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0_3279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嗝——,打嗝儿了

2013-12-30 17:23:03

嗝——,打嗝儿了

作者:阿 

25401 

元旦聚餐真热闹,可是吃完饭后,小豆子的苦恼来了。嗝——!他已连着打了十分钟的嗝儿啦,真难受。表哥表姐给他出了一堆主意:

来,喝杯热水!

快憋气,憋得越久越好!

还是来几次深呼吸吧!

要不,我来吓吓你?

…………

把这些“妙招”都试了一遍,小豆子还是嗝个不停。他向刚进屋的爸爸求助:“爸爸,我为啥总打嗝儿,怎么才能让它停下来呀?”

 

为啥会打嗝

“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块厚实的肌肉,它的学名叫‘横膈膜’。”爸爸边说边画起图来,“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就会吸入一口气。平时,横膈膜干起活儿来很踏实很规律,所以我们都意识不到它在工作。可是,横膈膜一旦受了刺激,发点小脾气,就会用力收缩,就像抽筋似的。这时候,空气被迅速地吸入肺中,挤得两条声带之间的裂隙突然关闭,就发出了奇怪的声音……”

“嗝——”小豆子像配合爸爸的解说似的,这时又打了个大嗝儿。

 

吓你一跳:

不光人会打嗝,小猫、小狗、奶牛也都会打嗝。动物打嗝时,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它可是引发温室效应,使地球温度持续升高的第二大有害气体呢。放屁和打嗝一样,也会释放大量的甲烷,因此有科学提出假说:恐龙灭绝,可能是因为它们打嗝和放屁太多,破坏臭氧层,造成了环境恶化。

 

横膈膜为什么发脾气

“横膈膜藏在肚子里,谁会惹它发脾气呀?嗝——”小豆子问。

“吃饭的坏习惯啊!比如,吃得太多、太快,吃得太辣、太烫,吃东西时吞进了太多的空气,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咕咚咕咚猛喝饮料……这些坏习惯,都会刺激到横膈膜,让它发脾气。”爸爸说得小豆子的脑袋越压越低,脸都红了,“不光是这些坏习惯,如果我们的肠胃、食管等消化器官出了问题,横膈膜也会着急发脾气呢。横膈膜一发脾气就控制不住自己,不停地‘抽筋’,让人没完没了地打嗝。而横膈膜运动量过大,自己也会很酸痛,让我们感觉很不舒服。”

 

吓你一跳:

大部分打嗝都是短暂性的,但也有些人会持续打嗝——

2007年,一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15岁女孩,曾连续打了5周的嗝儿。而更惊人的是,另一个叫查理斯奥斯朋的美国人,他从1922年到1990年持续打嗝68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打嗝时间最长的人”。

 

让打嗝停下来

“我一打嗝儿,奶奶就悄悄拍我后背,把嗝儿给吓跑。难道嗝儿都是胆小鬼吗?”表姐问道。

“哈哈,这个土方管用,是因为在惊吓的强烈刺激下,身体里的一种神经会发出命令,让横膈膜停止‘抽筋’,打嗝也就跟着停了。不过,这种方法千万不能用在心脏病人身上哦。”爸爸提醒说,“喝热水也是治打嗝儿的一个好办法。要一边弯腰一边喝,因为胃离横膈膜比较近,喝热水能让横膈膜暖和起来;而弯下腰时,身体中其它内脏会为横膈膜‘按摩’,横膈膜一舒服心情就好了,不再‘抽筋’,打嗝也就好了。”

“哈哈,我已经不打嗝儿了!”小豆子兴奋地跳起来。

“瞧,你专心听我说话,分散了对打嗝儿的注意力,也帮助横膈膜停止了发脾气。所以,分散注意力也是治打嗝儿的好办法!”爸爸得意地说。

 


上一篇:到安妮的土地去看看
下一篇:紧急救援新装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