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6_3278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味山竹“变形”记

2013-03-26 15:04:25

美味山竹“变形”记

 

21238 

爸爸从南方回来,带了一大包山竹。奇奇和阿酷猫当然是吃了个小肚溜圆。吃着吃着,阿酷猫打起了小算盘……

馋嘴猫藏山竹

虽然山竹长得像柿子,还有个“莽吉柿”的别名,但它跟柿子一点关系都没有。山竹是藤黄科植物,而柿子是柿树科,山竹的果壳比柿子皮厚多了。剥开厚厚的果壳,五六颗洁白的果肉像蒜瓣一样抱在一起,非常可爱。咬上一口,嗯,酸酸甜甜的,味道真是好得不得了。

趁着一家人都沉浸在美味中,阿酷猫悄悄拿了几个山竹溜回了卧室。阿酷猫想:我先把这几个藏在书柜里,过几天再拿出来吃,到时不馋死奇奇才怪呢!想到这里,阿酷猫忍不住嘿嘿地笑出声来。

山竹变“铁球”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阿酷猫这才突然想起自己藏的山竹。可是,山竹壳变得硬邦邦的,怎么也掰不开。阿酷猫不由得有点儿担心,呀,这山竹不会坏掉吧?不过,它转念一想,山竹壳那么厚,肯定能保护好果肉的。就像核桃,放上一年,照样能吃!阿酷猫请妈妈帮忙,用菜刀砍开了山竹。呀,洁白的果肉都变得黄黄的、黏黏的,还有汁液从里面流了出来。这会儿,阿酷猫再也笑不出来了……

山竹壳是个纸老虎

山竹壳看起来很厚,其实结构疏松,保护果肉的本事并不强。果壳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孔,所以果壳的水分很快就会被空气吸干。而且,果壳的水分不断散失的时候,果肉这个自私鬼,会死守着自己饱满的汁液,一点儿都不给果壳。

但是,这也不能怪果肉,因为山竹的果壳就相当于苹果的皮和肉,它跟山竹的果肉本来就是“两家人”。长在树上时,果壳和果肉一起从树上吸收水分,相处得还挺和睦;一旦山竹果被摘下来,果壳和果肉就只顾自己了。

不过,自私的果肉也会付出代价的:失去水分以后,变得硬邦邦的果壳,不会再像核桃壳那样,尽职地保护里面的果肉。这时,空气就会从果壳的小孔挤进来,再加上果肉有大口喘气的习惯,果肉很快就会氧化变质了。

植物小精灵形象:

山竹的果肉中,含有一种叫果胶酶的东西。这家伙是个破坏狂,山竹一旦被摘下来,它就开始疯狂地在果肉里破坏果胶。果胶是帮助果肉保持体形的,它被破坏以后,再遇到氧气,果肉很快就会变软、腐烂。

“藏”山竹有妙招

如果想把山竹放一段时间再吃,那就要注意防止山竹“变形”。首先,要把山竹密封起来。因为没有空气,果壳和果肉就不会被快速氧化。然后,把密封好的山竹放到温度较低的地方。因为在低温下,果壳失水的速度会变慢,而且,果肉的呼吸也会慢下来。

阿酷猫暗暗地把这些记在心里,以后一定要把好吃的藏在合适的地方啊。

植物小精灵形象:

厚厚的山竹壳,既不能吃,又不尽职地当果肉的保护伞,真是个没用的家伙。不过,最近开发出的新技术,让它有了用武之地。山竹壳里的紫色汁液,含有多种天然色素。利用新技术,可以轻松提取出这些色素,用来做糕点等,既安全又漂亮。


上一篇:远古野牛图
下一篇:又见圆明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