  “别把头低到地面上去喝水!你的血压那么高,这么低头,不怕脑溢血吗?”糊涂医生对长颈鹿发出了危险警告。

  他给长颈鹿量过血压,哎呀,比别的哺乳动物要高出两三倍呢。这么高的血压,还敢把头低到地面去喝水,简直是找死。

  可所有的长颈鹿都是这么喝水的,也没见谁因为喝水而得了脑溢血呀。这是怎么回事?还是去请教请教动物专家吧。

  把血液压到3米高

  别紧张,长颈鹿的血压高是很正常的哦。成年长颈鹿身高有五六米,心脏距离脑袋有两三米,如果它的血压和人的一样,那血液怎么能顶到它的头部呢?

  见过长颈鹿的心脏吗?足有篮球那么大,重11千克,几乎是人的心脏的40倍!这么大的心脏使劲地收缩扩张,才能像强力水泵一样,把血液压到长颈鹿的脑袋上去。不然这么大的个子,脑供血要能充足才怪呢。

  这么高的血压到达头部会不会造成脑血管破裂呢?糊涂医生有点紧张。

  没问题,要知道,长颈鹿的颈部有很多可以缓冲血液压力的小动脉网,别看血压那么高,其实血液真正到达头部的时候,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脑溢血,不可能

  可是,这么高的血压,它还要把头低到地面上,难道不会脑溢血吗?糊涂医生依然不明白。

  过虑了,过虑了。虽然长颈鹿低头喝水的时候,脑袋比心脏的位置还要低,可是它身体里有一个自动保护装置呢。只要一低头,它的颈动脉瓣就会自动关闭,流向脑部的血液就会大大减少,所以嘛,脑溢血是不大可能啦。

  这下,糊涂医生放心了。

  竖起脖子睡大觉

  “不过,你还有很严重的失眠症,每天晚上睡不了多长时间,总是醒,这对你的身体可没好处。你最好改变一下睡觉的姿势,把脖子放下睡。”糊涂医生告诫长颈鹿。

  长颈鹿无言以对。它很清楚,这不是什么毛病,而是长颈鹿家族世世代代在大草原上生活养成的习惯,睡觉的时候,身体虽然卧倒,可脖子却高高地竖起,一部分脑子仍然在兴奋地活动。当然啦,这叫浅睡。

  其实,长颈鹿也会熟睡,只有这时候才会把头和长脖子都卧在地上。不过这个时间很短,一般不会超过20分,因为还要时刻提防狮子们的偷袭呢。

  长颈鹿家族就是靠着“伸颈浅睡”加“短促熟睡”的绝招,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充足睡眠的。改变姿势?没必要吧。

  谁说长颈鹿没声带

  “最严重的是,”糊涂医生把这个问题放到最后来说,是觉得有点难于启齿,“你没有声带,天生不会发音,属于二等残疾。”

  这倒确实是个问题,因为人们一直都认为,长颈鹿没有声带,是个哑巴。

  可是这回,生物听觉专家站出来说话了:谁说长颈鹿没有声带?只不过长颈鹿的声带跟人的不太一样,又小又厚,中间还有沟,不太适合发声罢了。

  太费劲,懒得说话

  其实很久很久以前,长颈鹿是会叫的。后来,为了吃到更高处的树叶,它的脖子越变越长。这一来,发声可就困难了,因为发声要靠声带、肺、胸腔和膈肌一起使劲才行,可是脖子一长,声带离那些器官太远了,发出一次声音太费劲,所以长颈鹿也就懒得“说话”了。

  在空气里留言

  “那它们从来不交流吗?”糊涂医生问。

  长颈鹿扬了扬头,于是糊涂医生听到了扑哧一声。啊,原来这是长颈鹿在用气声交谈呢。长颈鹿想交谈的时候,就会压迫身体里的气流,让它通过自己长长的气管,最后从喉咙里冲出来。至于扬头嘛,那不过是为了打开喉咙,让气流顺利通过而摆的一个小小的pose而已。

  糊涂医生听不懂长颈鹿在说什么,不过他觉得长颈鹿一定是在笑话自己孤陋寡闻呢。

上一篇:节能环保新鲜事
下一篇:圣诞吉祥物爱打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