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03_3278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丛林里的巨型怪兽

2012-12-03 09:35:53

 

 

19776

 

丛林里的巨型怪兽

周亚丽   

 

几百年前,印度尼西亚还是一个很荒凉的地方,一些被流放的囚犯生活在那里。在这些囚犯间,流传着一个可怕的消息:印度尼西亚一个名叫科莫多的小岛上,有一种会吃人的巨型怪兽!没人把囚犯间流传的消息当回事,但是,巨型怪兽的确存在。直到1911年,一个美国飞行员驾驶飞机从科莫多岛上空飞过时,无意中发现了“怪兽”。今天,它们依然藏身于印度尼西亚几座小岛的丛林当中。这种巨型怪兽,就是科莫多巨蜥。

 

冷酷的“杀手”

科莫多巨蜥是地球上现存蜥蜴中个头最大的,它的身长可以达到3米多,尾巴的长度相当于身体和头部的长度之和。这个大家伙一身黑褐色的皮肤,身体上疙里疙瘩的,一张大嘴里满是锋利的锯齿状牙齿,令人恐惧。

科莫多巨蜥不仅模样吓人,它的凶猛也是出了名的。野猪、鹿等动物,都是它捕猎的目标。不过,他最喜欢吃的,还是那些散发着臭气的动物尸体。

科莫多巨蜥搜寻猎物的得力工具,不是眼睛,而是嘴巴里那条淡黄色的舌头。这条舌头像剑一样细长,前端还有分叉。它既能尝味道,也能闻味儿。搜寻猎物时,科莫多巨蜥会把舌头吐出来,不停地摇头晃脑。离它7000多米远的腐肉散发出的气味,都逃不过它的舌头。

发现猎物后,科莫多巨蜥就会展开追捕。它奔跑起来非常快,很快就会追上猎物。这时,科莫多巨蜥就会动用自己随身携带的武器——粗壮的大尾巴和锋利的爪子,对猎物进行闪电般的袭击。几乎每次出击,科莫多巨蜥都会成功而归。

 

危险的大嘴

科莫多巨蜥一口锋利的牙齿,看起来很吓人。其实,它的牙齿撕咬能力并不强,真正吓人的,是藏在它嘴里的毒腺和那些病菌和病毒。科莫多巨蜥大嘴里的毒腺,能分泌出可怕的毒液。这种毒液一旦进入被咬住的动物的体内,很快就会让这个动物昏迷,失去反抗能力。科莫多巨蜥又喜欢吃腐肉,藏在腐肉里的细菌、病毒统统都会被它吃到嘴里,想想看,它的大嘴多可怕呀!

不过,科莫多巨蜥可怕的大嘴却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科莫多巨蜥嘴里有那么多病毒、细菌,却能活得好好的,这说明它身体里一定有一些特殊的物质,可以对付这些病毒和细菌。如果我们能找到这些特殊物质,就可以用来对付危害我们身体的细菌和病毒啦。所以,现在很多科学家都冒着生命危险,对科莫多巨蜥进行研究。祝愿这些科学家早日发现科莫多巨蜥对抗细菌和病毒的秘密!


上一篇:跨越星际的“彩虹桥”
下一篇:创意红星,点亮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