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08_3278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龙”来啦

2013-05-08 13:23:51

“龙”来啦

作者:樱     

21849

201333日,国际空间站迎来了一个大块头儿的“客人”——“龙”。它可不是中国神话里的龙哦,而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龙”飞船。它是世界上第一艘由私人公司研制的飞船,因而备受关注。

 

太空“搬运工”

有人说,“龙”飞船就是个太空“搬运工”。没错,它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运送科研材料、生活用品等,还要从国际空间站运回一些重要的实验样本。以前,这些工作都是由航天飞机来完成的。现在,美国的航天飞机都退休了,“龙”飞船就担当起了这项重要工作。

 

和国际空间站“接头”

    201331日,“龙”飞船乘坐着“猎鹰9号”火箭,一飞冲天。飞行了大约10分钟后,它们来到了距离地面340千米的太空轨道上。这时,“龙”飞船告别“猎鹰9号”,展开身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导航设备,独自开始了太空旅行。

接下来,“龙”飞船一边飞行,一边调整方向和速度,让自己以最好的状态靠近国际空间站,准备与国际空间站“接头”。

33日这一天,“龙”飞船顺利飞到国际空间站附近,它启动推进器,200米,100米,50米,10米……每一次靠近,都让地面的指挥人员既兴奋又紧张。在这个过程中,“龙”飞船上的龙眼激光雷达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停地探测速度、方向和距离等数据,并把这些数据发送给地面指挥人员和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

“接头”的时刻终于到了,国际空间站向“龙”飞船伸出长长的“手”—— 17.7米长的机械臂。它“抓”住“龙”飞船,把它拉到“和谐号”舱段附近。这样,“龙”飞船就能顺利对接到国际空间站上了。

快,看看“龙”飞船都送来了什么?它带了1.2吨物品呢,有科研装置、工具、电脑硬件、实验材料,还有精心为航天员们准备的食物等。另外,“龙”飞船还给航天员们送来了一些颜料,因为有些高中生想知道在太空中怎么画画,画是怎么晾干的。很快,航天员们就会满足大家的这个要求啦。

 

在执行“搬运”任务的过程中,“龙”飞船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和锻炼,将来,它还要多次飞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相信它一定会越来越棒,并为科学家研制新型航天器提供更多宝贵经验。


上一篇:神秘的“大脚”
下一篇:远古野牛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