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7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胶水牛排”,没那么可怕

2019-08-26 18:06:00

 作者:王若兰

指导专家:黄惠华(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吃货们最近发现,原来还有“胶水牛排”,尤其在超市的生鲜区,卖得还相当火爆。

“胶水”这个词儿跟食物挂上钩,不免让人心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胶水”是食品添加剂

所谓“胶水牛排”,其实就是重组肉,是把碎肉黏在一起,重新拼成的调理肉制品。其中所用的“胶水”,并非人们用来粘贴东西的胶水,而是一类有黏合作用的食品添加剂。

按照国家规定,这类添加剂被允许加入在食品中。只要不超量使用,通常情况下是安全的,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常见的“食品胶水”有磷酸盐、谷氨酰胺酶、卡拉胶、海藻酸钠等,它们能把碎肉紧紧固定在一起。其中,谷氨酰胺酶的效果最好,目前应用也最广泛。

比原切牛排易变质

虽说如此,但跟原切牛排相比,重组牛排的健康风险还是大一些。

因为重组牛排里的部分碎肉,可能来自病牛,有食品安全问题。并且,重组牛排中加入了多种食品添加剂,要历经多遍工序才“出炉”,如果原料有问题,也很容易被掩盖。

此外,未经任何预加工的整块肉,只要做好表面灭菌就很安全,因为细菌很难进入其内部。而重组牛排,却极有可能在重组的过程中滋生细菌,并大量繁殖,人一旦食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要买真牛排,细看配料表

市面上的重组牛排已经能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不光外形与原切牛排很像,在味道方面也没太大区别。而且,国家也没有明确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注明“原切”或是“重组”。

这可怎么办?教你一招,看配料表。

如果配料表中有卡拉胶、谷氨酰胺酶等食品添加剂,基本可以断定是“重组肉”;未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牛排,配料表就会比较单一,只有牛排或牛肉这一项。

此外,要从正规渠道和正规厂家购买食品。产品应该有合格证或安全质量证(QS),这是最基本的食品安全要求。(编辑:袁敏)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茶道养生
下一篇:张玲:健康不止于身,更在于“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