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31_3217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光伏(太阳能)发电应用体验

2016-03-31 16:40:03

   林浩  刘福胜 

 

    随着国家倡导并积极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得到了迅速推广,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板,它在价格、体积以及安装方面的优势日渐增强,笔者也乘势组装了一个太阳能家庭发电系统,想体验一下光伏发电的效果。经过近一年的使用,笔者向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组装方法和使用体验。

 

设备配置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控制器、逆变器(离线式)和蓄电池组(电瓶)构成。上述各部件相互独立,可单独更换(调换),且无机械部分,具有安装简便,使用寿命长和免日常维护等特点。

1.太阳能电池板 

    幽蓝晶亮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光生伏发电的核心单元,而“硅”半导体被制作成特殊的“PN”结,是光能转换成电能的幕后推手。太阳能电池板因“硅”的纯度及用量,多分为“单晶硅电池板、多晶硅电池板和非晶硅电池板(薄膜电池)”,价格及其用途亦有差别。笔者采用的是200W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见图1及附表)。这种太阳能电池板既可单独用于照明及小家电供电系统中,亦可根据功率需求和场地条件,将多块电池板进行串联或并联,组合成光伏阵列,用于组建家庭电站及并网发电。目前,民用级别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在16%25%,而应用到航天、宇宙空间站中的电池板采用纯度极高的单晶硅原料,其转换效率高达50%以上。

附表 电池板参数

组件尺寸(长××厚)

1580mm×808mm×35mm

最大输出功率

200W

最大功率点电压

36V

最大功率点电流

5.55A

电池板类型

72片单晶硅电池片(6×12),单片尺寸115mmX125mm

边框材质

阳极氧化铝

电池板接线盒

防护等级IP65

电缆连接器规格

MC4连接器

工作环境温度

-40℃~+85

电池板重量

15kg

购买价格

550元左右(不含邮资)

 

 


(未完。全文见《无线电》杂志2016年第3期)

上一篇:DIY空气净化器
下一篇:大白环境助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