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7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六茶入经络,各有所养

2019-08-26 18:11:00

  受访专家:李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阴阳,是对茶的初步归类。

  细化来看,阳下面,又分太阳、阳明、少阳;阴下面,又分太阴、厥阴、少阴。

  传统哲学讲究“天、地、人三才之气”,结合这三才之气对阴阳造成的影响,我们将三阴三阳做细分:得天气者,为太阳和太阴;得人气者,为阳明和厥阴;得地气者,为少阳和少阴。

  李辉教授告诉我们,茶从鲜叶初长,到被采摘,直到完成加工制作,亦会受到“天、地、人三才之气”的影响。

  以绿茶为例——“绿茶以火灭酶而干封,不使茶多酚及咖啡因流失,自日照所生天然之物尚存,而存太阳气。”

  以青茶为例——“青茶摇青使酶溢出,发酵成酸,人力所用,得阳明气。”

  以红茶为例——“红茶就地湿热渥堆发酵生胺,地力所蓄,而得少阳气。”

  以黄茶为例——“黄茶烘青灭酶,使其就地包闷氧化而成酮类,因成少阴气。”

  以黑茶为例——“黑茶初者炒青灭酶,揉捻氧化,继有阴凉种曲,缓慢酶化兼陈化而成茶多糖,因得厥阴气。”

  以白茶为例——“白茶晒青灭酶,常年缓慢氧化而生酸,继而因太阳热照成酯,渐生太阴气。”

  概括起来,六茶中,得天气者,为太阳绿茶和太阴白茶;得人气者,为阳明青茶和厥阴黑茶;得地气者,为少阳红茶和少阴黄茶。

  中医认为,三阴三阳统领着人体十二经络。而源于神农时代的茶,最早是作为一种中药走进百姓的生活。既然是中药,就少不了依据性、味而归经。

  是故六茶按照三阴三阳,入主人体十二经脉,各有所养。

  ※太阳绿茶:提神利尿

  绿茶,属太阳,得天之气。

  为何是天之气?从制作工艺上看,绿茶,先将鲜叶采摘下来,然后借助火力,或炒,或烘,或蒸来杀青,就把鲜叶初生时所聚集的日月精华给封住了。“从物质的角度讲,就是把茶叶里的咖啡因、茶多酚,直接给封这里面不动了,所以它保留了太阳气。”

  太阳对应人体两条经脉——手太阳小肠经和足太阳膀胱经。绿茶由于含有咖啡因和茶多酚,饮用后,会进入相应的经脉,从而发挥利尿提神的功效。

  至于具体是走手还是走足,李辉教授表示要看原料。像碧螺春、猴魁,芽非常嫩、非常纤细,带着雪菊的香,芽细气轻,所以走上面的手经;像龙井、乌牛早,芽很粗、很厚,气比较重,带着蚕豆花香,所以走下面的足经。

  “可见,同样是绿茶,都用芽来做,但芽的粗细、厚壮,决定了它到底是走手太阳小肠经提神,还是走足太阳膀胱经利尿。”

  泡绿茶:70℃ ~80℃,玻璃杯

  如何才能将绿茶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关键在于泡法。“阴茶阳煮,阳茶阴泡,阴阳和谐是最重要的。”

  阴茶阳煮,是因为阴气是往里收的,阴茶的气紧紧地被收在茶叶里面,如果不采用高温高压,这个气就很难散发出来。所以少阴黄茶、厥阴黑茶、太阴白茶要高温阳煮,后面我们还会说到。

  阳茶阴泡,则是因为阳气是发散的,阳茶的气只需要在低温低压下,就容易就释放出来,如果温度太高,反会破坏里面的茶气,并让茶气跑得太快,瞬间散掉。所以,太阳绿茶、阳明青茶、少阳红茶要低温阴泡。

  具体来看绿茶,它是太阳茶,阳性最强的茶,所以需要的冲泡温度是最低的,70℃左右最合适。超过80℃,里面的咖啡因就释放过度,甚至茶碱也会出来,导致茶汤苦涩。

  泡绿茶,宜用通透、敞口的杯子,如玻璃杯。一来,玻璃杯温度散发得快,也不会积压。二来,冲泡时,我们还可以看到茶叶在里面的反应,清脆的绿茶在水中上下飘动,慢慢地,一根根的芽尖开始竖起来,等到大部分茶叶不再漂浮而是进入水中,茶就基本泡好了,碧波荡漾,沁人心脾。

