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25_3278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幻影视城-洛山矶之战

2011-10-25 09:29:02


洛山矶之战

杨 杨

2011812日,地球再次遭到外星人的大举入侵。别紧张,这不是新闻报导,而是科幻电影《洛山矶之战》里的情节。这一次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目的非常明确……

 

迈克尔·兰茨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里一位功勋卓著的老兵,他刚办完退役手续,但很快又被召回部队。原来,科学家观测到一大群陨石正向地球飞来,这些陨石不仅能够自行减速,而且还具有一些机械结构,因此政府命令军队进入战争状态。陨石到达地球后,纷纷落入海洋里,随后大批外星人从海岸登陆,向世界各大城市发起了进攻。

迈克尔带领一支小分队,乘直升机奔赴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洛山矶,从空中他们看到整个城市已经陷入一片火海。军方准备出动空军轰炸圣莫尼卡地区,迈克尔奉命营救尚未撤出那里的市民。到达目标地区后,迈克尔的小分队很快就与外星人遭遇,双方展开激烈的巷战。在付出惨重的代价后,小分队终于找到了幸存者,可是前来接应他们的直升机却被外星人击落了。小分队试图乘一辆校车返回撤离点,可是在途中遭到外星人的拦截,小分队再次陷入苦战。迈克尔发现外星人的战斗机在追踪他们的无线电通讯,于是以对讲机为诱饵,将一架外星战斗机吸引到加油站,炸毁了它。由于外星人突然出动了大批无人战斗机,致使美国空军全军覆没,所以对圣莫尼卡地区的轰炸未能按计划进行。当小分队历尽千辛万苦赶到撤离点时,却发现机场已经被外星人彻底摧毁了。迈克尔只好带领大家一边战斗,一边前往备用撤离点。

将市民安全送上了飞机以后,为了摧毁外星人控制无人战斗机的指挥中心,队员们毅然决定跟随迈克尔留在沦陷区。通过搜索,小分队找到了外星人的指挥中心,并呼叫后方发射导弹进行攻击。迈克尔用激光发射器为导弹指引目标,最终摧毁了外星人的指挥中心。失去控制的无人战斗机纷纷坠落,人类夺回了制空权,开始发起反攻……

 

描写外星人入侵的科幻电影有很多,这部《洛山矶之战》表现并不突出。不过,它给外星人入侵地球找了一个很特别的理由——来抢地球上的水。这个理由能成立吗?

 

地球人也缺水

水是生命之源,在探测外星生命时,科学家判定一个星球是否具有生命存在的重要依据,就是看那里是否存在液态的水。

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因为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71%的面积。水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资源,地球上各种形态的水加在一起,总储量约为13.86亿立方千米。但是,地球上的水有97.5%是既不能供人饮用也无法灌溉农田的海水,而在剩下的少得可怜的淡水中,又有大约87%存在于冰盖、冰川、冻土,以及大气和土壤中。因此,人类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其实非常有限。

陆地上的淡水资源主要来自降雨,由于雨量分布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很不均衡,所以有的国家洪灾不断,有的却干旱无雨。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约15亿人口面临淡水不足,其中26个国家的3亿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状态。

外星人要真像电影里说那样以海水为能源,根本用不着跟人类开战,没准还能跟人类做做生意呢。

 

为水而战

外星人不来抢,可人类自己却经常为争夺水资源而刀兵相向。据史籍记载,早在4500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两座古城邦——拉格什和乌玛,为争夺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的控制权而开战。这大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水资源争夺战。

如今,在约旦河、尼罗河和恒河流域,许多国家正在因为水资源的分配问题而摩擦不断。在世界范围内,至少有214条河流跨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如何才能和平共处地共饮一江水,是当今世界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进入20世纪后,随着人口膨胀与工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全球淡水用量飞速增长。如果全世界的人口像科学家预计的那样,到2025年达到80亿,那么缺水人口将达到30亿。到那时,水资源将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资源和战略资源,因为争夺水资源而发生战争,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上一篇:香蕉里的小秘密
下一篇:荡着秋千学物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