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4_9202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年纪轻轻,怎么就秃了?

2019-07-24 19:46:00

本刊记者:袁敏

受访专家:熊春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硕士

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毛发学组委员)

前不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网上公开招募30名脱发志愿者,没承想,盛况空前。短短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已突破2万人!脱发大军之多,心情之迫切,可见一斑。

其实,勿论普通人,即便是英国皇室的威廉王子,不也没能逃过脱发的摧残,成了全球最著名的脱发人士吗?

王子尚且如此,许多人略感宽慰之余,不禁也心怀好奇:威廉年纪轻轻,怎么就秃了?贵为王子,也无计可施吗?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熊春萍解释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内分泌紊乱、熬夜、节食、精神因素等都可能引起。至于能否治愈,则跟脱发类型有关。

所以,要谈脱发及治疗,务必先理清脱发的类型。

每天掉发100根内,属正常

日常生活中,偶尔梳头或捋头发时,总会掉落一些头发,有人就十分焦虑担心,害怕天天这样掉,头发会日渐稀疏,久而久之就变秃了?

“这要分情况看。如果每天掉发在100根以内,大致属正常。”

熊春萍解释说,头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约3年)、退行期(约3周)和休止期(约3个月)。头部80%~90%的头发均处于生长期,每天本就会有50~100根头发正常脱落;但与此同时,又有数目大致相同的头发生长,以维持头发的“收支平衡”。因此,对于这种正常的生理性脱发,大可不必担忧。

但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以上,则属异常,需要引起警惕。

可每天数头发有点难,怎么办?一个简单的“拉发试验”即可粗略判断——

用拇指和食指轻力拉起一束约50根的头发,缓缓向外牵拉。若拉脱的头发超过6根,表示拉发试验阳性,说明可能存在异常脱发。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时候,虽然没掉很多头发,但头发却日渐变细、变小、变稀疏,这也是异常病理性脱发的高危警示,和掉发过多一样,均应及时去医院皮肤科诊疗“搭救”。

脱发,90%以上是遗传

在病理性脱发中,最常见的一类当属雄激素性脱发,约占所有脱发的90%以上。

雄激素性脱发,也称为“脂溢性脱发”“早秃”或“男性型脱发”,具遗传性,大多数患者有家族史。

由于基因突变,这类患者虽然体内雄激素水平正常,但头皮局部雄激素代谢异常,二氢睾酮水平升高。二氢睾酮是雄性激素睾酮的衍生物,会抑制头顶部毛囊的生长,导致毛囊逐渐萎缩退化,最终加速头发脱落,是公认的男性脱发“幕后黑手”。

像威廉王子就属于这种情况。追根溯源,不难发现,其脱发基因源于他祖父菲利普亲王,尔后传给了他父亲查尔斯王子,后又累及了他和弟弟哈里王子,脱发基因可谓“一脉相承”。难怪网友们纷纷对可爱迷人的乔治王子的未来表示担忧了。

值得一提的是,雄激素性脱发并非男性的专利,女性其实也会发生,只不过数量不及男性,症状轻一些,出现年龄也更晚一些罢了。

“这是因为年轻女性体内以雌激素为主,少见早秃。但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更年期后,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雌激素撤退,雄激素相对升高,脱发便渐渐呈现了。”熊春萍解释道。

所以,女性的雄激素性脱发,大多在40岁,甚至50岁以后才比较明显。而男性,像威廉王子一样,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已“秃势”突显了。

减肥过度、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也会引起脱发

除外雄激素脱发,在临床上,还有两种脱发类型也很常见,即休止期脱发和斑秃。

前面说过,头发自有其生理循环周期。“如果头发过多过快地进入休止期,而致较多头发同时脱落,临床上称为休止期脱发。”熊春萍介绍道,怀孕生产、外科手术、严重创伤、过度减肥、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等,都可诱发休止期脱发。

至于斑秃,则通常跟遗传和免疫功能有关。有时,大悲大喜之下,睡一觉起来头发全掉了,这种民间所说的“鬼剃头”,也属于斑秃的一种。严重的甚至连眉毛、胡须、四肢毫毛也会脱落。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脱发治疗,是一场持久战
下一篇:深海鱼油,没必要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