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16_3278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离奇马蹄声之谜

2012-01-16 16:32:59

14005

 

“啼嗒啼嗒”,夜深人静之时,四川省雅安市上里镇的一个古庙中,经常会传出阵阵奇怪的马蹄声。

是骏马在奔驰?不是,声音来自古庙内的一口泉眼。每当泉水涌动时,奇特的马蹄声就会在静寂的山林中响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咱们一起到当地去探个究竟吧。

神秘的泉眼

这口神秘的泉名叫“白马泉”,位于雅安市上里镇的一个古庙中。古庙周围山高林密,高大的石牌坊耸立在深山密林中,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

沿着石板路走进古庙,只见庙内的天井中间,有一个石砌的泉池。池子长3.7,宽3.4,深2.5,泉底的巨石上,镌刻有龙马浮雕和龙洞二字,一只石雕的龙头张着巨嘴,随时准备喷吐泉水。

据记载,唐朝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有一名官员从泉水边经过,泉眼突然喷发,马蹄声随之“啼嗒啼嗒”响起,官员和随从十分惊奇。正当大家准备好好观察喷泉时,泉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种来去无踪、伴随马蹄声的奇怪现象令官员大感神奇,他认为这是一眼神泉,于是将泉取名为白马泉,并在此建立了白马庙祭祀神灵。

白马泉的喷发一般在夜间,尤其是天气晴朗的夜晚。泉眼喷发时,平静如镜的池面瞬间被打破,水面忽然荡起层层涟漪,顷刻间石制龙嘴、龙腮处泉水外涌,似抛珠溅玉,呼呼有声。当泉水向下流淌,泉池石壁上镌刻的龙露出腰身时,池中便渐渐传来“啼嗒啼嗒”的马蹄声。马蹄声由远至近,由慢到快,清脆悠长。古人曾形容此情此景为“白马龙泉潮圣井”、“灵泉白马嘶芳草”。

神秘马蹄声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白龙马饮水之地?

“白龙马经常跑到这里来喝水,所以才会有马蹄声。”当地老人这样认为。

当地传说,白龙马驮载唐僧到西天取经成功后,被如来佛祖加封为“八部天龙马”。白龙马四处游历。有一天晚上,它来到雅安市上里镇古泉边,被这清澈见底的泉水所吸引,喝了几口泉水后,顿时感到浑身清爽,身心愉悦。从此,每当夜深人静之时,白龙马就会从天而降,跑到泉边来喝水。它一到来,深山里便响起了“啼嗒啼嗒”的马蹄声。

茶马古道上的魂灵?

除了神话传说,当地还有人迷信地认为:马蹄声是千百年来,茶马古道上累死的马儿“显灵”所致。

茶马古道,是一条从我国西南地区经由西藏进入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古代交通要道。内地的茶叶、丝绸等,过去多从这条古道输往藏区和国外,所以它又有“南丝绸之路”的称谓。

上里镇是当时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古时候,络绎不绝的人背着茶叶、丝绸,或是赶着马儿从上里镇经过。天色晚了,人们便在这里歇息,并让马儿到白马泉周围饮水。千百年来,究竟有多少马儿经过上里,又有多少马儿累死在古道上,谁也说不清楚。迷信者认为:那些累死的马儿魂灵聚集不散,一到晚上,便会到白马泉一带活动,从而使当地出现了诡异的马蹄声。

迷信传说当然不可信。但有人从科学的角度,认为白马泉一带的岩石中存在较强磁场,使当地就像一个巨型录音机一样,将千百年来古道上马儿行走的蹄声录了下来。某一天,当天气状况和气象要素,如气温、湿度、风向、风速等适合时,录音便会回放,人们便会听到“啼嗒啼嗒”的马蹄声。不过,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这一说法并不成立。

一种虹吸现象?

白马泉神秘的马蹄声现象扑朔迷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往探秘。

专家到上里考察后发现,白马泉一带属于石灰岩地形。经过长期地下水侵蚀,石灰岩地区极易出现溶洞、天坑等地貌。专家推测,白马泉的地下存在一个溶洞,这个溶洞有一条倾斜上升的管状通道与外界相连,它的出口处,便是泉眼所在的石制龙头。当地下水源源不断涌入溶洞时,就会导致水位逐渐升高,管状通道内的空间随之缩小,而气室中的压强却逐渐加大。当气压达到一定程度时,虹吸口突然被水冲开,泉水便争先恐后地从石制龙头涌出;当地下水涌流得差不多时,管状通道内的气室水位下降,压强变小,水便往回倒流,回落时便产生了清脆的马蹄声。

但为什么虹吸多出现在晴朗的日子呢?专家指出,这是因为天气晴朗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减少,空气压力相对增大,更有利于虹吸现象的发生。另外,虹吸现象的发生,还与一段时间内地下水涌出的量有关:地下水涌出的量越多,虹吸现象发生的频率越大,反之,虹吸现象发生的频率越小,这也是白马泉“有时一日一喷,有时三五日一喷”的原因。

不过,有人追问:为什么白马泉的喷发,多数发生在晚上呢?这个谜至今无人能解。


上一篇:吃一粒“聪明药”
下一篇:野生动物守护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