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3_9342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安宫牛黄丸,非“万能救命药”

2019-12-23 11:20:00

记者:陈晨

指导专家:招远祺(广东省中医院脑病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嗨,大家好!我是安宫牛黄丸。

近年来,我名声大噪,不仅身价倍增,更是成了急救界的知名“网红”。

原本,我虽也是传统药物中极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但即便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一直以来却也过着平静的生活。

直到那次“抢救刘海若事件”,让我们安宫牛黄丸一族瞩目于世。一时间,“救世仙丹”“起死回生神药”等盛誉,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为“追求”我们,坊间更有人不惜耗费万金,这让我们诚惶诚恐,亦满腔义愤,如此盲目,实在荒唐!

我十分疑惑,你们迫切地想要留我在身边,真的是基于了解吗?或许未必。那就且容我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急救秘诀,在于“11味中药”

就如人有五脏六腑一样,牛黄、水牛角浓缩粉(原为犀牛角,此后后略)、麝香、黄连、黄芩、栀子、朱砂、珍珠、郁金、雄黄、冰片等11味中药,便是我的“脏器”。

如果把我的“身体构造”与古代国家的治理结构相类比,那么,以上“脏器”就如君主、臣僚、僚佐、使者,各司其职。

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可谓之君主,其有极强的开窍通闭作用,为醒神回苏之要药;黄连、黄芩、栀子为臣僚,可泻火解毒,以助牛黄、水牛角浓缩粉,清泄心包之热;朱砂、珍珠、郁金、雄黄、冰片则为僚佐,以郁金、冰片草木之香,芳香去秽,助牛黄、麝香内透包络,再由朱砂、珍珠镇心安神;最后以蜂蜜为使者,调和诸药。

诸药通力合作,才有了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效,才让我得以战胜人体之热病,譬如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等,救人于危难中。

最佳效用期,不过5年

不过,由于药源短缺,我们安宫牛黄丸家族,并非个个都能幸运地得到天然牛黄和麝香为君药,退而求其次,只能以人工麝香和人工牛黄替代,身价自然也高低有别了。

前段时间,我们一位50多岁高龄的“老前辈”,就因为身怀犀牛角,被人以11万天价买去,身价之高令人咋舌。

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虽然我们绝大多数族人体内的犀牛角,都已经被水牛角浓缩粉代替,但疗效却依然毫不逊色。

还有一点需要声明的是,我们的最佳效用期短则2年,长也不过5年(不同药厂稍有差别)。5年之后,我们的功效会每况愈下,而那位前辈已是“垂暮之年”,功力尚余几许不得而知,斥如此重金购买,确实值得商榷。

热性急症,方才奏效

当然,我也理解大家想要预防、对抗疾病,视我们为“救命稻草”的心情;但另一方面,须知,我们是处方药,多用于热性急症病患身上。

比如,突发中风、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等急症,且伴高热烦躁、面红目赤、舌苔发红时,将我们研成粉末后化温水服用,确实有望缓解病症,争取抢救时间,并减少后遗症。但如果伴症为虚寒表现,如面色苍白、舌苔白腻、肢寒畏汗、冷汗不止等,此时,我等就无用武之地了。

特别要提醒的是,切莫将我们强行灌入难以吞咽,或因昏迷而丧失吞咽功能的患者口中,以免引起误吸,导致肺部感染,甚至因阻塞气道而窒息,以致加重病情。

另外,所谓“树大招风”,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现在风头正盛,便有人乘虚而入,将我们吹嘘为“保健神药”。但“是药三分毒”,我们体内的黄连、黄芩和栀子等都是寒凉之物,而朱砂和雄黄则属于有一定毒性的中药,长期服用不仅有损阳气,更有中毒的风险。因此,建议务必谨遵医嘱,对症用药,中病即止。

最后,衷心奉劝一句:安宫牛黄丸并非“万能救命药”,盲目跟风囤货不可取,擅自胡乱用药,甚至长期用药,更加不妥!若想预防心脑血管意外,还得从生活小细节入手,“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才是健康生活的基石。(感谢广东省中医院吴远团对本文的帮助)(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秋日护肺
下一篇:免费电疗体验店,不要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