  饮绿茶:宜夏天,宜早上

  “不时不食”是一句老话,讲的是饮食要跟着时令节气走,喝茶亦如此。

  就季节而言,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着亘古不变的规律。人体为顺应季节变化,宜在夏季喝绿茶。一方面,夏天是生长的季节,万物的阳气都在提升,喝点绿茶,能帮助提神,利于身体更加旺盛地生长;另一方面,夏季天气炎热,而绿茶是寒性的,喝绿茶能帮助降暑。

  就时辰而言,人体生物钟有一定的运行规律,中医亦有“子午流注”一说,即十二经脉中的气血首尾相衔,顺着十二时辰循环流注,各主其所对应的脏器。所以,喝茶要选对时辰,才能发挥最佳的经络养生效果。

  饮绿茶,宜在清晨5 点至9 点,最好是辰时(07 :00 ~09 :00),其利尿功效有助于释放膀胱内一夜下来所过滤与沉淀的污垢,并且,绿茶所含的咖啡因还能醒脑,助人神清气爽,以饱满之姿开启一天的学习与工作。

  存绿茶:密封冰冻

  茶叶的储存原则是“阳茶阴藏,阴茶阳养。”

  阳茶藏得好,它的茶气就不容易散掉,保存时间才更长。

  三种阳茶需要用三种阴气来封存,阴气能把阳气封存起来,防止阳气逃跑。

  具体来看,绿茶气属太阳,要用太阴气来封存。太阴气,是天之阴气,它是寒冷的,结冰的。在古代,没有冰箱,人们把绿茶干燥密封,藏在很深的地穴里。而今,我们只需将绿茶密封,放在冰箱冷藏或冷冻即可。

  不过,由于太阳气在所有气中耗散得最快,所以绿茶的储存一般以三年为限。超过三年,大多腐坏。

  ※阳明青茶:清肠舒胃

  青茶,属阳明,得人之气。

  为什么是人之气?因为青茶在杀青前,需要借助人力来摇青,摇青是阳明青茶转化的最关键一步。摇青过程中,细胞被碰碎,茶叶中的酶溢出来,与外界氧气接触,使得茶叶里含单宁成分的醇类物质(主要是黄烷醇、黄酮醇)全部转化成单宁酸。

  由于富含单宁酸,青茶在饮用后,会进入人体阳明经脉——手阳明大肠经和足阳明胃经,分别起到清肠和舒胃的功效。

  具体而言,常见的青茶如铁观音、冻顶乌龙,用的叶比较嫩、比较薄,一般来说采三叶四叶,气比较轻,带着木兰花香,走手阳明大肠经,有助于清肠排便;而像大红袍、凤凰单丛等,采四叶五叶甚至更多,叶子稍微老一些、厚重一点,带着肉桂的香味,气下沉于足阳明而能舒胃养胃。

  泡青茶:90℃左右,盖碗

  青茶是阳明茶,冲泡温度要比太阳绿茶要高一点,90℃ ~92℃左右最佳。

  盖碗是冲泡青茶的最合适工具,因为其盖子的密封性一般,相对通透、透气,不会把茶叶闷坏。冲泡时,先烫下杯,投入适量青茶,将90℃左右的水沿着杯的侧面小心地浇在茶上面,注意不要过多地扰动茶叶,以使表面的单宁酸直接溶解。然后,盖上茶盖,淋少许水在盖子上,如此可稍微增加点气密性,不让里面的香气跑掉。这些水很快地降下去,香气浮出水面,大概半分钟左右,青茶就泡好了。

  饮青茶:宜秋天,宜下午

  秋天是收敛的季节,需要清理肠胃,以助身体保持洁净,安然地进入冬日养藏的半休眠状态。这时,最适宜饮用如铁观音、冻顶乌龙之类的青茶,清肠排毒效果最好,能涤除体内污垢,帮助收敛秋日清神。

