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26_3216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全国“少年电子技师”科普活动推荐使用套件辅导——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

2015-06-26 17:06:27

全国“少年电子技师”科普活动推荐使用套件辅导

  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         张军

本套件是全国“少年电子技师”科普活动推荐使用的套件13,电路散件见图1,套件配置见附表。

32743

              1 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套件

附表 配置清单

材料名称

型号及数量

晶体管

91042只;901590121

热敏电

1kΩ,1

电阻

15kΩ,3905kΩ,6.8 kΩ,各1

微调电阻

10 kΩ,1

发光二极管

1

专用印制板

1

电池盒

1

 

教学目标

1.学会分析电路的工作原理;

2.学会根据原理图进行实物安装。

适用范围

安装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前,可先学习201311月刊登于《无线电》杂志的文章《简易温控开关》,进行安装练习,识别元器件。本电路着重进行电路分析的训练,适用于少年电子技师A段(高中)、B段(初中)的2级技师和C段(小学)的1级技师的实习内容。建议完成课时为2课时,也可根据学段自行安排。

工作原理

我们通过制作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可以了解温度自动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图2所示是电子温控开关的电路原理图,它是由3只三极管组成的直接耦合电路。当环境温度在设定温度以下时,三极管VT1导通,VT2也导通。它的集电极电压在0.3V以下,因此三极管VT3截止,发光二极管不亮,相当于开关断开。如果环境温度上升,那么热敏电阻器的阻值就要减小,这样三极管VT1的基极电压就会升高,由于VT1PNP型三极管,所以三极管VT1会截止。三极管VT2的基极得不到工作电流也截止。它的集电极电压升高,使三极管VT3饱和导通,这时发光二极管点亮,相当于开关接通。

32744

2 电子温控开关实验电路原理图

 

热敏电阻的选择

热敏电阻有两类,即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和负度系数热敏电阻的。如果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变大,则为正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反之,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本文采用的是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安装步骤

第一步:安装电阻器,通过色环识别或用万用表测量的方法识别电阻阻值的大小,不可错装。采用卧式安装。

第二步:安装晶体管,电路板中有标识,先装VT190129015)采用立式安装;再装VT2VT39014)。

第三步:安装热敏电阻,立式安装。

第四步:安装可调电阻,如图3所示。

32745

                 3 可调电阻的安装

第五步:安装电池盒引线,注意正、负极,不可安装错误。

通电实验

焊接完成后,装上两节电池进行通电实验。本电路的静态耗电为1 mA,最大工作电流为5 mA 。调节微调电阻器使它的阻值由大到小逐渐变化,当发光二极管刚好不亮为止。此时用手捏住热敏电阻器,几秒钟后能看到发光二极管点亮。松开热敏电阻器让它自然冷却一会儿,发光二极管又会自动熄灭。调节微调电阻器的阻值,可以改变发光二极管点亮时所需的温度。

32746

4 电子温控开关成品





上一篇:会说话的章鱼
下一篇:抓住机遇做最好内涵发展——记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的技工教育实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