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4_3215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人都可以玩转的红心点阵屏——《无线电》2013.04

2013-05-24 16:11:15

大家好,LED的出现已取代了不少纸质的广告和温馨的提示标语,甚至已深入到乡镇级的地区。关于上述LED的应用我已不感兴趣,因为它已成为一个成熟的应用领域。我们需要挖掘一些创意,并将它再次深入到家庭生活中。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人人都可以玩转的点阵屏,有人会奇怪地问:点阵屏人人都可以玩转?“坑爹”的吧!呵呵,这个点阵屏可不是“坑爹”的,真的是人人都可以玩转的,创意在于它的结构和外观深入人心。整体结构由两片双层红色PCB建成,底层PCB是控制主板,而顶层PCB是显示屏。两层结构的PCB是心形形状,以示爱心,单靠此点也不至于人人都可以玩转,所以还和以前在《无线电》发表的一些小制作一样,笔者将具有中国风元素的中国结融入进来。有了结构上的这两点,应该可以吸引老一辈和8090后读者了吧。

22183

控制电路

那么对于其他人,靠哪部分来深入人心呢?不着急,我们先看几张红心点阵屏的照片吧。

这个制作的主板主控芯片支持STC89C52STC12C5A60S2QFP封装)单片机。同时,USB接口处具有USBTTL电平的串口芯片,方便程序调试和升级。本制作设计了手机锂电池充电电路,方便红心点阵屏在无外接电源的地方悬挂工作。在顶层板中设置了3个按键,以便进入不同的工作模式,带给大家更多的选择来玩转这块红心点阵屏。全屏共有526个高亮型红头F3LED,真正能发光显字的仅有16×16个,即256个。讲到这里,电子爱好者应该关心其原理和如何制作了吧?

22184

显示屏

红心点阵屏的电路整体包含:C51单片机最小系统、点阵行列扫描驱动电路74HC154、串口下载电路PL2303、锂电池充电电路LTC4057526个红色LED电路、按键电路等。所需要的电子元器件如附表所示。

 

22185

高亮型红头F3LED

聊到这里,你是否觉得这是一款深入人心的作品,而且可以让每个人都能找到想要的内容呢?如果你说“是的”,那么我要喊的是“NO”!因为还有部分天真的小朋友也需要玩上一把。

接下来,便是掷骰子模式。在掉电后,按住S1S2S3键再上电,此时进

入的模式便是掷骰子模式,可以和大家一起互动的小游戏。每次掷骰时,需要先按一次S2键或将整个红心点阵屏提高到与平面平行的角度,再掷向桌面,就可以触发S2键。如果您在30s内没有掷骰子动作,红心点阵屏将会进入到屏保程序,屏保显示内容均为一些面部表情图案和图符,当再次按下S2键时,红心点阵屏再次进入掷骰子过程。至此,我才觉得这个制作达到了人人都能玩转的地步。

22186

3个控制按键

有心的朋友肯定会问,是不是掉电后每次都要按键才能进入到想要的工作模式。回答当然是NO!其原因是我们使用的是STC的单片机,此单片机具有扇区存储功能,可以在掉电后保存一些有用的数据,以便下次上电后对上次掉电的内容进行记忆恢复。因此在设定好工作模式后,对红心点阵屏的模式和流动速度的设定值均可以保存下来。

STC89C52STC12C5A60S2的程序编写其实很简单,只需在程序中进行一个宏定义即可,如:#defineSTC12C5A60S2C5260S2的内容资源只有其扇区的寄存器和延时函数的时间不同,因此,完全可以在一个程序文件中用#ifdef STC12C5A60S2……#else……#endif语句来胜任。





上一篇:Arduino官方团队首次来华,《无线电》杂志独家专访—《无线电》2013.05
下一篇:零成本玩Arduino Processing互动媒体——《无线电》2013.04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