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25_3278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香蕉里的小秘密

2011-10-25 09:36:02

奇奇和阿酷猫跟着妈妈去海南岛玩。湛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还有各种各样的贝壳让两个小家伙兴奋不已。不过,最让他们开心的是,这里有很多新鲜又好吃的水果,特别是黄澄澄的香蕉,又大又甜,奇奇和阿酷猫差点拿香蕉当饭吃。

准备回家的时候,奇奇和阿酷猫让妈妈买些香蕉带回去。妈妈看他们那么喜欢吃,就答应了。不过,妈妈买的香蕉都是绿色的。

回到家,奇奇和阿酷猫连忙把买回来的纪念品展示给爸爸看。这时,阿酷猫的肚子咕咕叫了。它从妈妈的包里翻出香蕉,掰下来一根就吃。“呸呸,妈妈,您上当了!您买的香蕉又硬又酸又涩,难吃死了!”阿酷猫叫嚷着。妈妈边收拾东西边对阿酷猫说:“妈妈没上当,我买回来的是还没熟的香蕉。要是买熟透了的香蕉,路上很容易压坏,而且带回来放不了两天就会烂掉了。”

 

水果成熟以前通常都很难吃,这是因为未成熟的水果中大都含有单宁、柠檬酸等物质,就是这些物质让水果吃起来又涩又酸。而且没成熟的水果,细胞之间结合得很紧密,所以很硬。

 

“妈妈,这些绿香蕉什么时候才能变熟啊?”阿酷猫一心只想着早点吃上香蕉。“瞧你心急的。妈妈给你们变个魔术吧,让香蕉早点变熟。”说着,妈妈就去找来一个大密封袋,还拿来两个红彤彤的大苹果。她把一些香蕉和苹果一起装进密封袋,然后封上了袋口。

两天之后,原本绿绿的香蕉变黄了。阿酷猫拿出一根就吃:“嗯,真好吃!妈妈,香蕉成熟后为什么就变黄变软还变甜了呢?”

妈妈回答道:“香蕉变黄了,是因为香蕉皮里的叶绿素被破坏了,同时又产生了一些胡萝卜素和叶黄素,所以香蕉皮就由绿变黄了。香蕉没成熟的时候,里面含有大量淀粉,在香蕉逐渐成熟的过程中,这些淀粉会转变成葡萄糖和果糖,所以熟香蕉吃起来甜甜的。至于熟香蕉会变软,那是因为香蕉成熟以前含有一些果胶和纤维素,它们就像支架一样,让香蕉硬挺着。当淀粉逐渐转变成葡萄糖和果糖的时候,果胶和纤维素也随着分解掉了,失去了‘支架’,香蕉自然就变软喽。”

 

妈妈把苹果和香蕉封存在一起,结果香蕉很快就变熟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成熟的苹果能释放出一种叫做乙烯的化学物质,它就像一种神奇的化学信号,“催促”香蕉快快变熟。

 

“香蕉是变甜变软了,可是不太香,还是在海南吃的那些香蕉更好吃。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呢?”奇奇也拿起一根香蕉吃,边吃边提出了问题。

“这是因为我们在海南吃的香蕉,是自然成熟的。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香蕉内部会发生一些化学变化,产生并积累很多有香味的物质。而咱们吃的香蕉是催熟的,香味物质积累得不够多,所以吃起来就不太香了。”妈妈解释道。

“嗯,奇奇,你嫌香蕉不够香,那剩下的这些归我好啦!”说着,阿酷猫就把香蕉放进了冰箱里。

“别把香蕉放冰箱里,那样不仅不能保鲜,香蕉还会很快变黑变烂的!”妈妈急忙叫住阿酷猫,“香蕉里有一些‘爱捣乱’的蛋白质,它们在温度低的时候特别活跃,会帮助氧气和香蕉皮中的一些物质发生反应,产生黑色物质,让香蕉皮变黑。这些蛋白质还会让香蕉的果肉在低温下快速氧化,变得烂糊糊的。”

“哦,原来是这样啊。没想到,香蕉里竟然有这么多学问呢!”阿酷猫赶紧把香蕉

从冰箱里拿了出来。

 

不仅香蕉不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产自热带地区的芒果、木瓜等,也不喜欢待在冰箱里,冰凉的环境会让它们变黑,滋味也会变差。这些天生性情火热的水果,存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就可以了。

上一篇:为祖国喝彩
下一篇:科幻影视城-洛山矶之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