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6_3279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了不起的骆驼刺

2013-12-06 16:47:31


了不起的骆驼刺

作者:小 

24975 

阿酷猫吃坏了肚子,爸爸拿出一小颗冰糖似的东西让它吃。半天工夫,阿酷猫的肚子就好了,它惊讶地说:“冰糖居然还能治腹泻,真是了不起!”

爸爸笑着说:“你吃的不是冰糖,而是‘刺糖’。要说了不起,还是能结刺糖的骆驼刺最了不起!”奇奇和阿酷猫一听,非缠着爸爸带他们去见识这种了不起的植物。可爸爸说,骆驼刺长在新疆的沙漠中,现在那里都被大雪覆盖了。不过,他们可以从照片上来认识它。

 


“啊?这些‘刺儿头’就是骆驼刺?”奇奇意外地说,“它们长得一点也不像骆驼啊!”

“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它们在沙漠里行走时,主要靠这种‘刺儿头’补充能量,所以人们叫它骆驼刺。”爸爸用手指了指骆驼刺上挂着的土黄色东西说,“瞧,这些都是骆驼毛,应该是骆驼进餐时,被骆驼刺悄悄‘扣下’的。骆驼刺爱扎堆生长,一簇簇地长成半球状,大的直径能有一两米,小的就一小团。在广阔的沙漠中,它们就像是点缀在黄色缎带上的绿纽扣,特别显眼。”

 “叶子小,刺却那么长,这家伙长得真吓人。”阿酷猫说。

“这刺不仅长还很硬呢,像一根根钢针。不过,它们吓不住骆驼。骆驼会顺着枝条,从下往上捋,把刺给捋倒,然后就尽情享受美味的叶子了。”爸爸说,“瞧,骆驼的嘴唇非常粗厚,在对付硬刺上没少立功呢!”

“呀,骆驼刺的花真像槐树花!”奇奇说。

“因为它们都是豆科家族的成员啊!而且跟槐树一样,骆驼刺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爸爸说,“每年的八月,是收获刺糖的时节。那时,刺尖变得非常干硬、锋利。枝条被风吹得来回摆动时,叶子常会被刺尖扎破,伤口处就分泌出糖汁。经过风吹日晒,糖汁就干缩成了像冰糖一样的结晶小块。这时候只要在骆驼刺身下铺一块干净布,然后摇晃枝条,刺糖就会噼里啪啦地掉到布上。”

“原来味道香甜的刺糖是这么来的。”阿酷猫说着使劲儿舔嘴唇,“再给我吃一块吧!”

“小馋猫,在民间,刺糖是用来治腹泻和腹痛的良药。你的肚子好了,干吗还要吃药?”爸爸笑着摸了摸阿酷猫的小脑瓜。

 “骆驼刺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它在沙漠那样恶劣的环境中,进化出来的生存本领。”爸爸说,“骆驼刺不光叶子小,个子也很小,一般就长到30厘米左右。这样的小个头,在干旱酷热的沙漠里,能减少水分的蒸发。”

“瞧,它的根特别发达,能长到1米左右,有的甚至长达十几米呢!这些根拼命地向四面八方伸展,寻找一切可以获取的水源和营养。春天多雨时,这些根还充当储水器,吸足了水分,留着慢慢享用。”

“一场大风吹来,这些骆驼刺就会被沙子‘淹死’了吧?”阿酷猫问。

“不会的,这就是骆驼刺的又一个了不起之处,它的全身都能‘变成’根。它的茎和叶一旦被风沙埋住,很快就能在沙地里生出新的根。这些新根叫不定根,它们能长成新的植物。”爸爸边说边比划着,“骆驼刺的长根和不定根,能稳稳地抓住沙土,不让它们被风吹着乱跑。一株骆驼刺的根,差不多能抓住讲台那么大地方的土地。所以,作为沙漠里的常住居民,骆驼刺在保护水土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听了爸爸的介绍,奇奇和阿酷猫真想去新疆,亲眼看看这种了不起的植物!


上一篇:造一滴女神的眼泪
下一篇:一波三折回家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