  就时辰而言,手阳明大肠经的青茶,尤其是冻顶乌龙,适合03 :00~07 :00 点饮用,有助于大肠排便,但通常这个点人们还在熟睡,所以没必要特意饮用。

  午后11 :00 到下午17 :00 点,才是我们推荐喝青茶的时辰。尤其申时(15 :00~17 :00),午饭吃进去的东西已经消化掉了,最好用足阳明胃经的岩茶来洗洗胃。不过,岩茶也有温凉之分,如凤凰单丛性质偏凉,大红袍偏温,所以宜根据自己的体质做选择。

  存青茶:密封窖藏

  青茶是阳明气,“阳茶阴藏”,所以青茶要用与阳明气对应的厥阴气来封存。

  厥阴气是什么?厥阴气就是人之阴气,“人呼出来的气,阳气上升,阴气下沉,所以厥阴气是往下面走的”。青茶储存的关键,就是将其密封以后,放在低的地方,最好是地下室里窖藏。如此,茶叶的有效功能成分才不会被破坏掉,甚至还能向好的方向转变,由阳转阴,成为厥阴黑茶,越储存香味越浓。

  事实上,青茶的主要功能成分是单宁酸,而含有单宁酸的东西都是要窖藏的。“最典型的就是红酒,法国的红酒怎么藏?一桶一桶装好后,放地窖里面去。”李辉教授说,这是同样的原理,即用厥阴气来养阳明气。

  ※少阳红茶:利胆养颜

  红茶,属少阳,得地之气。

  为什么是地之气?因为红茶在杀青前,要揉捻渥堆,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渥堆怎么做?地上面铺个席子,或者是放一个匾,把揉好的红茶堆在上面,通过地气的影响,进行反应,将芽叶里的茶氨酸进行氧化,转变成胺类物质。

  由于富含茶多胺,红茶在饮用后,会进入人体少阳经脉——手少阳三焦经和足少阳胆经,分别起到养颜和利胆祛风的功效。

  红茶中的雒越红、正山小种,芽细气轻,带着类似可可(巧克力)的香味,入于手少阳三焦经,能调节人体内分泌,有助于养颜;滇红、湄潭等品种,芽肥厚,上面毫毛少,其粗气重,有着金钱草或葡萄干的香味,入足少阳胆经而祛风利胆。

  泡红茶:97℃左右,黑陶

  红茶是少阳茶,它是三阳之中阳气最弱的,所需的冲泡温度最高,为97℃。

  要知道,红茶的主要成分是茶多胺,胺类成分必须在高温状态下才能溶解出来。但是,如果高温持续太久,胺类又会进一步氧化,转变成氨酸类物质,使得茶汤变酸,口感坏掉。所以,泡红茶,必须满足“高温下去马上又能散开”的需求。

  在所有茶器中,黑陶的理化性质是最好的,其透热性可与金属相媲美,高温一冲,壶壁摸上特别烫,但同时,它的透气性又比金属好太多,不会造成气压过高,可避免茶汤被闷坏。

  所以,黑陶是冲泡红茶的不二神器。

  饮红茶:宜春天,宜午后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这个时候要调动人体阳气,把我们从冬藏的状态里面提升起来。

  而且,春寒料峭,需要温性的食物帮助身体变温暖。所以,既有助于提升阳气,又属温性的红茶,就成为春季的不二之选。

  “午后红茶”广为天下所知。事实上,我们的确推荐午后未时(13 :00~15 :00)饮用红茶。此时,胃完成了食物的初步消化,肉类、脂肪类的细糜进入肠道,来一泡带着金钱草香味的博南红、古树红茶,能促进胆汁分泌,有助于消食化疳。

  存红茶:陶封

  红茶是少阳气,“阳茶阴藏”,所以红茶要用与少阳气对应的少阴气来封存。

  少阴气是什么?少阴气就是地上的泥淤之气。所以,红茶在储存中,最好选用陶罐,如紫砂陶等来封藏。注意,所有的茶都需要干燥封存,这是前提,但是少阳茶的干燥程度要深一些。陶罐既有一定的透气性,但又不透水,最能满足红茶的封藏要求。

