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08_3278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远古野牛图

2013-05-08 13:12:10

远古野牛图

     

21848

19世纪70年代,西班牙考古学家桑图拉来到西班牙北部的大山里,据说原始人曾在山中的岩洞里留下了不少遗迹。可是,桑图拉在这里埋头干了4年,什么特别的东西也没有发现。直到1879年……

洞窟里的“怪牛”

这天,桑图拉带着4岁的小女儿玛丽亚去阿尔塔米拉山洞寻找化石。像往常一样,一开始工作,桑图拉就忙得头都抬不起来,根本顾不上和女儿说话。玛丽亚只好自己举着蜡烛东走走西看看。走着走着,眼前出现了一个低矮的洞口,洞里一片漆黑。玛丽亚钻进了洞口,在蜡烛光下,一头大公牛的眼睛吓得玛丽亚大喊起来:“爸爸,这里有牛!牛!牛!”桑图拉扔下手里的工具飞奔过来。哎呀不得了,洞壁和洞顶画满了各种动物,野牛、野猪、野鹿,还有狼和羊,红色的、黑色的、黄色的……数一数有150多个呢!根据经验,桑图拉推断这些壁画距今已有1.5万年了。

现代绘画的老祖宗

玛丽亚看见的是一幅受伤的野牛图,壁画上的野牛身长大约有2米。大概是因为腹部的伤势太重,它只能蜷卧在地上,那抽搐的四肢、甩动的尾稍、如剑的双角,把这头致死都不肯认栽的顽强野牛,描绘得栩栩如生。

不仅是这头受伤的野牛,壁画上的其他动物也个个身材高大,轮廓准确,野性十足,充满力量。如果这些画出自现代画家之手也许并不稀奇,可它们的作者却是1.5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原始人,这就不得不令人惊叹了。

也许对于原始人来说,这些动物就是他们生命的保证,既要捕获它们来填饱饥肠辘辘的肠胃,又要防备被它们伤害,所以一旦发现它们的踪影,就要盯紧它们,琢磨它们,战胜它们。天长日久,某个原始人画家大笔一挥,那些野生动物们就把自己的“靓照”留在了史前洞窟里。

别看这些洞窟壁画显得有些原始和粗糙,它们在人类绘画史上可占据着“开山鼻祖”的重要地位,算得上是人类最早的造型艺术呢。

 

神秘的“巫术”

发现洞窟壁画的阿尔塔米拉山洞深达300多米,如果没有照明,别说画画,走进洞穴都很困难。原始人是如何作画的呢?人们在洞里发现了一些装有苔藓植物的器具,据推断是原始人用来照明的灯。

可是,原始人为什么不挑个宽敞明亮的洞窟来表现他们的绘画天才,害得桑图拉4年来都没有发现这些近在咫尺的宝贝呢?考古学家们讨论来讨论去,大大小小的碰头会开了十几次,终于得出了结论:这些壁画不是原始人的游戏,不是娱乐,更不是发泄,而是一种为了生存所举行的“巫术”。因为在发现动物壁画的洞中,没有任何用于生产或生活的器物,说明这个洞其实是用来举行仪式的“神殿”。原始人刻意找到这个通道曲折又深藏不露的地方来画画,是因为他们相信这里就是大地的腹腔,画在这里的动物会孕育成真正的生命跑出来,成为能猎取的食物。至于画出那些中了矛箭或者是已经受伤的动物,是原始人祈祷自己狩猎能够大胜而归。

这些洞窟壁画很多都是重叠的,是在“旧”的动物上再画出“新”的动物,看来原始人的仪式也是隔一段时间就要举行一次哦。

 

原始画师不简单

其实这些壁画并不简单,就拿作画的颜料来说吧,原始人是把矿物细细地研磨,制成各种颜色的粉末,再和上动物的油脂和血液,于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好颜料就这样诞生了。他们的画笔就地取材,可能就是一些树木枝条,要知道,燃烧后的木条和现在的炭笔很相像。

有些动物的轮廓虚虚实实很有立体感,在现代绘画中只有使用喷枪才能做出那样的效果。可原始人哪来的喷枪呢?想不到吧,他们竟然把动物骨头做成空心吹管,吸上颜料再喷到墙上,巧妙吧!

 

再来说说那位幸运又不幸的考古学家桑图拉吧。说他幸运,是因为他发现了野牛图;说他不幸,是因为这些艺术品太过完美,以至于有人认定这不可能是原始人画的,怀疑桑图拉躲进山洞4年就是在精心准备,把自己包装成发现原始艺术的名人。面对非议,桑图拉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

好在很多年之后,人们又陆续在其他地方发现了这样的山洞壁画,这才洗刷了桑图拉的冤屈。



上一篇:“龙”来啦
下一篇:美味山竹“变形”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