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3_9342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日护肺

2019-12-23 11:23:00

记者:康倩

受访专家:林琳(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周仲瑛、刘伟胜教授学术继承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作别暑夏,不觉已是人间清秋。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邢。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这是《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继“夏三月”之后的句段。它告诉我们要适应秋季的时令,早卧早起、心神安宁,以养育秋收之气。如若不然,“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泻。奉藏者少”。

肺属金,正对应秋天的清肃之气。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若违逆了秋收之气,不仅伤肺,还会由于体内阳气收敛不足,变生虚寒泄泻,导致冬日闭藏无源,招致多种虚寒性病证。

所以,秋日养收,尤重护肺。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一分钟健康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相傅之官,位高权重
下一篇:安宫牛黄丸,非“万能救命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