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07_3215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全国“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练习焊接套件的使用——《无线电》2013.02

2013-03-07 14:15:14

 

经过全国“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组织委员会的精心设计和挑选,2013年第1期,杂志刊登了部分的活动推荐使用套件。从本期开始,本刊特邀北京市八中特级教师、全国“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特级导师——张军老师,撰写套件的辅导文章,讲解套件的焊接方法、制作步骤、练习技巧等知识点,以供各地导师教学使用。第1期刊登的套件,仅为部分“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推荐套件,各地若有适合于全国“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的练习套件,欢迎与编辑部联系,我们将不断的更新、丰富套件的种类,以适应全国“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希望各地教师踊跃地为“少年电子技师”专栏投稿,更欢迎大家为活动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少年电子技师”的推荐套件,这一期我们先介绍一款最基本的入门级套件——练习焊接套件,这个套件是《无线电》杂志上刊登的套件1。作为入门级的初学套件,可以通过练习,明晰焊接原理,识别电子元器件,练习正确使用电烙铁的方法,通过焊接电阻和三极管,掌握焊接技术。若把此套件作为日常教学使用,建议完成课时为两课时。

套件配置及说明

元件(元件种类随批次而变,不确定)12支;

塑封三极管12支;

50mm×38mm万用印刷实验板1块。

所配元件只供练习焊接使用,一般有两类:一类氧化层较薄,可直接供焊接用,另一类氧化层较厚,需进行处理(物理方法),砂纸打磨或小刀刮。

教学目标

学会焊接技术(包括对新元器件和有较厚氧化层元器件的焊接)。

焊接二极管或电阻(氧化层较薄的元器件)

1.介绍试验板的“安装面”和“焊接面”

明确元器件应装在安装面,如图1所示。

20974

 

                          图1焊接面和安装面

2.焊接原理

通常被焊物件分子间隙较大,焊锡熔化后,很容易渗透进入。有些材料分子间隙较小,焊锡不易渗透进入,此类材料是不能用锡焊进行连接的(通常所说的“不吃锡”)。

对金属材料来说,通常在空气中暴露就会生成一层氧化层,相当于在金属物件上包裹了一层塑料薄膜,焊接时,焊锡熔化后很难流入(焊不上),为解决这一问题,将焊锡做成空心的,并装入松香粉,在焊接时,松香粉预热变为液体,同时释放出一种能有效清除氧化层的物质,松香液化后还可以稀释焊锡,使焊锡流匀,保证焊点光滑,因此松香被称为助焊剂。

3.电烙铁的使用

目前焊接用的烙铁多为合金头,采取加热式焊接法,如图2所示。焊接时,烙铁头的温度在300℃左右,要特别注意安全,不用时一定要将烙铁放在烙铁架上。长时间使用烙铁,烙铁头上会沾有多余的焊锡,影响焊接质量,通常不要简单的甩掉,此法非常危险,容易将热焊锡甩到别人身上,应该将烙铁头放在烙铁架中所配的防热衬垫上轻轻蹭除。

 

4.练习焊接电阻

电阻引线没有氧化与普通新器件一样,可直接焊接。采取卧式安装,如图3所示。

20975

3立式安装与卧式安装

焊接三极管(氧化层较厚的元器件)

1.讲解氧化层形成的原因(引线长时间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作用)。

2.氧化层影响焊接面的良好接触(旧零件引线容易形成氧化层)。

3.焊接前应清除氧化层,用砂纸打磨即可。

4.动手操作,先清除氧化层,再焊接三极管。

5.焊接三极管采用立式安装,如图3所示。

小结

通过本套件的使用,应使学生学会对新元器件(氧化层较薄)的焊接方法,同时学会对旧元器件(氧化层较厚)的焊接方法。在实践中,还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元器件练习测量,如电阻值的测量、二极管极性的判断等。总之,应想办法把套件用足,以发挥其最大效益,节约开支。



上一篇:电子版中国结 ——《无线电》2013.02
下一篇:《电的故事》——认识电——《无线电》2013.0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