  ※黄茶,属少阴,得地之气。

  为何是地之气?因为黄茶在烘青灭酶后,要揉捻,然后就地包闷。通过包闷这一关键步骤,得地之气,将茶叶里的黄酮醇进一步氧化,生成酮类物质。

  由于富含茶黄酮,黄茶在饮用后,会进入人体少阴经脉——手少阴心经和足少阴肾经,分别起到活血和养肾的功效。

  至于具体是走手还是走足,一般而言,诸如古法梵金髻,用的是第一叶,非常的嫩,气轻,带着枸杞的香味,上升

  于心经而活血降三高;诸如君山金砖、正安金锭等,带着山楂的香味,用的是夏秋茶,叶、梗都比较老,气比较重,所以往下走,入于足少阴肾经而洗肾。

  泡黄茶:95℃ ~97℃,白瓷

  前面我们说过,“阴茶阳煮,阳茶阴泡”,所以,少阴黄茶、厥阴黑茶、太阴白茶,要以高温阳煮的方式,让收紧的阴茶气给散发出来。

  黄茶乃少阴,所含的阴气最少,故在三阴茶中,它所需的煮泡温度最低,95℃ ~97℃即可。

  至于茶器,推荐厚壁的白瓷壶,壶壁要在3~4 毫米以上。取黄茶适量,刚烧开的水倒进去,立即盖上壶盖,闷上两三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其内的黄酮成分即可释放出来。

  不少人采用紫砂壶来泡黄茶,李辉教授指出这是错误的。因为黄茶的主要营养成分是黄酮,而黄酮是一种活性非

  常强的小分子,用紫砂壶来泡,这些分子会钻到壶的细孔里面,导致茶汤味道逊色,甚至发涩发苦。而采用瓷壁光滑的白瓷壶,酮类物质没有气孔可钻,会悉数释放在茶汤里,增添香浓的气味与口感。

  饮黄茶:宜长夏,宜午时

  中医里,每个季节的最末十八日被归为“长夏”。由于处在季节交替的时间,长夏往往成为身体最宜患病的时节。这时,最宜饮用黄茶,以调节身心,养护心肾。

  李辉教授表示,越是阴性的茶,适应度越大,像黄茶,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都适宜饮用。但最推荐喝黄茶的时间,是午时(11 :00~13 :00)。午时心经当令,吃过午饭后,人体血压往往会飙升,几盏黄茶下去,能通心肾,降血糖、调血脂,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据李辉教授考证,古法黄茶流行于盛唐,失传于五代。“这就很有意思了,唐朝盛产胖子,胖人多三高,所以能降糖、养护心血管的黄茶在唐朝最为盛行。而到了五代,战乱频繁,民不聊生,老百姓饭都吃不饱,枯瘦如柴的状态下,自然就不会喝黄茶了。”

  存黄茶:锡封

  如前所述,“阳茶阴藏,阴茶阳养”。

  阴气,是阳气转化过来的,就如同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芒。所以,阴茶在储存过程中,要用阳气来养,以促进阴性成分的转化,这就是所谓的“阴茶阳养。”

  少阴黄茶,要用与少阴气对应的少阳气来封存。

  少阳气是什么?就是地之阳气——金玉之气。所以,黄茶在储存中,最好放在金属罐里密封,尤其是锡罐。“我们观察到,锡罐对于小分子酮类物质的醇化,具有一定的催化作用。”李辉教授表示。

  注:土壤里面含有的金属就是地的阳气,土壤里面含的泥淤就是地的阴气。所以,少阳红茶要用泥淤之阴气来养,少阴黄茶要用金玉之阳气来养。

  ※厥阴黑茶:疏肝安神

  黑茶,属厥阴,得人之气。

  为何是人之气?因为黑茶炒青灭酶后,需要揉捻氧化,再引入菌种发酵,缓慢地酶化兼陈化,从而生成茶多糖。过程中,揉捻、制坯、压坯,乃借助人的力量来转化。

  富含茶多糖的黑茶,在饮用后,会进入人体厥阴经脉——手厥阴心包经和足厥阴肝经,从而起到安神和疏肝的功效。

  黑茶中,诸如熟普,取的是非常嫩的芽,发酵得比较透,会有种陈皮的香味,往上走心包经,可安神;金花黑茶,如小片金花,用的是比较厚的两叶三叶,气重而往下走,带有黄芪香,入于足厥阴肝经,可疏肝养肝。

