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路志正:养好脾胃身体棒

2022-02-21 11:16:00

  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主任医师,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国医大师路志正出生于1920年,如今已年逾百岁。他看病思维清晰缜密,善于治疗疑难杂症。路老常说,他屡获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治疗时从脾胃入手。其实不光治病,他在养生时也不离脾胃。

  不撤姜食,温胃散寒

  孔子提出过“不撤姜食,不多食”的养生思想,在那个颠沛流离的时代,他竟活了73 岁,这与其食用生姜有密切关系。路老非常推崇孔子这一观点,认为生姜是调养脾胃、养生防病的必备之品,坚持吃了40多年的生姜。

  气候变冷时,吃生姜可通阳御寒、温脾暖胃、预防感冒。吃饭不香时,吃姜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尤其是有胃溃疡、虚寒性胃炎、肠炎的病人,经常吃点姜,对于改善恶心、呕吐的症状很有好处。

  姜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但路老喜欢用醋泡着吃。生姜本是一味发散的药,醋有收敛之效,用醋泡姜,可防止姜太辣而发散太过。

  路老养生经——醋泡姜

  生姜切片或切丝,放入米醋或香醋中浸泡一周后,每天早晨吃两三片。可温胃散寒,提神醒脑,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

日饮三茶,调理脾胃

  日饮三茶,调理脾胃

  路老每天必喝三杯茶,但依据时间不同,所饮品种也不一样,其中除蕴含天人合一的顺时养生观外,还体现了重视调理脾胃的养生理念。

  ·早晨:绿茶

  “一日之计在于晨”,上午阳强阴弱,阳气趋于表,气机上升,是人体功能最旺盛的时期。绿茶又称不发酵茶,属茶中之阳。早晨喝绿茶,有助于阳气升发,使心神俱旺。

  ·下午:乌龙茶

  午后阳气渐弱,阴气渐升,脾胃功能较上午有所减弱。人们常在午餐时吃一些油腻食物,妨碍脾胃运化。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能促进脂肪燃烧,尤其能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因此下午喝乌龙茶,具有健脾消食、促进运化、减脂降糖的作用。

  ·晚上:普洱茶

  夜里阴强阳弱,阳气趋于里,气机下降。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经过人工速成发酵后再加工而成的普洱茶(熟普),甘滑醇厚,进入人体后附着在胃的表层,形成保护膜,长期饮用可起到护胃、养胃的作用。

  特别提醒:喝茶一定不要浓。浓茶中有大量的鞣酸,对大便有收敛作用,不适合老年人喝。

  “自家水”助生津

  现代人生活在高层楼宇里,每天面对电脑十多个小时,再加上中午吃些口味很重的快餐,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口渴,

  伴手足心热、眼目干涩、四肢无力、皮肤干燥、大便干结、舌红少苔或裂纹等症状,这些都是津液不足,尤其是胃液亏虚导致的。

  路老介绍,这样的人除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少吃辛辣(如辣椒、芥末、大蒜),少熬夜,并且可以练习下面这种生津的方法——

  ◎凝心静坐。

  ◎用舌尖微顶上腭,有唾液(路老称为“自家水”)涌出,待充满口腔后用舌搅拌几次,一般分3次,然后用意念将唾液缓缓咽下送至丹田。

  ◎或在空闲时,用舌头绕触口齿,待口内唾液聚满,鼓漱几遍,徐徐咽下。

  路老强调,此法虽然简单但贵在坚持,能生津养胃。传说此法为西汉蒯京所创,此人长期坚持,寿臻120多岁。宋代大文学家、养生学家苏东坡赞其“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由此可见古人也十分重视唾液的作用。

吃太多不舒服,怎么办

  吃太多不舒服,怎么办

  逢年过节,人们常吃得过多、过于油腻,出现腹部胀满疼痛、打嗝、泛酸、呕吐等症状。怎么办?

  路老有两妙法,巧妙化解积食——

  ◆揉腹消食

  先将双手搓热,然后以右手压住肚脐,左手置于右手上,以肚脐为中心呈顺时针方向、螺旋式外扩,逐渐扩大按摩范围至整个腹部,而后再逐渐缩小范围,回归至肚脐。

  接着以左手按肚脐,右手置于左手上,呈逆时针、螺旋式外扩,逐渐至整个腹部,最后再揉回至脐部。

  ◆陈皮泡水

  陈皮3 克,泡水服用。

  此外,路老还给出了一个治疗消化不良的小方:炒山楂30 克,炒神曲20 克,炒麦芽20 克,陈皮20 克,苏叶15克,水煎服。

  山楂可消肉食,神曲可消酒食,麦芽可消面食,加陈皮行气,苏叶畅中。全方具有消食理气、宽中和胃的功效。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中药加点“料”,减毒又增效
下一篇:感冒中成药,用对了才有效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