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搓搓按按,看似简单,其实有大学问

2021-09-23 14:02:00

  初见谈博教授,是在一个中医论坛上。

  皮肤白皙,气色红润,人到中年,如此神清气爽,让人感叹:中医果然养人啊。

  他的保养秘诀是什么?

  每日醒来,摩目、摩面、敲天鼓、梳头、叩齿、咽津,再活动全身筋骨——与许多国医大师的养生功法如出一辙。

  如此搓搓按按,简简单单,为何效果那么好?

  谈教授既是实践者,也是研究者,他为我们揭开了简易养生功的神秘面纱!

  为何国医大师都爱练

  在普通人的概念里,“养生”,无非平时多煲汤、多运动,说到摩面、叩齿等,往往会觉得玄虚不可信。

  但谈教授表示,没有那么玄,“这些方法,人生来就会”。

  “人哪里不舒服,都会去揉一下,揉了就好一些,很多是无意识的。”这更像是在唤醒人的本能。

  谈教授介绍,这些简易养生功属于中医按跷、导引范畴,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提及。

  按跷,“按”为手,“跷”为足,即指按摩,摩面、摩目、摩足心等,都是按跷;导引,包括导气和引体两方面,如闭口调息法,就重在主动行气。

  自古,这类功法是各式“长寿经”中的常客。如南北朝名医陶弘景、唐朝名医孙思邈,又如诗人陆游、乾隆皇帝,个个都是拥趸,个个长命。

  谈教授说道,这些小功法能流传至今,深受医家喜爱,是有原因的。

  首先,“养生以不伤为本”,这些方法几乎无副作用,安全。

  其次,它们简单易行,行走坐卧都能练。

动作小,调的却是大根本

  动作小,调的却是大根本

  很多人身上没病,却每天过得很疲惫,没体力,没心力,经常“葛优躺”。这种亚健康状态,在中医来看,是气血不和畅所致。

  谈博教授指出,上述简易养生功的核心功效,就在于“调气血”。

  “从中医整体观来讲,人是整体的,只要气血和畅,身体也就问题不大了。”谈教授说。

  但养生功作用于体表,如何能调体内的气血?

  谈教授道破,关键就在于这些功法刺激了腧穴。腧穴,即“穴位”。

  中医认为,穴位与体内的脏腑相连通,连通的管道是经络。而经络中,川流不息的正是气和血。

  养生功就像触动了气血的开关,故而能够调畅局部以及全身的气血,使其流通而无所瘀滞。

  零零散散,实则很有规律

  眼尖的人会发现,这些简易养生功,并无提及穴位,按摩部位零散,且一会搓,一会按,一会提,根本没套路?

  但谈博教授挑明:“看似没有规律,其实很有规律!”

  谈教授以《中国公民养生保健素养》中的十个简易养生法为例,进行了解析——

  规律一:以窍为腧,最补气

  对应功法:运目法(摩目法)、凝耳法(搓耳法)、叩齿法、咽津法、提气法(提肛法)、足心按摩法。

  “窍”,就是“孔”的意思。

  古人把我们的五官,即两眼、两耳、两鼻孔、口,加上尿道和肛门,合称为“九窍”。还有两个窍,则在手心和足心。

  当手掌心搓热了按到眼睛上去,刺激的是手心的窍,即劳宫穴。

  足心按摩法,按摩的则是涌泉穴。所谓涌泉,有洞,泉水才能冒出来。这也是一个窍。

  以窍为腧穴进行按摩,意义何在?

  窍,从现代人体解剖学看,是骨骼、肌肉上的凹陷处,而古代认为,这些部位,是气聚集的地方。

  气是无形的,正如空气,只有在空的、凹陷的地方,才能聚起来。

  所以,从中医角度看,这是调气最好的地方。

  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即是说,气是推动血液通行的动力。气不足,血就会停在那里,造成瘀。可见调气很重要。

规律二:头面腹,穴位最集中

  规律二:头面腹,穴位最集中

  对应功法:梳头法、搓面法(摩面法)、摩腹法。

  头上的穴位,有几十上百个,“头为诸阳之会”。

  冬天为何全身包裹严实,唯独头可以裸露在外?皆因这是人体阳气最盛的地方。常梳头,对统摄一身阳气有重要作用。

  面部,更是经络要道。

  经络学说认为:“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

  腹部,则“不只穴位多,补的穴位也比较多”。

  在针灸中,有头针、腹针,正因为这些地方的穴位丰富,可以跟全身经络相连通,按摩这些地方,可以起到较为全面的调气血的作用。

  练养生功,多久能起效?

  谈博教授指出:“王道无近功。真正安全有效的功法,功效是潜移默化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但凡养生,都有一个特点:不能急功近利。

  如庄子《养生主》一文开篇所言,“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

  虽然有些功法指向性较高,如足心按摩促睡眠、提肛改善痔疮、梳头爽神、叩齿固齿、咽津促消化,但不要指望一做,身体马上就变好了。它们的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需长期坚持。

  更不能忘记,养生针对的,主要是健康人群,目的是健康保养,或是治未病,而非治病。

  “这些方法能做的是维护,有病的时候,阴阳已经偏了,得去治病,不能混淆。”谈博提醒。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每天喝药茶,就能轻松降血压?
下一篇:十个简易养生功,国民必修!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