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察节气、看天气,开始进补

2021-12-21 09:10:00

  进补,何时开始最好

  范宇鹏医生说,秋冬时节,人体的气机是收回到内部的,人的脾胃消化能力比较强,食欲增加。这个时候,进补效果最好。

  从二十四节气来看,立冬以后就是冬季。然而,进补开始的时机,不是光看节气,而是具体的天气变化。

  每年的天气变化时间可能都不一样,寒气有时候会先季节而至,有时候会后季节而至。比如有的年份,都到秋分了,天气还是很热,但有的年份,秋分就已经有凉意了。

  “膏方的话,我一般是冬天开始吃,从冬至开始,吃两到三个月。如果当地天气很早就开始转凉,可以从立冬就开始吃。”

  冬补,阴阳气血皆补

  冬天的进补方式和秋天不一样。

  李建军指出,秋补重在平补,滋阴润燥。冬天进补,除了滋阴之外,也要注意温阳、益气、补血。

  “冬补,旨在让人体的气血津液充盈,以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为来年春夏阳气的生发奠定基础。”正如俗话说的:“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来年可打虎”。

  冬季天寒地冻,最易损伤肾阳,冬补亦应养肾为主。

  进入冬季后,秋季的很多养阴食物都可以继续食用,如水鱼、龟鳖、花旗参、石斛。补肾益肺的蛤蚧、冬虫夏草等,也是秋冬皆宜。

  常见的冬补汤谱,有当归生姜羊肉汤、人参鹿茸枸杞汤、阿胶红枣炖乌鸡、栗子炖牛肉等等。

李教授的私房进补方

  李教授的私房进补方

  李建军教授认为:“一个人过了40岁,多少都有点虚,就要注意调养了。”

  他给自己开的进补方很简单:

  9~10月份,每1~2个星期左右,吃一次花旗参石斛瘦肉汤、花旗参莲子(带莲芯)瘦肉汤或花旗参水鸭汤。花旗参补气、养阴又生津,广东夏秋之际暑热还比较重,莲子、石斛可以清热。

  每年冬至那天,则吃一顿“冬虫草花旗参羊肉汤”。

  李教授解释说:“这种汤的适用人群比较广,气虚、血虚或者阴阳两虚的人都可以喝。花旗参可以用5克红参代替,更温补一些,但也燥一些。如果是女性,可以加5~10克当归,补血活血。冬虫夏草最少也要6条,才有效果。”

  整个冬天,只补这么一顿,够吗?

  “补一次就可以管一年了!”李教授说。

  “人体的脾胃脏腑功能,都需要阳气的推动。冬至以前,阳气是越来越虚的,所以温补、大补的东西不容易消化吸收。冬至是阴阳转化的节点,阳气开始动起来,逐渐旺盛,进补也就不容易瘀滞,既起到补的效果,又不容易上火。”

  人们常说“冬至大过年”,客家人冬至吃羊肉,北方人冬至吃饺子,都是这个道理。

察节气、看天气,开始进补

  【冬虫草花旗参羊肉汤】

  原料

  羊肉半斤,冬虫夏草10条,花旗参15~30克,枸杞子15克,红枣3~5个,生姜2片。

  制法

  羊肉切大块;冬虫夏草洗净、温水浸泡;红参切片。羊肉在沸水中焯一下,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煮1小时左右。此量适合3~4人食用。

  功效

  对气血阴阳都有一定的补益作用:冬虫夏草补肾益肺;花旗参气阴双补;羊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枸杞滋补肝肾;红枣行气活血。慢性病患者、小儿不宜。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温补膏方,人人皆宜?
下一篇:御冬养生,南北各地怎么吃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