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6_1040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防疫攒成的好习惯,要坚持!

2021-01-06 20:55:00

  早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一项新冠肺炎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跟往年同期相比,您今年患普通感冒/流感等疾病的情况有变化吗?”

  调查结果发现,超过半数(56.51%)的受众,觉得自己患感冒或流感等疾病的次数减少了。

  为啥患病会减少?其中奥妙,或许就在于大家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的防疫好习惯。

  外出戴口罩

  以前外出戴口罩,别人会以为你得了啥重病、传染病,带着稍歧视的眼神离你远远的。现在戴口罩,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习惯了。

  众所周知,戴口罩可预防经飞沫传播的疾病,如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等。

  那么,疾病究竟是如何通过飞沫传播的?而戴与不戴口罩又有什么不同呢?

  研究指出,人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会喷出大量飞沫,颗粒直径小的飞沫会漂浮在空气中一段时间,而颗粒较大的最终会沉降到物体表面。如果一个患者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没有捂住口鼻或没有佩戴口罩,他咳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就会飘散出去,而你刚好离他很近且没有佩戴口罩,那你被感染的风险就很高了。

  当然,感染的风险跟距离的远近也有很大关系:距离越近,接触到的飞沫越多,感染风险就越高。

  如果健康者有佩戴口罩,则被感染的概率会大大下降。《柳叶刀》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具有传播风险的环境下,

  佩戴口罩能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降低80%以上。

  防疫期间,大家都戴上口罩,自然便极大地减少了各种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这些场合,口罩不能摘

  这些场合,口罩不能摘

  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做好个人防护,口罩依然是最有力的“武器”。特别是以下这些场合,请务必戴好口罩——

  人流密集场所: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电影院等环境相对密闭、人流密集的场所。

  医疗机构:去医院就诊或陪护家属。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搭乘地铁、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

  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如开会、座谈、对座聊天等。

  在公园、广场等空旷的场所,独自开车、进行体育运动等,可以不戴口罩。

  日常勤洗手

  洗手过勤,过往会被诟病有洁癖。现如今,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或咳嗽打喷嚏用手捂过口鼻,如果不去洗手,会感觉手上布满了病菌而惴惴不安。

  这是好事,说明大众的卫生意识提高了。

  我们的手,每天会触碰到很多物件,电梯上的按钮、门把手、桌子、椅子、坐便器、菜板等,上面沾有无数的病菌。经由手传递,会在我们有意或无意触碰脸、眼睛、鼻子和嘴巴时造成接触感染。

  洗手,可将大部分病菌从手上去除,是最简单有效的防病措施。当然,洗手不是简单地冲洗一下就好了,而是要正确地洗干净手。

  怎么洗手才正确?记住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洗20秒以上,再通过流水冲洗干净,最后用干净的毛巾或擦手纸擦干双手。

  聚餐用公筷

  聚餐用公筷,国人以往都很不习惯,觉得既麻烦又显得生分。这次疫情之后,很多人形成了聚餐用公筷公勺、分餐的好习惯。

  这个习惯,值得长期坚持下去。

  其实,早在17年前,非典暴发时,提倡公筷公勺的呼声就一度高涨,但过后人们又恢复了老习惯。

  殊不知,不但新冠肺炎病毒,其他很多病菌,譬如我们熟知的幽门螺杆菌、结核杆菌、肠道病毒、手足口病病毒等,也可能在餐桌上通过唾液传播。

  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可有效避免病菌交叉感染,防止病从口入!

日常勤洗手

  外出不扎堆

  往年春节,人们走亲访友、相聚拜年,热热闹闹才是过年。但今年,所有人都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不串门、不聚会”的特殊春节。

  在防疫期间,大部分人都延续着少聚会、不扎堆、适当保持距离的习惯。

  聚会少了,应酬少了,红事白事一切从简,以前各种铺张浪费的“排场”做法也少见了,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减少了在人群中感染各类疾病的风险。

  不吃生食

  历经新冠疫情,许多人开始舍弃鱼生、醉虾、醉蟹、半熟牛肉的“嗜好”,崇尚起熟食来。

  须知,即便不考虑新冠病毒,生食中还可能含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以及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等)等。而冷冻、辣酱、芥末、烟熏、酒等,都无法代替充分加热的杀菌作用。

  所以,不吃生食,将生熟案板分开,谨慎处理生鲜冷冻食物,避免用接触食材的手揉眼鼻等好习惯,让人们避免了接触各类病菌,降低了患病的风险。

  近期新闻不时有爆,外国进口的冷链海鲜食品中可能含有新冠病毒。故特别提醒,在全球疫情未真正结束之前,尽量少碰进口海鲜,少去海鲜市场和海鲜批发摊位。

  以上这些在疫情期间攒成的健康防疫好习惯,如能在日后生活中长期坚持下去,必将对健康大有裨益!

  防疫好习惯口诀

  适时戴口罩,防护不可少。

  日常勤洗手,病菌快冲走。

  家居多通风,空气更流通。

  外出不扎堆,保持好距离。

  不随地吐痰,文明好习惯。

  咳嗽打喷嚏,请注意回避。

  吃饭用公筷,拒绝口水菜。

  和生食说不,才算有口福。

  定期去体检,体健心才安。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当新冠遇上流感,如何是好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