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5_321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国家级中职电子专业骨干教师“PVCBOT仿生机器人制作”培训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2012-09-25 11:11:37

82号、3号,“PVCBOT仿生机器人制作”培训实践活动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18605

 

18606

 

历时两天的这项实践活动,得到获得全体培训老师的一致好评。参加的老师不但开阔了视野,而且能够亲自动手实践;不仅提升了手工制作能力,而且对机器人的制作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参与实践活动的老师是来自17个省市的36位电子专业骨干教师。大部分老师来自本省市地区龙头中职学校,都是对“一体化教学”有着深刻理解的学科带头人。这项活动得到了DIY-BOT工作室(本刊PVC机器人制作文章连载作者所建工作室)的大力支持。

在这次培训活动中,笔者与老师们先后以PVC管为主材,制作了“暴走的臭虫”、“光能小车”、“光能陀螺”、“尺蠖”等简易仿生机器人。选择这四款机器人主要考虑了制作成功率与效果是否突出,同时兼顾突出电子专业的特点,以“脉动充放电电路”与“曲臂连杆结构”为重点进行讲授与技能培训。

 

18607

老师们对简易仿生机器人制作项目进课堂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制作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帮助,相互改善,提议创新,扩展思维,很好地体现了项目“一体化教学”的宗旨。

 

18608

 

在培训活动中,老师们完成制作后都认为,做好一个仿生机器人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看似简单的机器人,要想做得质量好,效果明显,态度、方法、技巧、耐心缺一不可。特别是电机的固定安装、曲臂连杆结构的制作、PVC电钻准确使用等环节,都考验了每一位老师的细心与耐心。

  PVCBOT仿生机器人制作”这个项目无论是作为中小学科普课程或者是中职电类专业制作的课程,都是信息技术与技能培训有机融合的良好载体。笔者相信不久的将来,BOT系列的制作将会在国内的科学创新教学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上一篇:Raspberry Pi夏日之初体验——《无线电》第09期
下一篇:2012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广州顺利举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