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父母老糊涂?可能是『痴呆』

2019-12-26 12:11:00

老年痴呆症,医学上叫做“阿尔茨海默病”,主要症状是逐渐发展的记忆力减退,就像脑海里有块黑板擦,把记忆力、智力和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一点点地清除掉。

然而麻烦的是,智能的减退往往是不平衡的,有的地方保留得很好,而有的却很差。这是很迷惑人的地方,也往往被家属所忽略。

观察一下,父母是否“老糊涂”了?

作为儿女,不妨认真观察一下,看看父母是否有出现下面的“老糊涂”症状?

1.记忆力日渐衰退:经常重复已经说过多次的事情,忘记是否吃过饭或药,记不起刚接的电话里说的事情,学习新东西困难。

2.不能完成熟悉的任务:以往可以很快完成的事情感到困难,不能很好地安排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事比以前慢了,经常犹豫不决。

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难以理解,忘记日常所用物品的名称。

4.对时间、地点或人物关系逐渐混淆:搞不清楚季节变化,不知道今夕是何年,在自己生活了很久的小区附近迷失方向,对熟悉的亲友张冠李戴。

5.判断力下降:比如不能判断天气与穿衣的关系,盛夏穿棉衣,寒冬着单衣;不能分辨真假,容易被虚假的宣传误导,受骗上当。

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情能力下降: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简单的事情不能理解;办事情没有轻重缓急,经常不能按时支付账单。

7.常把东西放错地方:把暖壶放在大衣柜里,把食物藏在枕头下或放在衣服口袋里。

8.行为及情绪改变:情绪低落、淡漠不语,有时喜怒无常,行为变得幼稚。

9.性格改变:变得多疑,由于遗忘经常找不着东西(多半是不值钱的东西),就怀疑是别人偷了;之前乐于助人,现在变得吝啬、刻薄。

10.缺乏主动性:对以前的爱好没有兴趣了,总是呆坐着,不愿出门,甚至吃饭都需要催促。

早点带爸妈去检查

当发现上述症状或其他不同寻常的表现时,最好尽快带老人到精神专科医院,或者综合医院的精神科找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和进一步检查,以判断是否患了老年痴呆症。

尽管目前全世界尚无根治老年痴呆症的药物,但尽早使用对症治疗的药物,对早期患者还是有一定效果的,部分患者的进展速度会减慢。虽不能阻止疾病的发展,但至少能够让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得到部分改善。(编辑:毛舒婷)

作者:贺建华(北京安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冬之寒邪,从何而来
下一篇:末代孤臣李鸿章,呕血不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