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16_3278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真花瓣,假花瓣

2012-01-16 16:36:22

14007

 

春节就要到了,奇奇和阿酷猫帮着爸爸妈妈打扫房间,还贴上窗花,挂起大大的红灯笼和中国结,让家里顿时增添了节日气氛。不过,奇奇总觉得家里缺少了点什么。“春节春节,就是迎接春天的节日,咱们家里应该摆些花花草草,这样才有春天的气息嘛!”奇奇终于发现家里缺少什么了。爸爸妈妈一致赞同奇奇的想法。妈妈要去采购年货,就把选购花花草草的任务交给了爸爸、奇奇和阿酷猫。“快,咱们这就出发吧!”阿酷猫招呼道。它可真是一个急脾气。

花卉市场里人头攒动,挤满了挑选花草的人。这里的花花草草种类可真多,只见金橘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小橘子,杜鹃花的枝头布满了即将绽放的花骨朵,百合花散发出甜甜的香气,兰花也开得热热闹闹……

“咱们选什么花呢?”爸爸问奇奇。

“就选这种红色的花吧,”奇奇边说边抱起身旁一盆红花,“您看,它红红的花瓣多像小手啊,还托着一根小玉米棒,太可爱啦。”

 

爸爸接过奇奇手中的花,告诉奇奇:“这种花叫红掌,因为它红色的部分就像小手掌一样。不过,这‘小手掌’可不是花瓣哦,你被它漂亮的颜色欺骗了。”

“啊?它不是花瓣,难道是叶子吗?”奇奇不解地问。

“这个‘小手掌’也不是叶子,它叫做‘总苞’。因为它看起来很像花瓣,能以假乱真,所以人们也把它叫做‘假花瓣’。其实,红掌的花特别不起眼,也不好看,它们就在你说的那个小玉米棒上呢。你看,它们是不是很像白色的小米粒?”爸爸边说,边把红掌举到了奇奇的眼前。

奇奇仔细端详起红掌的花来,果然就像爸爸说的那样。

爸爸接着对奇奇说:“红掌那些小花聚集在小棒子一样的结构上,组成了花序。红掌开花以前,总苞是闭合的,可以保护花序。当红掌开花以后,总苞就会展开,用鲜艳的颜色吸引昆虫来给花传粉。”

 

“红掌可真聪明啊,咱们就买这盆聪明的花吧。”奇奇听了爸爸的介绍,更喜欢眼前这种花了。

 

植物小精灵

植物的花有各种不同的形态,像牡丹、月季等,它们的花都是一朵一朵单独分布在枝头上的,这种花叫做“单花”。而红掌、菊花等,会把自己众多的小花“扎”成束,按一定顺序排列在一起,这种花束被称为“花序”。红掌的花序看起来肉肉的,像这样的花序被称为肉穗花序。

 

这时,阿酷猫从人群中挤了出来,手里举着一支喇叭一样的大白花,对爸爸和奇奇说道:“你们猜,这种花叫什么?”

“这是马蹄莲呀,妈妈以前买过。”奇奇马上说出了答案。

“没错。告诉你们,它和红掌还算是亲戚呢,它们都是天南星科家族的成员。而且马蹄莲像花瓣一样的部分,也是假花瓣,应该叫它总苞才对。不过,马蹄莲的总苞不会完全展开,而是卷成喇叭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避风港,夜晚的时候,很多小昆虫都喜欢躲在里面休息,它们顺便就帮马蹄莲的花序传粉了。”爸爸给奇奇和阿酷猫讲解道。

 

“啊,我挑了半天,竟然选的是假花!不行,我要去选盆真花。”说着,阿酷猫又挤进人群,选花去了。爸爸和奇奇瞧着阿酷猫风风火火的样子,都笑了起来。

 

 

植物小精灵

除了红掌和马蹄莲,我们熟悉荔浦芋头、魔芋也都是天南星科植物,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花序外面都有像花瓣一样的总苞,还有它们的小花都集合在一个肉穗花序上呢。有机会,你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到花卉市场或者植物园去,看看还有哪些植物长有假花瓣哦。


上一篇:给羊驼搬家
下一篇:吃一粒“聪明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