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9_3217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STEAM创客教育专家交流会·佛山2015

2015-09-29 16:49:38

王正科

STEAM创客教育专家交流会·佛山站”于2015814日在广东佛山举行此次交流会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智能教育研究中心、Labplus盛思联合主办。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电子信息室副主任梁森山,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谢作如、副主任管雪沨、副主任吴俊杰、秘书长余翀,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华南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蒋家傅教授,佛山教育局电教站副站长区建峰,东莞市科普中心科普部主任房志坚,佛山各区教育装备部门领导及有关学校的校长与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采用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会包括以下主题:

1)专委会研讨并发布STEAM创客教育重要文件——《创客教育2015·佛山报告》;

2)探索STEAM创客教育和相关课程标准改革方向,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3)商议筹备“第4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论坛”。

梁森山副主任以“创客教育2015·佛山报告”为主题,介绍了创客教育的时代背景与校园创客的未来发展情况,阐述了创客与教育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推进校园创客教育。

杨汉波副局长在会上致辞,同时阐述了佛山市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展情况,强调通过佛山五区教育的高位科学均衡为下一步推进创客创新教育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氛围

区建峰副站长作了题为“培养教育创客,推进STEAM教育与环境创新”的报告,阐述了STEAM创新教育与创客教育之间的相互关系,重点介绍了佛山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教育创客培养计划,介绍了创新型学习环境下的创客空间建设及教育创客培养的典型案例和思考。

谢作如主任以“如何建设校园创客空间”为主题,介绍了校园创客空间的布局和器材配置的建议,阐述了校园创客空间建设的关键原则及思考。

管雪沨副主任作了题为“互联网+视野下的创客教育”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在互联网+的视野下如何推动从传统教育到创客教育的转型,阐述了在实践层面上如何对校园创客空间活动进行运营。

吴俊杰副主任作了题为“如何构建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最佳实践”的报告,阐述了在误读、重构与开放式创新的层面上进行校园创客空间的课程建设,是构建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最佳实践。

湖北长江大学的蔡明文教授以“基于学校现有条件的创客教育解决方案”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了目前已落地的校园创客空间解决方案的典型实例。

会议的交流讨论阶段,主要围绕“如何推进创客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的主题展开讨论,参会的学者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创客教育的路线图如何实现、创新型教育如何实现跨学科整合等问题。专委会的专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对相关问题进行回答并分享了创客教育经验的收获和体会。

本次交流会的顺利举办要感谢参会人员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各位专家学者毫无保留地分享创客教育经验以及各界人士对佛山创客教育活动的支持。

35181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森山作主题报告

 

35182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左三)致辞

 35183

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副站长区建峰作专题报告

 

35185

专委会主任谢作如作专题报告


(未完。详见《无线电》杂志2015.09)





上一篇:柴火创客教育工作坊--蜜蜂与花朵
下一篇:创客必备工具之电子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