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避风如避箭,想感冒都难

2022-02-16 10:18:00

  中医认为,感冒是外邪侵袭引起的疾病。

  外邪,就是外来的邪气,即“六淫”,风、寒、暑、湿、燥、火这“六兄弟”。

  其中,风邪是“贼老大”,胆儿最肥的那个。

  它无孔不入,善行而数变,寒、暑等贼老弟要想窃入人体,必须由风带头。故中医有“风为百病之长”“风为百病之始”的说法。

  不论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或是夹湿感冒,都缘于风邪乘虚入侵而发病。

  不懂避风,一晃神,就中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

  ?沙发上打盹,迷糊中感到丝丝凉意,但懒得起来加个毯子,结果,一觉醒来,鼻涕直流。

  ?出门办事,被寒风一吹,连打几个喷嚏,回到家没多久,额头、手心就开始发烫。

  ?在窗边工作,窗口的风吹久了,后脖颈发冷、发僵,没在意,但很快,喉咙发痒,感冒来了。

  感冒前,突然发冷、打喷嚏,这些不经意的表现,常常就是风邪袭人的反应。

  风邪伤人,快且准。人只一晃神,就中了。尤其风寒,发病快,进展也快。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训诫,“圣人避风,如避矢石”。矢,即箭。

  意思是,古代真正善养生的圣人,避风就像避箭。

  但问题又来了,难道风都不能吹了?

  “当然不是!”

  刘长波主任解释道,并非风都不能吹,而是要避开“怪风”。

  什么样的风才是“怪风”?

  刘主任介绍,可以分为两种。

  首先是,不正之风。

  比如:突然刮起的大风;春天,刮起干冷的西北风;秋天,吹起闷热的南风等等。风太过、不及、不应时,都属于不正之风。

  其次是,虚邪贼风。

  这种风,会在人体气血虚衰、毛窍疏张之时,趁机偷袭,伤人于无形。

护好“鬼门”,任它猛风吹

  护好“鬼门”,任它猛风吹

  防感冒,光是避风,还不够,得护好身体的“鬼门”。

  什么是鬼门?就是身体的汗孔。

  刘主任解释:鬼门,如同房子的窗户,能控制温度、排泄浊气。

  房间闷热了,开窗散热;空气浊臭了,开窗通气;寒潮来袭了,关窗保暖;房内潮湿了,开窗迎接阳光。

  但它也是风邪进入身体的窗户,是风邪最初停留的地方。

  为何感冒后,会起鸡皮疙瘩,会怕冷?

  因为感冒多是风寒之邪入侵,会使汗孔闭塞,使寒邪停留在表皮、肌肉里。

  为何会发热?

  “窗户”被堵住了,阳气无法向外疏泄,闷在里面。“只有汗孔闭阻,才有高热不退啊!”

  刚感冒发烧时,捂一晚汗,第二天烧就退了。正是因为,来路即是去路,汗孔打开,汗排出体外,顺便也把邪气带了出去。

  《黄帝内经》中有“开鬼门”的治法,即是“发汗法”。中医常说的“解表”,其实也是指发汗祛邪。

  刘主任指出,解表发汗是一切感冒的总治必须解表袪风,邪客汗孔,必须解肌发汗。

  “中医治疗的感冒方剂,不论是风热感冒者,如桑菊饮、银翘散等;抑或是风寒感冒的,如桂枝汤、荆防解毒散等,均以解表发汗为先。”

  换言之,只要把身体的“窗户”严密关闭,任它外界狂风暴雨,也无法入侵我们的身体。

  为何就偏偏我感冒

  在同样的环境下,为什么有人得重感冒,有人却健康得很?

  感冒是正邪相争的表现。

  外界的风寒、风热等能不能成为侵袭人体的邪气,还要看人体正气的盛衰。

  影响人体抵抗邪气的正气,主要是输布于人体表面的卫气。

  打个比方:假设身体是一座城池,邪气就是会爬墙的敌兵,人体的卫气就是城墙。

  有的城墙高,有的城墙矮,有的城墙薄,有的城墙厚,攻打的难度自然是不一样的。

  正气旺盛,邪气就不易侵犯。就算犯病,症状也比较轻,恢复快。

  但如果人体正气相对虚弱,邪气便可入侵。

  所以中医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风能不能成为虚邪贼风,取决因素还是我们自己。

  上火、肠胃不好时,最易感

  想增强自身的卫气,对抗外邪,首先要知道:卫气来自于哪呢?

  生于水谷,源于脾胃。

  为什么有些感冒,感觉是“吃出来的”?

  因为,当人吃了油炸、烧烤等燥热食物,或体内早有积热积湿,甚至积寒等,人体往往亟须“散热”“散寒”。

  此时不慎感染风邪,毛孔“出风口”便堵了,散热机制受阻,形成内外合邪,就会感冒。

九个关键时刻,别吹风

  医生支招:九个关键时刻,别吹风!

  ●洗澡、泡温泉后

  刚洗完热水澡、泡温泉后,周身冒着热气,汗孔大开,如果当风,感冒多夹湿气。

  ●老人小孩更衣脱帽时

  老人阳气已衰,小孩阳气未盛,当天寒地冻之时,更衣脱帽,必中风邪。需注意要关好门窗。

  ●房事(性生活)后

  男女房事后,肾精暂衰,气血虚弱,汗孔大开。此时当风,必患感冒。

  ●大病久病初愈

  久病大病后,气血必虚,若不注意,当风而坐,必患“体虚感冒”。

  ●饮酒过量或大醉后

  酒性走窜,大量饮酒后,汗孔洞开,此时当风,极易感冒——多伴肝热酒湿,必伴周身肌痛、关节肿痛等症,比较痛苦。

  ●劳动、运动大汗后

  大汗后阳气耗损,津液也亏,身上汗孔全开,风邪必定乘虚而入。

  ●温灸热疗后

  艾灸、热疗后人士,禁止当风。此时汗孔打开,风邪最易侵犯。

  ●女性产后

  产后气血大伤,若此时当风,风寒长驱直入,不只得感冒,还会贻害日久,称为“产后风”。

  ●女性经期

  女性经期流血耗气,汗孔关闭不固,此时风邪容易内侵,称为“经期感冒”。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治感冒,要快!
下一篇:长了肠息肉,会癌变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