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1_9193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年里,来一场与“卤”的邂逅

2019-07-11 01:23:00

本刊记者:袁敏

年在哪里?年就在那一锅酱香的卤味里。

每当春节临近,中华大地,无论东西南北,不少家庭都会熬制一锅老卤汤。餐饮之时,便将现成的食材放入卤汤中,大火烧开,小火慢炖,卤香四溢,勾人食欲。

百般功夫,才能制出一锅好卤

制作卤味,虽不十分困难,但卤制到恰到好处,也并非易事。如何熬制出一锅好卤,以下几点不得不知——

◆选料

选料为制卤第一步,自然马虎不得。

猪肉:肥瘦比例恰当的五花肉和后腿肉就再好不过了,也可以选用皮层丰富的猪蹄、猪肘等。

牛肉:以无筋不肥的瘦肉为佳,如肩胛、牛腩、牛腱子等。

鸡鸭:现宰现杀的更新鲜更佳。

蔬菜:莲藕、花菜、莴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他:菌菇和豆制品等。

◆备汤

正所谓“唱戏的腔,厨师的汤”,卤味好吃的秘诀就在于老汤,也就是卤汁。

传统的卤味,卤汁中常会加入大量的芳香类物质,亦即民间所说的香料,如花椒胡椒、八角丁香、草果砂仁、沙姜甘草、陈皮桂皮等。

在煮卤过程中,这些香料的风味物质会释放到卤汁中,卤味就自然飘香了。

卤汁味型多样,按颜色可分为红卤、白卤、黄卤三大类;按地区可分南卤、北卤;细分又有川卤、广卤、潮汕卤水等。但总体来说,卤法都大同小异,主要区别在于香料的用法和用量上。

◆卤煮

在卤煮之前,动物性原料要进行汆水,以去除血污和腥味。

正式卤煮时,需先用旺火烧开,再转中、小火或微火,使卤水始终保持微沸的状态。如果一味用大火,卤水激烈沸腾,原料反而不易熟,且易使肉质老化。

在加热时间上,应视原料的质地和大小而定。如鸡、鸭、猪肉等约需要1~2小时,以筷子能戳入为准;牛肉、猪肚类,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卤透。

健康卤味,离不开三点

1. 卤味口味重,少吃为妙

卤味本身口味重,盐分含量高,多吃不利于健康,尤其是高血压、肾病患者,更应少吃。

至于卤汤,尽量不要食用,因为其中不光盐含量高,嘌呤也不低,摄入过多容易诱发痛风。

2.反复使用卤汁会中毒

民间认为,“卤汁越陈,卤出来的菜肴味道越香”,的确如此。

陈年老卤反复使用时,大量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会溶解到卤汁中,味道自然越来越浓郁,这也是大家爱不释口的原因之一。

但另一方面也须知,老卤保存需要很高的技巧,非专业厨师难以做到,而且每个季节保存的方法都不相同。对一般家庭而言,并不建议反复使用卤汁,否则很容易引发食物中毒。建议卤味还是现制现吃为好,最好当天就使用完毕。

3.到正规渠道买卤味

如果嫌麻烦,购买现成的卤味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但如今有些不良商家,为了使卤味颜色更鲜艳、闻着更香,会滥用一些色素或添加剂,比如亚硝酸盐,这种卤味吃了会对人体健康不利,甚至可能引起急性毒性。

因此,购买卤味,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店。在挑选时,也尽量不要买那些颜色特别红艳的。(编辑:杨昕)

美味卤汁制作指南

【麻辣卤水】

材料:

干辣椒5克,草果5克,香叶3克,桂皮6克,干姜4克,八角6克,花椒4克,姜片20克,葱白15克,盐15克,麻辣鲜露4毫升,豆瓣酱5克,味精20克,生抽20毫升,老抽5毫升,食用油适量。

做法:

1.油锅烧热后放入姜片、葱白爆香,倒入干辣椒、草果、香叶、桂皮、八角和花椒炒匀,再加入豆瓣酱炒匀;

2.倒入约1000毫升清水,后放麻辣鲜露,并加盐、味精,淋入生抽、老抽,拌匀;

3.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即成麻辣卤水。

【白卤水】

材料:

姜片20克,草果10克,香叶3克,桂皮、干沙姜各7克,陈皮2克,隔渣袋1个,盐20克,鸡粉8克,料酒15毫升。

做法:

1.将草果、香叶、桂皮、干沙姜、陈皮、姜片清洗后,装入隔渣袋中备用;

2.锅中倒入约1500毫升清水,放入香料袋,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煮约30分钟;

3.加入盐、鸡粉、料酒,大火煮沸,转小火煮约30分钟,即成白卤水。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张建平:用心生活,人生不“忙”然
下一篇:有一种年味儿,叫“涮”火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