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9_3217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柴火创客教育工作坊--蜜蜂与花朵

2015-09-29 17:08:40

刘宏宇 兰海越

主  题:制作蜜蜂与花朵

    :了解触摸传感电路,制作一个能够围绕花朵飞行的小蜜蜂

适合年龄:8岁以上的小朋友&爱动手的爱好者

    2h

材  料:

      电路材料:触摸传感器、电源模块、振动马达、Grove线、电池连接线、电池

      外观材料:花盆、彩色卡纸、皱纸、泡沫、圆木棍、竹签、塑料袋

      工具材料:剪刀、胶枪(万能胶)、彩笔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伴随着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在城市中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当我们发现蓝天不能每天陪伴着我们时,我们才开始重视各种环保问题。虽然发现得晚了些,但只要我们足够重视就来得及治理和防范污染。

各位小同学们和大朋友们一定要记住:舒适的生活不应该是牺牲清洁的环境而得来的。我们做任何事情时都应该注意环保,祖国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大家一起来创造。

今天我们来做一个蜜蜂与花朵的模型,虽然它不能对我们生活的环境起到任何的改善作用,但是当我们制作完成之后,可以用它来表达我们对美丽大自然的向往。

 

一、了解触摸传感电路

触摸传感电路是一种很神奇的电路,由触摸传感器和各种元器件组成。只有当它感觉到被触摸时,才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当我们按图连接好电路后,用手指按住触摸传感器,传感器检测到信号后,将电信号传递给马达驱动板,启动马达振动。从而实现我们预设的各种动作。

在使用触摸传感电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触摸传感器设计在方便触摸的位置,否则你将无法启动电路。其次,也要设计好振动马达的位置,使它能够做出完美的动作。最后要注意将电源模块藏起来,给他人一些神秘感。

 

二、连接触摸传感电路

1)首先要准备出电路所用的材料,包括:触摸传感器、电源模块、振动马达、Grove线、电池连接线和电池。

35209

2)连接输入部分,用Grove线把触摸传感器和电源模块连接在一起。

35210

3)连接输出部分,用Grove线把电源模块和振动马达连接起来。

35211

4)连接电源,用电池连接线把电源模块和电池相连接。

35212

电路连接好了之后,检查一下。打开电源开关,我们用手指触摸一下传感器,振动马达就会疯狂地震动。有没有被吓一跳呢?

如果电路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检查,这可是作品的主要部分哦。

三、制作花盆

蜜蜂与花朵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在做这个作品的时候,一定要制作一个美丽的花盆。

准备好制作材料:花盆、彩色卡纸、褶皱纸、泡沫、圆木棍、竹签和塑料袋。

35213

1.制作花朵与草地

     花朵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我们在彩色卡纸上剪下各种花瓣的图案,然后重叠着把它们粘贴在一起就完成了。我们要做出一大一小两个花朵。

35214 35215

     拿出我们准备好的圆木棒,把大的花朵粘在圆木棒上。完成后放在一边备用。

35216

制作草地的方法也很简单,把褶皱纸叠起来,用剪刀剪成小条就可以了。然后再找些绿色的卡纸,剪成参差不齐的草地的形状。

  35217   35218  

2.制作蜜蜂

蜜蜂最喜欢围绕着花朵飞舞了,所以我们制作一只一直靠近花朵飞行的小蜜蜂。

找来黄色的卡纸,在纸张上画出小蜜蜂的身子和脑袋,画得越细致越好,然后用剪刀把它剪下来。

35219

小蜜蜂的翅膀我们用塑料袋来做,用剪刀在塑料袋上剪出翅膀的形状后,用彩笔图上颜色。(当然你也可以不涂色,作者涂色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

用双面胶把蜜蜂和翅膀粘贴在一起,一只可爱的小蜜蜂就做好了。





(未完。详见《无线电》杂志2015.09)












上一篇:翻转发光台灯工作坊——动手做一个会翻转发光的台灯
下一篇:STEAM创客教育专家交流会·佛山2015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