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拿什么拯救你,过敏鼻

2019-11-10 16:23:00

  受访专家/史剑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鼻科学会常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鼻科学组副组长)

  过敏性鼻炎,不治不行!

  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忍忍就过去了。这是一种误区。

  过敏性鼻炎倘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不但会诱发如前所述的鼻窦炎、鼻息肉、哮喘,还可能导致咽喉炎、鼾症、中耳炎等,甚至会引发心、肺等脏器的功能损害。

  故此,过敏性鼻炎一旦确诊,应及时进行规范性治疗,越早治,效果越好。

  鼻炎难根治,减轻症状为上

  所谓根治,即代表以后不再复发。史教授坦言,对过敏性鼻炎而言,目前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

  但患者也不要因此就心灰意冷、放弃治疗。因为及时规范的治疗,可大大减轻过敏症状。当患者掌握了自身过敏原与发病特性之后,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自在生活了。

  规范用药,定期随访,至关重要

  2015年版《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指出:药物治疗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最主要方法。

  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胆碱药、减充血剂等,是常用的治疗过敏性鼻炎药物。其中,前两类是临床一线药物。

  糖皮质激素

  代表药物:雷诺考特、辅舒良、内舒拿

  鼻用糖皮质激素对包括喷嚏、流涕、鼻痒、鼻塞在内的所有鼻部症状,均有显著改善作用,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药物,有效率高达90%~95%。

  但很多人存在“激素恐惧症”,一听到激素便心生畏惧。史教授指出,鼻用糖皮质激素系鼻腔局部用药,全身吸收少,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只要按照药品说明书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引起激素的全身性反应,偶尔出现鼻腔干燥、刺激感、鼻出血等,亦多为轻度可控,无须过分担心。

  史教授同时提醒,使用激素喷鼻治疗最需要注意的是坚持,因为药物的理想效果多在使用1~2周后显现。

  抗组胺药

  代表药物: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抗组胺药可快速缓解鼻痒、喷嚏、流涕等不适,对合并眼部症状也有效,但对改善鼻塞的效果有限。

  此类药物药效持久,一般每天只需用药1~2次。

  史教授强调,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规律用药,定期随访。必须规范治疗一段时间,切不可断断续续用药,更不能看效果不错就自行停药,否则将令疗效大打折扣。

  而当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药物控制效果不佳时,可考虑尝试脱敏治疗。即让患者不停地小剂量接触过敏原制剂,使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以逐步提高其对过敏原的耐受力,最终获得治愈。

  链接:鼻喷剂,会喷才管用

  1.事先擤一擤鼻子,尽量使两个鼻孔都呼吸通畅,以便让药物达至鼻腔深部。

  2.使用前,摇晃药瓶数次,将药剂混合均匀。

  3.使用时,头部保持直立,将药瓶喷嘴贴近鼻孔(但不要触碰到鼻孔,以免污染瓶嘴),对准鼻腔外侧壁喷。可用手按住另一只鼻孔,避免药剂漏出。

  4.在开始缓慢吸气时,按下鼻喷剂,把药剂吸入鼻腔深部。

  5.使用后,不要马上擤鼻涕或用力呼气,以免药物被吹出。

  贴士:过敏性鼻炎小偏方

  ①葱白百合水

  葱白靠根部切3段,每段大约5厘米,百合30克,适量加些生姜、蒜和盐,煮水喝。

  可治过敏性鼻炎,证见流清涕。

  ②鹅不食草

  取30克鹅不食草(中药店有售),放在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里,用75%酒精浸泡5天,每次用吸管往鼻孔里滴2~3滴即可。

  可治过敏性鼻炎,证见流清涕。

  ③玉屏风散

  生黄芪20克、炒白术15克、防风10克,煮水喝。

  可益气固表,增强抵抗力,防治过敏性鼻炎。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远离过敏鼻,从生活细节做起
下一篇:过敏性鼻炎,问题何其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