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药加点“料”,减毒又增效

2022-02-22 10:11:00

  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时在医院药房取的中药会有点奇怪:有的闻起来有一股酒味,有的闻着有酸酸的味道,莫非是变质了?

  其实,这些“奇怪”的中药大多是加了“料”的。这些加“料”的中药都是有特殊疗效的。

  中药+酒

  制药用酒有白酒和黄酒两大类。黄酒为粮食酿造而成,含乙醇15%~20%;白酒为酿造后经蒸馏而成,含乙醇50%~70%。炮制用酒以黄酒为主,白酒多用于浸泡药物。

  酒性大热,味甘、辛,能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臭矫味。药物经酒制后有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从而增强疗效。动物的腥膻气味为三甲胺、氨基醛类等成分,酒制时它能随酒挥发而除去,酒有酯类等醇香物质,可以矫臭矫味。

  常用酒制的药物有:黄连、黄芩、大黄、白芍、白花蛇、山茱萸、女贞子等。

中药加点“料”,减毒又增效

  中药+醋

  制药多用米醋等食用醋,含醋酸4%~6%。 醋味酸、苦,性温,具有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止痛、矫味矫臭等作用。

  药物经醋制后,能与药物中所含的游离生物碱结合成盐,从而增加其溶解度,更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醋能

  使大戟、芫花等药物的毒性降低,能和具腥膻气味的三甲胺类成分结合成盐而无臭气。

  常用醋制的药物有:延胡索、甘遂、商陆、大戟、芫花、莪术、香附、柴胡等。

  中药+蜂蜜

  炮制常用的是炼蜜,其性平、味甘,能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矫味矫臭。蜜能与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其润肺止咳、补脾益气功效,还能矫味、缓和药性及降低药物的副作用等。

  常用蜂蜜制的药物有:黄芪、甘草、桑白皮、枇杷叶、款冬花、马兜铃等。

  中药+食盐水

  食盐水,性寒、味咸,能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并能矫臭矫味。药物经盐制后能改变药性,增强滋补肝肾、滋阴降火、疗疝止痛等作用。

  常以食盐水制的药物有:杜仲、小茴香、益智仁、橘核、车前子等。

中药加点“料”,减毒又增效

  中药+生姜汁

  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散寒、降逆止呕、温肺化痰、解毒等功效。经生姜汁制后能抑制药物的寒性,增强疗效,降低毒性。

  常以生姜汁制的药物有:黄连、半夏、竹茹等。

  小贴士:

  在取药时遇到“奇怪”的中药时,先看看自己的处方是不是有炮制过的中药。发现中药名称带有酒、醋、蜜等,则大可放心。

  其他的液体辅料还有甘草汁、黑豆汁、麻油、吴茱萸汁等,一般会根据临床需要而选用。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这份养生茶礼指南,请收好!
下一篇:路志正:养好脾胃身体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