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30_3278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血色河滩之谜

2013-01-30 15:57:59

血色河滩之谜

 

20500

 

作者:姜永育

在四川西部泸定县海螺沟的大山深处,有一条终年川流不息的小河,河滩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头。令人惊诧的是,这些石头几乎都是一身血红色!它们与周围葱绿的树林形成了鲜明对比,看上去既神秘又美丽。人们把这片河滩形象地称为“红石滩”。

红石滩的石头为何独具特“色”?就让咱们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一片血红的河滩

红石滩主体位于山上海拔25003100处。走进红石滩,只见一条清澈透亮的小河从雪山顶上潺潺而下,河水是高山雪水融化后顺着山势流淌汇集而成的。河滩上,有无数山洪暴发时从山上冲下来的石头。

沿着小河往上游走,会发现这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每块石头都呈现艳丽的红色。在阳光照射下,红石头在河畔边、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与周围的景物对比十分强烈。即使在潺潺流动的河水中,它们也泛着艳红,看上去似乎把河水也染成了血红一片。

红石滩的石头还有三大特点呢。一是遇到下雨天,石头会变得更加红艳,在雨水的冲刷下,石头血红一片,仿佛被泼上了浓稠的血液,令人惊心;二是红石只在河滩附近“生长”,而且海拔2100以下的地方,便难觅红石踪迹;三是这些红石都特别“恋家”,有人试图将红石带走,结果还没走到山下,红石便迅速“死掉”,变成了黑色,令人惊奇万分。

 

蟒血染红山石?

红石滩的石头为何如此诡异呢?在当地有一个世代流传的故事。

很久以前,泸定县一带连年大旱,草木枯萎,河溪断流,唯有海螺沟里依然草木繁茂,溪水潺潺,周围村民都到这里来取水解渴。一天,一条巨蟒口渴难耐,也来到这里饮水。巨蟒张开大嘴,转眼之间,便将溪水吸去大半。很快,海螺沟周围青草变黄,绿树凋零,庄稼枯萎。如果巨蟒将溪水全部吸干,那么远近的人畜都将难以为生,情况万分紧急!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商量,但谁都不敢去驱赶巨蟒。

正在这时,一个高僧从此地经过,为了解救村民,他慨然上山寻找巨蟒。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之后,巨蟒遭受重伤,在溪沟两岸痛苦翻滚,身上的鲜血喷溅出来,染红了四周的山石。从此以后,这里的石头就都是血红色的了。

 

究竟是谁染色?

传说毕竟是传说,无法科学地解释红石之谜。近年来,红石滩的奇异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一批又一批科学家来到这里,试图揭开谜团。

有的植物学家认为,石头上的红色是因为某种低等生物在石头上生长而产生的;有的地质学家则认为,这里的地形及气候情况特殊,导致石头中某种矿物含量过高,从而形成红色。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到这里考察后,发现石头上的红色物质,其实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植物。这种植物在适宜的湿度、温度等条件下,就会在岩石表面自然生长。专家们还发现,红石上的藻类每时每刻都在生长,它们在不同的季节和天气情况下,生长速度各不相同,因而红石的色泽深浅也不相同,也正因为如此,红石滩的石头不断变换色彩,一年四季变换着不同的美妙画卷。

 

为何如此“恋家”?

人们还发现,红石滩的红石格外“恋家”,只有在溪流两侧才能保持红色,一离开溪流就会很快变色,更不要说带出山了。这又是为什么呢?科学家分析认为,这一现象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红石滩降雨丰沛,每年的降水量达到2000毫米左右,这种潮湿的气候,是藻类生长的必需环境。

第二,红石滩溪水富含锰等矿物元素,营养丰富,为藻类提供了充足的营养。

第三,红石滩上方有温度高达92摄氏度的温泉水,水流下来依旧温暖,使得石头在冰天雪地里还能保持温暖,利于藻类生长。

但这些解释不能回答另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何在海拔2100以下,即使在溪流两边也没有红石?

看来,红石之谜还有待科学家继续深入研究。


上一篇:神奇绿巨人
下一篇:血色河滩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