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26_3217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会说话的章鱼

2015-06-26 17:22:46

柴火创客教育工作坊

会说话的章鱼

应用录放芯片的创意制作

柴火创客空间(资料提供)  颜西苑

 

现代科技中录放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了,不必购买录音机,使用磁带硬盘什么的,只要用一个小小的专用芯片,再加上少量外围元器件,就可以完成这件事儿了。

语音录放集成电路是集成电路大家族中的一员,种类很多,它将存储器、数模转换、自动增益等电路均集成在一个小小的芯片上,体积小功能却很多,节省电量,使用方便,并且可以可反复录放。

在很多电子设备如复读机、电话、玩具、计算机、公交报站系统等都有应用。哈哈,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想从废旧电器上拆一个的想法呢?完全可以!

    还记得曾经预测世界杯出线球队正确率达100%的“章鱼保罗”吗?还记得动画片《海绵宝宝》里面的章鱼哥吗?

 

主题:会说话的章鱼工作坊

目标:了解语音录放集成电路,通过专用语音录放模块拓展应用,培养  创造能力。

适合年龄:6岁以上的小朋友&爱动手的大朋友

耗时12h

材料:录放芯片(包括话筒,录放按钮开关)、电源芯片、8Ω扬声器、9V电源、连接线、彩色不织布及章鱼模板

其他材料和工具:可以根据创意自行准备

32747

图1 会说话的章鱼

32748

图2 会说话的章鱼-套材

一、了解语音录放电路套材

章鱼会说话,最重要的就是语音录放电路套材了,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套件中的材料吧。

1.录放音模块

录放音模块最核心的器件是ISD1820PY录放音芯片,也就是一个14脚的“语音录放集成电路”,这是ISD公司生产的系列语音录放芯片之一,录音质量高,失真小,反复录放可达10万次,录音时间最长为10s,该模块可以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而且价格也不贵。

此模块上1820PY芯片MIC引脚已焊接好了话筒,话筒又叫传声器,可以将声音的振动转化成电压变化,传给芯片存储。

32749

3 录放音模块

32750

2.电源模块

此模块用来给录放音芯片加电,其中电源芯片(8根引线)可以给电路提供合适的工作电压,并提高电路带负载能力,增加工作可靠性、稳定性。

 

3.扬声器

此扬声器输入信号电压和信号的阻抗为8Ω,可以将录好的声音播放出来。套材中的扬声器已经接好了连接线和连接插头。

32751

4.放音按钮

这是一个不自锁的按键开关,单独连接在线路板上,与录音按钮分开,可以更好地用来拓展此套件的其他应用。

   

二、线路连接

  电路的接线连接非常简单,因为已经做好了模块,所以只要按图将连接插头插在插座上即可。

32752

连接后打开电源模块上的拨动开关,指示灯亮了,表示可以开始录音了。

 

三、试录音

按下录放音模块上的按键(录音按键),对着话筒说话,录音时间最长为10s。录音完毕松开按键,此时声音已存储在芯片当中。

按下接在电源模块上的放音按键,就可以听到刚才的录音,再次按下就会重复播一遍。可以反复录音,新录制的声音会覆盖旧的声音,与录音机效果一样。

 

四、制作章鱼

材料中的章鱼模板可以让你照图制作这只“会说话的章鱼”,当然章鱼的语言你要事先录好。完成章鱼如题图“会说话的章鱼”,眼睛自己设计,可粘可缝。

32753

五、创意无限

1.家用电子留言簿

   采用可以容纳下整个电路的盒子,给录音放音按键找个方便使用的位置,便可以完成这个创意。如果有什么事,录下音来,家里人回来一放,就知道你干什么去了,多方便。                     

32754 

15 电子留言簿

2.美好祝福礼物

  想不想礼物到时祝福的声音也到呢?那就做个会说话的礼物吧。

3.录音相框:留下的不仅仅是影像,还可以留下声音。

32755

 图16声音记忆相框

 

4.留言门铃:把这套系统装在门铃上吧,主人不在家时,按下门铃可以留言。当然也可以反过来,留好言后,来访者按动门铃,就传出预留的声音:“你好,我现在不在……

32756

17 留言门铃

32757

18 “哎呦”不倒翁

作为发烧级的创客当然不会满足这么一点创意!这件套件稍加改动就可以用得更广!比如,给放音按键开关接出两根线,这两根线就可以接上其他开关,比如倾侧开关(一种改变位置就可以接通或断开电路的开关,市场有售),这样一倾斜,就会发出声音。做一个这样的不倒翁是不是很好玩呢。

32758

19 放音开关处焊出两根引线

当然,此处也可以接光控、温控、声控电路,虽然复杂些,可应用的地方又会增加!同理,录音按键也可以换成其他开关,只要触动这个开关,我将录下你的声音!是不是像个窃听器了?

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语音录放电路能开发出许多功能,创客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动手实现吧!

 













上一篇:将电子技术引入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记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科技实践教育
下一篇:全国“少年电子技师”科普活动推荐使用套件辅导——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