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全息探秘 太空玩具玩新鲜

2009-12-21 21:43:05

  航天员在太空旅行中都干些什么呢?吃饭、睡觉、做实验,还有……玩。

  你见过这么玩的吗?一有空闲时间,就在船舱里各显其能,拿出各种各样的玩具,玩得兴致勃勃。奇怪,都是挺大的人,又有那么多工作,怎么会玩得这么忘乎所以呢?

  不知道了吧,航天员的“玩”和一般人的玩可不一样,他们那也是在从事科学研究——在太空做玩具实验呢。


  陀螺成了“不倒翁”

  美国航天员卡罗尔?博布卡挑选的玩具是陀螺。

  陀螺是博布卡的最爱,从小他就喜欢玩陀螺。看着陀螺用一个尖尖的角在地上飞快地旋转就是不倒,博布卡觉得神奇极了。后来,木陀螺换成了电动陀螺,当它们闪着光,伴着优美的音乐旋转起来时,博布卡简直被它迷住了。

  可是,陀螺到了太空中会怎么样呢?博布卡决定好好试一试。

  在航天飞机的机舱里,陀螺是不会在地板上老老实实旋转的,它会飘在空中。

  好,一、二、三,转起来!陀螺像中了魔法似的,在空中快速旋转着。博布卡两手拉紧一根绳子,去推空中的陀螺。陀螺并没有被推倒,也没有摇摆,只是在接触绳子的一刹那,像触了电似的一下子向后弹开。

  一次,两次……博布卡发现,陀螺在太空中并不比在地面上转得快,倒是转的时间比在地面上长得多。当陀螺慢慢停下来的时候,因为没有重力,它也不会像在地球上那样东倒西歪,而是静静地漂在空中,像个不倒翁。

  “过山车”慢慢爬

  杰弗里?霍夫曼是个玩具汽车迷,他带上太空的自然是玩具汽车了。不过,可不是那种带电池的汽车,那种汽车是绝对禁止带进航天飞机的,因为它会干扰航天飞机上电子仪器的工作。

  不过,在太空中玩上了发条的玩具汽车,也不像在地面上那么简单。问题和陀螺一样——玩具汽车会飘起来。

  当霍夫曼把上好发条的汽车放在地板或实验桌上时,只要一松手,汽车就4轮腾空,根本没法“开动”,让人干着急。

  怎么办?有办法。霍夫曼和同伴们做了一个直径30厘米的圆环,垂直装在航天飞机的地板上,让玩具汽车沿着圆环的内壁导轨跑动,就像我们平时玩的过山车。

  好啦,现在给汽车上足发条,放到导轨上吧。看,刚开始时,玩具汽车在导轨上跑得飞快,可渐渐地,车速慢了下来,而且越来越慢。

  当汽车跑到圆环顶部时会怎么样?你一定认为它会掉下来,因为在地球上玩过山车时,是高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把过山车紧紧地压在导轨上,才使它通过最高点时不至于掉下来。可现在车速这么慢……

  没想到,玩具汽车虽然像小乌龟一样缓缓地在导轨上爬行,可就是不掉下来。

  为什么会这样?原来,在太空中,虽然物体都失去了重量,但是微小的圆周运动的速度产生的离心力,却足以让玩具汽车留在圆环的导轨上。

  “老鼠”爱玩后“空”翻

  一个可爱的粉红色玩具小老鼠,成了航天员们钟爱的宝贝。

  在地球上,给玩具老鼠上足发条放在桌上,它会立刻来个后滚翻,“乒乒乓乓”跳个不停。

  可在太空里玩这个小东西就麻烦了。为了让它翻跟头,必须把它粘在桌子上,不然它就飘走了;可又不能粘得太牢,因为粘得太牢,老鼠就没法后滚翻了。

  看看航天员的高招吧:用小小的一块冰激凌把上好发条的玩具老鼠粘在桌上,然后松手——小“老鼠”立刻借着弹力向后一翻,啊,“老鼠”飞起来啦!

  小“老鼠”沿着直线“唰”地飞向了驾驶舱的另一端,不过在空中它也没忘了团身后空翻呢。

  飞身船舱去抓子

  像小女孩一样,女航天员雷亚?塞登喜欢玩抓子游戏,上太空之前她还专门练过好几次呢。

  美国人的抓子游戏和我们的不太一样,我们是把沙包向上扔,然后去抓地上的石子,再接住沙包;美国人呢,是把有弹力的球扔向空中,捡起石子以后,再赶快抓住落地后第一次弹起来的小球。

  甭管沙包还是小球,扔出去以后最要紧的事就是赶紧捡起地上的石子,捡得越多越好。

  可是在太空里,这个游戏就不能这么玩了,因为不光扔出去的那些“石子”不会在地板上待着,就连抛出去的小球也会满世界乱飞。

  瞧,在地面上练习了很多次的塞登,这会儿也有点手忙脚乱了。“石子”撒出去后,立刻满舱漂浮。塞登得趁它们飘得还不太远时,赶紧把小球抛出去,然后飞身去空中抓子。哎,别忘了从舱壁或者天花板上反弹回来的小球,得在它第一次弹回来的时候抓住它才行哪。

  在太空玩抓子好紧张,不过几次以后,塞登就可以做到“常胜不败”了。她的秘诀就是尽量减小抛球的速度,因为这样一来,在小球被舱壁或天花板反弹回来之前,你可以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抓捕漂浮在空中的“石子”。

  乐器“飘飘然”

  在太空里玩乐器也是件蛮有意思的事。因为微重力环境对声音没有什么影响,所以音乐听起来和在地球上一样。

  可拿乐器的方式就大有讲究了。埃伦?奥乔亚每次想吹长笛的时候,都得事先把双脚放在固定在地板上的脚环里,不然的话,只要一点点气流,他就会在船舱里到处乱飘。

  喜欢吉他的沃尔茨倒是省去了用带子把吉他背在身上的麻烦,可是每次演奏的时候,他都得全神贯注,稍不留神,拨片就会突然从手里飘走。

  至于演奏电子琴,那就不光要把双脚固定在地板上,还得把电子琴绑在腿上呢。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每弹出一个音符,键盘都会被推出老远。

  哈,这些普普通通的玩具,在太空里是不是被玩出了新鲜?美国宇航局教育处让航天员把这些在太空玩玩具的场景拍摄下来,放给中小学生们看,这样,很多在地面上难以理解的物理现象就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啦。

上一篇:我们爱科学来啦!
下一篇:勇闯智慧岛之夺回地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