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防脱”秘方

2019-07-26 21:16:00

本刊记者:袁敏

受访专家:熊春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毛发学组委员)

许多人“救发”心切,一看到号称能“生发防脱”的偏方、秘方,便跃跃欲试。但这些传说中的“灵丹妙药”,真的管用吗?

外用篇

★涂擦生姜

真相:疗效不确切,斑秃可尝试

生姜涂擦头皮,是一剂流传甚广的生发偏方。

演员徐峥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跟观众分享他的“治脱”历程,其中就有在宿舍使用生姜擦拭头皮的节段。

可这种方法到底有没有用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杨淑霞主任医师曾公开表示,在斑秃治疗中,姜汁的刺激可能有一定效果(缺乏临床研究支持),所以,斑秃患者可以尝试。

熊春萍对此持保留态度。她补充提醒道,由于消毒灭菌不彻底,用生姜擦头皮可能引发刺激性皮炎,甚至会损伤毛囊,以致产生瘢痕而不能生发。因此,不建议大家盲目跟风使用。

★防脱洗发水

真相:作用时间太短,根本无法起效

近几年,打着“防脱生发”名号的洗护产品越来越多,线上线下销量十分可观。

不少网友评论称,用了一段时间防脱洗发水后,确实感觉头发变黑、变浓密了;但也有人表示并未见效,脱发甚至加重了。

真相究竟如何?

熊春萍告诉记者,至今仍还没任何医学证据证实防脱洗发水有效。目前世界公认有效的生发外用药米诺地尔,每次尚且需要在头皮上停留1~4小时,持续4~6个月后方能见效;洗发水就洗头时在头皮上短短停留几分钟,根本来不及起效,就被水冲走了,实际效果可想而知。

很多人感觉头发变黑、变浓密,一方面可能是心理作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产品违规添加了米诺地尔。

“从这个角度看,用防脱洗发水还不如直接涂药,产品合规,用法明确,疗效也更好。”

★生发仪、生发帽

真相:有点作用,可作为辅助疗法

确实有些产品真有用,比如生发仪、生发帽等高新技术产品,其核心是低能量激光疗法。

熊春萍介绍说,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波长为650~900纳米的低能量激光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这个波段范围的激光可穿透表皮层,改善头皮毛囊周围的微环境,止脱生发。

不过,激光治疗脱发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般要保持一周至少3次的频率,每次需照射15~30分钟,连续治疗3个月左右,才能初见成效,适用于愿意坚持规范治疗的患者。

内服篇

★何首乌

真相:疗效不确切,乱服会伤肝

何首乌之名,常让人觉得它对头发大有益处。

但熊春萍提醒,何首乌并没有得到国际脱发指南的认可,而且,生何首乌中含有蒽醌类化合物,长期服用甚至会诱发严重的肝损伤。

临床上较常使用的其实是制首乌,它是生何首乌炮制而成的中药材,一般认为,规范的炮制工艺可基本去除首乌的毒性。

但制首乌的主要功效是益精血、乌须发,在防脱生发方面效果并不明确。

所以,对于何首乌生发,一定要客观看待,慎重选择。如果很想尝试,务必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黑芝麻、核桃、花生

真相:试试可以,但别抱太大希望

坊间关于吃黑芝麻、核桃、花生等生发防脱的传言也颇多,但靠谱吗?

熊春萍表示,芝麻、核桃等固然是种好东西,但毛发生长需要全面的营养,不是单靠吃一两种食物就能补充的。所以试试无妨,但别抱太大希望就好。

其实,与其多吃黑芝麻、核桃,不如扩大食物品类,维持营养均衡,更利生发养发。

另外,需提醒,黑芝麻油脂含量丰富,过多食用会增加头皮出油,反而可能加重脂溢性脱发。黑芝麻推荐食量,每天5~10克(半匙左右)即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植发防脱,靠谱吗?
下一篇:脱发治疗,是一场持久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