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16_3278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一粒“聪明药”

2012-01-16 16:34:35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药,吃了以后能让人立刻变聪明,那该多好啊!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幻想,尤其是当他面对难题的时候。其实,如果真的有“聪明药”,那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药物总是有副作用的。

14006

 

艾迪·莫莱是一个穷困潦倒的作家,整天因为没有创作灵感而无所事事。有一天,艾迪遇到前妻的哥哥弗农,弗农向他介绍了一种还处于试验阶段的药——NZT48。这种药可以让人的脑细胞变得非常活跃,从而增加人的智商。

艾迪对弗农的话半信半疑,可是当他吃掉那粒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小药丸后,立刻变得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一些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和信息,全都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写出了一部构思精巧的长篇小说)。他甚至能够通过模仿李小龙的动作,打败一群彪形大汉。

药效一过,艾迪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为了始终保持过人的智商,艾迪去找弗农要更多的NZT48,结果却发现弗农被人杀害了。案发现场一片狼藉,显然凶手也是在找NZT48。经过一通翻箱倒柜,艾迪在烤箱的底层找到了弗农藏起来的NZT48

NZT48的作用下,艾迪身上的颓废一扫而空,他变得无所不知,而且充满自信。他的记忆力也得到大幅的提升,他看到的、听到的任何事情,都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子里。过人的智商,使艾迪在股市和金融市场上无往不利,很快就赚了一大笔钱。他杰出分析能力,引起了金融大亨卡尔·范隆的注意,对他委以重任。

就在艾迪踌躇满志的时候,NZT48的副作用开始显现出来,晕眩、恶心、头疼,各种身体上的不适接踵而来。更严重的是,他发现自己的记忆也开始出现混乱,莫名其妙地卷入了一场谋杀案,成为一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弗农留下的联系方式,艾迪了解到NZT48有很大的副作用,其他服用NZT48的人,不是得了重病就是已经死亡。

艾迪发现自己被人跟踪,原来有人企图抢夺他手中的NZT48。后来,匪徒闯入艾迪的住所,威逼艾迪交出NZT48的。危急关头,还是借助NZT48的帮助,艾迪才杀死了那些匪徒。

艾迪决定戒掉NZT48,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事业上的成功。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永无止境》,意思是:服用NZT48的人,对这种药的依赖是永无止境的。由此看来,艾迪想戒掉NZT48,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实,NZT48并不是一个很科幻的东西,科学家很早就开始研制这种“聪明药”了。

 

聪明药不“聪明”

如今,越来越多健康人群通过服用聪明药,来增强大脑功能,提高学习成绩或工作效率。这种现象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尤为普遍。而所谓的聪明药,一般都是安非他明之类的神经刺激剂。

1929年,化学家戈登·亚勒斯首次把安非他明用于医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很多国家都让士兵服用安非他明,以增强士兵的勇气,并使他们保持头脑清醒。20世纪40年代,科学家通过测试发现,这种药物只是改善了人的情绪,使人自我感觉良好,并不能真正提高人的工作能力。

目前,传说中的“聪明药”还有利他林和莫达非尼。利他林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是一种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服用后可以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莫达非尼一般用于治疗嗜睡症和睡眠呼吸暂停,它能使人精神集中,并提高人的短期记忆力。

注意力集中,小动作减少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由此可见,利他林和莫达非尼的主要作用是让人精神集中,而不是提高人的智力。

 

不可忽视的副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服用利他林,会使人产生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和心跳加快等副作用,严重的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莫达非尼的副作用,主要包括使人失眠、食欲减退和出现过敏反应等。长期服用药物会让人上瘾,并且有可能使人发生精神错乱。

有些药物能够增强人的记忆力,它们也经常被人们称为“聪明药”。这类药物一样具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人的记忆系统非常复杂,对于健康人来说,这个系统处于一种平衡状态,而通过服用药物来增强记忆力,会打乱这种平衡,从而导致意外后果。比如,短期记忆的提高,可能是以长期记忆的牺牲为代价。服药的人把昨天看过的书倒背如流,可是却再也想不起自己的童年往事。

随着科学的发展,也许有一天,真的有一种药能让人变得更聪明。但是就目前来说,想变得更聪明,还是用功学习吧。

 


上一篇:真花瓣,假花瓣
下一篇:离奇马蹄声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