  泡黑茶:99℃,紫砂/ 蒸茶器

  黑茶为厥阴,所含的阴气居中,所需的冲泡温度高于少阴黄茶,为99℃。

  前面说过泡黄茶不能用紫砂壶,但是泡黑茶的话,紫砂壶是首选。选用厚壁的紫砂壶,闷泡过程中,壶内细密的气孔可将黑茶里面的茶碱吸收掉,但黑茶主要的营养成分茶多糖,由于是多糖复合物,则不会被吸走,而是留在茶汤里面,使茶的口感和香味倍增。

  此外,黑茶虽然也可以煮,但煮得太浓,容易把茶碱也煮出来,所以不甚推荐。若是家中有蒸茶器,那么,把黑茶放在上层,用蒸汽使得茶多糖被洗脱,蒸淋下来,口感亦相当好。

  饮黑茶:宜冬天,宜傍晚

  人体秋收冬藏,到了冬天,应该喝些有助于休眠安神的茶。黑茶之中,像熟普、六堡茶、金花等,能够令人身心平和,推荐冬日饮用。

  越是阴性的茶,适应度越高,理论上讲,黑茶全天大部分时间(早上9 点到次日凌晨5点)都能喝。但是,由于黑茶的功效是疏肝安神,所以推荐晚间饮用。晚餐后,来一盏小片金花,肝经一股暖流,隐隐冒热汗,有助于消食祛脂。如此疏肝养胃,则心神安定,也利于晚间睡眠。

  存黑茶:高搁

  黑茶属厥阴气,“阴茶阳养”,所以黑茶要用厥阴对应的阳明气封存。

  阳明气乃人之阳气。“人呼出来的气,阳气上升,阴气下沉。”所以,黑茶宜放在高于人鼻的室内通风透气处储存。

  李辉教授坦言,自己家的黑茶,都是放在书柜顶上,让它吸收读书人的君子之气,养得特别好。

  ※太阴白茶:健脾润肺

  白茶,属太阴,得天之气。

  为何是天之气?因为白茶晒青灭酶后,需要日晒,借助天的力量,长期缓慢氧化,最终生成白茶酯。

  由于富含白茶酯,饮用后,白茶会进入人体太阴经脉——手太阴肺经和足太阴脾经,从而起到润肺健脾的功效。

  具体而言,用芽做的白茶,如景谷银针、白毫银针等,叶嫩气轻,有着类似雪梨的香味,上走手太阴经润肺;取秋天的三叶四叶五叶做出来的寿眉,叶老气沉,带着枣的香味,下走足太阴脾经而健脾。

  泡白茶:100℃,银壶

  白茶属太阴,是阴气最重的茶,所需的煮泡温度亦最高,为100℃。

  建议将白茶放在壶里煮。因为储藏过一段时间的白茶,拿出来会有一种浓浓的酸味,这种味道来自于白茶制作过程中产生的黄腐酸,而黄腐酸经由烹煮,能与茶里面的各种碱性成分发生酸碱中和,继而生成白茶酯。

  白茶酯是白茶最重要的功效成分,这种酯化反应必须在高温高压下才能产生,所以白茶的烹煮,是非常重要的。

  茶器之中,银壶具有非常优良的导热性和导电性,是烹煮白茶的首选。

  饮白茶:一年四季,一天到晚

  如前所述,“越阴性的茶,普适性越高”,而白茶是六类茶中最阴的,所以适用度最广。

  就季节而言,李辉教授将六种茶概括为“春红夏绿秋青冬黑,长夏黄,四季白”。白茶入脾经,脾是人体免疫中枢,所以四季皆可饮用白茶,提高人体免疫力。

  就时辰而言,理论上,白茶24 小时皆可饮用。但李辉教授主张,一日内,喝茶品种不宜超过三种,而且临睡前不宜饮茶过量,所以白茶的具体饮用时间,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酌情选择。

  存白茶:密封日晒

  白茶气属太阴,“阴茶阳养”,就要用太阳气来养。

  太阳气就是天之阳气,乃日月之光华。所以,最好把白茶放在金属罐、陶罐里,或用牛皮纸包起来,然后放在玻璃窗口,让它避免雨淋,接受阳光的照射。

  俗话说,“白茶一年是茶,三年是药,七年是宝,再过九年不得了”。白茶储藏得越好,味道越“香、甜、滑、润”。(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禤国维:为医处世,以“和”为贵
下一篇:茶气,划分阴阳的关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