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6_3279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波三折回家路

2013-12-06 16:34:59

一波三折回家路

刷刷工作室文图

24974

在变身程序的指挥下,城堡在森林公园的草地上翻滚起来。十几分钟后,它变身成一只闪着银色光芒的球状星际飞行器。

“星际飞行器已做好起飞准备。”飞行器发出指令,“请主人坐到驾驶舱!”话音一落,吱——,飞行器下端伸出一个长梯子。

“阿历克斯……”爱莎看着阿历克斯,伸出手摸了下他那毛茸茸的手,有些哽咽地说,“你这个肮脏的、讨厌的臭老鼠人!一路顺利哦!”尽管话不太好听,但是阿历克斯的脸上满是感激。

“阿历克斯,一路平安!”汉德和罗迪向阿历克斯伸出手,“到了Z星球给我们打个电话,不——发个信号,晕!这个……这个……”两个男生挠起了头。阿历克斯笑着说:“放心,我一到家就给你们发一封星际E-mail。”汉德和罗迪满意地笑了。

班尼和阿历克斯紧紧拥抱在一起,所有的感谢、不舍都在这紧紧的拥抱中。

阿历克斯走上长梯,梯子缓缓地收进飞行器,舱门关闭了。

正在他们等待飞船起飞的时候,舱门突然又打开了。阿历克斯伸出头喊道:“不好,我这里有紧急情况,你们快上来帮帮我!”长梯又伸出来了,4个孩子和老教授登上了星际飞行器。

进入飞行器后,他们顿时被里面的景象惊呆了:原本古老的城堡砖墙已变成散发着金属光泽的舱壁,船舱里摆放着很多稀奇古怪的仪器。

阿历克斯简单向他们介绍了各种设备,之后指着一个盒子说:“这是食物预制系统,它会在以后的飞行中为我定时提供食物。可是,现在食物预制系统出问题了。”阿历克斯用舌头舔了舔嘴唇,“最近我在地球上吃的不是汉堡就是炸鸡腿这些垃圾食物,我想吃一顿Z星球的健康大餐。刚才我按照要求输入249×268153×89的积。前面的算式是制作食物的,后面的算式是制作饮用水的。”他一边说着一边又输入了一次,“我在显示屏上输入:249×268=66782153×89=13627。你们看,显示错误,操作不成功。哪里错了?”

“别着急,我们先看看是不是计算错了。”班尼说。

“快用计算器算算。”汉德说。

“什么计算器?我们从没用过。在我们星球,计算是小菜一碟的事,我们脑子一转结果就出来了。可现在我因吸入的氮气不足,脑子变笨了,计算起来有些吃力,保不齐会算错。”

“不用计算也能知道结果对不对。”班尼看了看这两个算式,说:“249×268=249×67×4。在算式249×67×4中有因数4,积的末两位数应该是4的倍数,因为能被4整除的数的特征是:一个自然数的末两位数如果是4的倍数,那么这个数就能被4整除。66782的末两位数82不是4的倍数,所以说249×268不应该等于66782

“再看另一个算式:153×89=3×51×89。因为在3×51×89中有因数3,所以3×51×89所得积的各位数字之和应该是3的倍数。13627的各位数字之和是1+3+6+2+7=19,不是3的倍数。所以153×89=13627也是错误的。”班尼分析完毕。

此时,老教授也用笔算出了这两个算式的结果,它们分别是:6673213617。阿历克斯把这两个答案输入到食物预制系统中,操作成功!

“好了,阿历克斯,现在你可以开始回家之旅啦!”爱莎说。

“嗯……”阿历克斯不好意思地看向班尼,说,“班尼,你能再帮我一下吗?”

“什么事情?”班尼问。

“这个……”阿历克斯在座椅扶手上按了一下,座位下方出来一只马桶。

“老天,你不会是让我帮你修马桶吧?”班尼的眼睛瞪大了。

“是请你帮我启动马桶的自动清洁功能。”阿历克斯不好意思地说。

班尼看扶手上的按键,上面写着:若两个数的和为10,并且它们的积最大,请问这两个数各是多少?输入这两个数便可启动马桶自动清洁功能。

“这两个数都是‘5’!5×5=25,积最大!”班尼不假思索地说。

“都怪我在地球上吸入的氮气太少,脑子变笨了。”阿历克斯露出诡异的笑,“其实,我只要打开这个东西——”阿历克斯按下控制台上的一个绿色按钮,“我们的氮吧,马上吸入足够的氮气,我就会重新变聪明啦!我没吸氮气,是想多和你们玩玩。再见,朋友们!”

“咱们快下去吧!可别把我们也捎带走了!”老教授催促道。

4个孩子和老教授走下飞行器。阿历克斯打开氮吧,吸足氮气后,驾驶飞行器在4个孩子和老教授头顶上空绕了3圈,之后唰的一下飞向太空……

“想不到,我们几个人竟然帮一个外星人回家了!”爱莎喃喃地说。

“是呀!如果老师问我最近做了什么好人好事,我告诉他帮助外星人回家,他肯定认为我脑子有病!”罗迪说完,自己先笑起来。

“我给你当证人,证明你没说谎。”老教授说。

“哈哈,哈哈!”大家都大笑起来。

班尼说:“是呀!想不到这几天的事情这么有趣。走,我们该回家了!”

4个人和老教授并肩向森林公园出口走去。

 


上一篇:了不起的骆驼刺
下一篇:看不见的财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