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9_9191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魂牵梦萦的,还是那股油“炸”香味儿

2019-07-09 00:47:00

本刊记者:袁敏

受访专家:蒋卓勤(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云龙(中国烹饪大师,江苏省烹饪研究所副所长,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伴着油炸香味儿,这个年才算圆满了

民间有句顺口溜:“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烧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炸麻花……”烹制油炸食品,向来是民间过年的一项传统习俗。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炸货的香酥味儿,总是伴随着过年的脚步飘飘而至。

新年里,无论多忙碌,人们总会抽上一天时间开炸年货,甚至把家中平时不怎么用的大铁锅找出来,洗刷干净,倒上半锅花生油,大火烧沸,一家人便紧锣密鼓地忙活起来。

最先炸的当然是面食,白生生的面团,被巧妇的双手拿捏成各种形状;再倒入油锅里翻滚几下,便成了麻花、馓子、焦圈、油角、排叉、蛋散、春卷等美味。

接着上场的就是鸡、鸭、鱼、肉、土豆、豆腐等各式菜肴了。

很多家庭还会将蔬菜和肉制成丸子来炸,譬如猪肉丸子、牛肉丸子、豆腐丸子、香菇丸子、山药丸子等。炸好后存放于阴凉处,吃前再过一下油锅,便更为酥脆可口。也可以用来做丸子汤、烩菜等,绝对是过年的百搭良品。

待这一天结束,收获了一堆香喷喷的炸货,人们才觉得,这个年,算是真的圆满了。

炸货四宗罪,不得不说

只是,油炸食物固然酥脆可口,偶尔过一下口瘾未尝不可,但若摄入过多或经常食用,个中潜藏的健康隐患却不容小觑,譬如:

1.脂肪含量过高。油炸的方式会把原来低脂的粮食、薯类、蔬菜等,统统改造成脂肪含量超20%甚至30%的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吃多了未免容易发胖,并可能引发“三高”问题。

2.营养损失大。油炸时的高温可达300摄氏度以上,可能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3.难以消化。食物经油炸后,表面会被大量油脂包裹,进食炸货过多,容易引起饱胀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

4.产生有毒物质。研究显示,淀粉类的油炸食品常因高温而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丙烯酰胺为疑似致癌物,且有一定的神经毒性;油脂中脂肪酸氧化可以产生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肉类的蛋白质高温氧化可以产生杂环胺类化合物,此二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可见,摄入过多委实有害无益。

掌握五项技能,美味与健康兼得

不过,也可以通过以下一些烹饪小技巧,让大家在享受美味炸货的同时,健康少扣分,譬如:

◆选择饱和度较高的油

一般来说,只要煎炸时间不长,平常炒菜的油都可以用来油炸。

但如果油炸时间较长的话,就应该选择饱和度比较高的油,比如动物油、棕榈油等。因为这些油在高温下相对更稳定,更少产生氧化产物、聚合产物等有害物质。

◆给食物加层“保护膜”

给食物进行挂糊,可有效避免食物直接接触高温的油,还能有效锁住原材料的营养物质和水分,达到外焦里嫩的美味口感。

◆把食材切成大块

食物切得越薄,油炸时接触到的油温就越高,进而会产生更多的包括多环芳烃和杂环胺类在内的毒害物质。因此油炸食物时,切成薄厚均匀的大块件,对健康而言更为安全。

◆装盘之前先吸油

食物炸好后,有条件的可先放在食用餐巾滤一下油再食用。

◆吃点新鲜蔬果

多吃一些新鲜蔬果,能增强抗氧化作用,有助于减少油炸食品对身体的损害。(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中国人的年,无“炒”不成宴
下一篇:红火的一年,“蒸蒸”日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