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3_9342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免费电疗体验店,不要去!

2019-12-23 11:17:00

指导专家:薛晶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

很多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各种电疗体验店。

它们的噱头各异:“充电疗法”“高电位治疗机”“电子治疗仪”“电疗椅”等等,但本质上,原理都大同小异——就是一张连接着电疗仪的椅子。

店家说,坐上这种椅子后,全身上下都通电,能够加速全身血液循环,带走血液中的垃圾,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病等等,都能治。果真如此?

通治全身的电疗仪,并不存在

事实上,如今并没有什么电疗设备,能够一并治疗全身各种疾病。

所谓电疗,是通过电流刺激人的肌肉、神经,来达到治疗效果。临床上,也会用电疗辅助治疗一些疾病,但其适应证有限。比如,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电疗的作用并不明显,一般不会推荐患者去做。

另一方面,一台电疗仪器不可能包含多种频段,也不可能作用于身体所有部位,更不可能治疗所有疾病。

所以,在医院,针对适用的疾病,所用的电疗设备、所设置的治疗参数等等,都会各有不同。

肌肉酸痛时,试试无妨

市面上有不少家用电疗仪,大多都说,能缓解肌肉酸痛、颈肩腰腿痛。

与医院的电疗仪相比,这些电疗仪的治疗模式比较少。不过,对于一些肌肉劳损、紧张导致的疼痛,可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使用电疗以前,最好先到医院明确病情,并咨询医生该在哪些部位施行电疗,效果更好。

一般来说,治疗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电流强度不宜过大,人感到麻颤、有蚁行感,但未引起刺痛即可。如果有痛感,需及时调小;发现局部皮肤发红、起水泡,应停止治疗。

体毛较多或干燥掉皮的区域,要先做好清理,再做治疗。特别提醒,不能在眼睛、心脏、颈前部使用电疗仪。(编辑:袁敏)

链接:这5类人,不宜做电疗

1.血栓病患者。

2.高血压患者。

3.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

4.孕妇。

5.皮肤破损的部位。

作者:黄健仪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安宫牛黄丸,非“万能救命药”
下一篇:费勇:人活一世,且行且修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