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3_9342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相傅之官,位高权重

2019-12-23 11:26:00

记者:康倩

受访专家:林琳(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周仲瑛、刘伟胜教授学术继承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

相傅,古时指辅佐君王的宰相,如同姜子牙之于周武王、诸葛亮之于蜀汉后主刘禅。

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肺为相傅之官。即说,肺如同一朝宰相,辅佐着“人体五脏六腑之大王”的心,其位高权重,可见一斑。

论位之高,在中医看来,肺位于胸腔,左右各一,覆盖于心之上,居五脏六腑的最高位。

论权之重,身为宰相,肺直接受命于心之君主,担负着治理和调节全身气、血、津液的重任。

身为相傅之官,肺主要担负着人体如下之重任:

一、肺主呼吸随着一呼一吸的节律运动,调节着整体气机的升降出入;

二、肺朝百脉全身的血液都要通过经脉而会聚于肺,并在肺气的推动下完成正常的血液运行;

三、肺主通调水道人体的汗、尿等各种水液,都要经由肺气的宣发肃降而得到疏通与调节,以维持正常的输布、运行和排泄。

尽管担负着如此重任,不过,林主任告诉我们,在中医看来,肺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原来,有别于西医视“肺”为一个局部器官,中医从藏象理论出发,视肺为一个功能强大的系统。“这就相当于,宰相手下,其实聚集了一帮人在干活,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协助相傅之官,发挥着辅佐君主治理天下的重任。”林主任解释道。

具体来看,这个系统包括:肺藏魄,在志为忧(悲),在体和皮,其华在毛,在窍为鼻,喉为肺之门户,在液为涕,肺应秋。

带你走进相傅之官,全面认识肺系统——

肺藏魄。“魄”为人体与生俱来的、本能的感觉和动作。肺主气,气藏魄,肺与魄关系密切。若肺气充盛,则体魄健壮;反之则言语无力,做事缺乏魄力。

在志为忧(悲)。悲忧本是人体正常的情绪变化和情感反应,由肺气化生而成。倘若肺气不足,则机体对外来刺激的耐受能力下降,易生悲忧。反之,平素悲忧过度,也会损伤肺气,导致呼吸气短。

肺在体和皮,其华在毛。我们常说肺合皮毛,肺能将卫气、水谷精微和津液等输送于皮毛。倘若肺不好,不但皮毛失养而枯槁,且防御外邪的能力下降,易罹患感冒。反之,皮毛受邪,也会内伤于肺。

肺在窍为鼻,喉为肺之门户。鼻是呼吸的通道,肺是呼吸的门户,手太阴肺经上循咽喉,与鼻相连,使得肺与鼻喉之间联系密切。倘若肺功能良好,则鼻通气顺畅、嗅觉灵敏;喉亦通气顺畅、声音洪亮。反之,鼻喉功能失常,意味着肺津、肺气受到损耗,须对症治疗。

肺在液为涕。涕即鼻涕,由鼻窍分泌,乃肺所化生。倘若肺津、肺气充足,则涕能润泽鼻窍而不外流、防御外邪、利于呼吸。反之,外邪袭肺,则鼻涕分泌的量与性状就会发生变化。

肺应秋。秋季天气转凉、草木摇落,一派肃杀之气。人体的肺气也逐步收敛、清肃下降。由于同气相求,肺应秋而旺,故言肺与秋季相通应。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身为娇脏,很容易受伤
下一篇:秋日护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