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6_3279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造一滴女神的眼泪

2013-12-06 16:54:00

 

造一滴女神的眼泪

曹广雪

24976 

法厄同的悲剧

在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每天驾着太阳车,从东到西飞越整个天空,将光明和温暖洒向人间。太阳车由工匠神赫菲斯托斯用黄金打造而成,而拉车的则是4匹长着翅膀、一喘气就会喷出火焰的天马。

法厄同因为是太阳神与海洋女神的私生子,经常被别人嘲笑。一天,他来到太阳神的宫殿,想向父亲要一件礼物,以便向世人证明自己的身份。太阳神发誓无论他要什么都会得到满足。法厄同提出要独自驾驶太阳车到天上走一趟。听了这个要求,太阳神懊悔不已。他告诉法厄同那辆车非常难以驾驭,而且横跨天空的旅程无比凶险。但法厄同很固执,无论父亲怎么劝,始终不肯改变自己的要求。太阳神因为发过誓,无法反悔,只好把太阳车交给了他。

天马嘶鸣着,拉着太阳车冲破拂晓的雾霭飞上了天空。可没多久,天马就失去了控制,拉着太阳车在天上横冲直撞,到处乱跑。这一下人间可遭殃了,太阳车的光芒炙烤着大地,烧焦了草木,致使泉水枯竭,河流干涸……

眼看整个大地将陷入一片火海,众神之王宙斯迫于无奈,只好用一道闪电劈死了法厄同。法厄同的尸体从太阳车里掉了下去,落在了埃利达努斯河中。太阳神目睹了这悲惨的场景,陷于深深的痛苦之中。

水泉女神非常同情法厄同,将他的遗体从水中托起,安葬在河边。法厄同的几个妹妹得知哥哥的死讯后,一起抱头痛哭。她们一连哭了4个月,最后变成了几棵白杨树,而她们的眼泪则变成了晶莹的琥珀。

 

“虎魄”变“琥珀”

琥珀本是树脂,被埋在地下数千万年后,形成了化石。它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经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偶尔可以看见气泡、昆虫或植物碎屑。琥珀既可入药,也可以做装饰品。

在西方神话传说中,琥珀经常是眼泪变的,而且大多是女神的眼泪。前面讲的法厄同的故事,只是众多传说中的一个。在我国,关于琥珀的传说却有截然不同的版本。琥珀的名字,在中国古代本来叫“虎魄”,因为人们认为琥珀是由老虎的魂魄变成的。比如宋代黄休复在《茅亭客话》中,就记载了老虎的魂魄入地后化作琥珀的传说。对此,就连明朝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也信以为真,他在《本草纲目》中说:“虎死则精魄入地化为石,此物状似之,故谓之虎魄。俗文从玉,以其类玉也。”

李时珍的这两句话,不仅解释了“虎魄”名字的来历,还说明了“虎魄”是如何变成“琥珀”的。“俗文从玉,以其类玉也”,是说琥珀和玉类似,所以“虎”被加上了斜玉旁,变成了“琥”,而“魄”也就成了“珀”。

还是唐代诗人韦应物独具慧眼,他在《咏琥珀》一诗中道破了天机:“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观。”这首诗不仅说出了琥珀的本质,还生动传神地描述了琥珀的成因。

 

在各种琥珀中,含有虫子的琥珀——虫珀最为珍贵。它就像一个时间胶囊,原封不动地保存了数千万年至上亿年前的生物。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还利用琥珀中蚊子吸的血液克隆出了恐龙。

虫珀的收藏价值非常高,自然也就价格不菲。不过,我们只要使用一些简单的原料,就能做出一个“山寨版”的虫珀来。

 

实验材料:

铁架台、铁圈、石棉网、酒精灯、打火机、瓶盖或包装盒、烧杯、玻璃棒、松香、酒精、花、草、树叶或小昆虫。

 

操作步骤:

①取松香放入烧杯中,加入少量酒精(约为松香质量的十分之一),放在石棉网上,用酒精灯加热。

 

②加热时不断用玻璃棒搅拌,直至松香全部熔化,这时酒精已经基本上蒸发掉了。

 

③把花、草、树叶或小昆虫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瓶盖或包装盒里,再把熔化的松香慢慢倒入盒中。

 

④当松香凝固变硬以后,轻轻地取下。如果松香表面不光泽,看不清里面的东西,可以用酒精对松香进行洗涤,这样整块人造琥珀就会变得通身透明,昆虫的微细结构都看得一清二楚,就像一块真正的虫珀一样。

 

⑤给人造琥珀穿孔,配上装饰,制成美丽的项链或手链等。

 

 

注意事项:

①加热熔化松香时,烧杯下面要加石棉铁丝网。松香熔化后要立即停止加热,如果温度太高,松香的颜色会加深,影响标本透明度,不美观。

②所用的花、草、树叶,如果事先放在书本中压平晾干效果会更好。

③用酒精洗涤人造琥珀时,把酒精倒进一个大口的容器里,不要把人造琥珀整个浸在里面,而要用一只手捏住人造琥珀,另一只手蘸点酒精,在人造琥珀不透明的地方来回摩擦,直到人造琥珀看上去透明为止。

④松香制成的人造琥珀颜色会有点发黄。如果在加热熔化松香时,向烧杯里加入活性炭,利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可以使人造琥珀的颜色变淡一些。

 

 

 


上一篇:紧急救援新装备
下一篇:了不起的骆驼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