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消食解腻,喝黑茶最佳

2022-02-24 09:20:00

  新春佳节,亲朋相聚,少不了一顿顿丰盛的宴席。从年三十吃到元宵,肠胃最先受不了。

  沏一壶好茶,与家人同酌,顺顺那胃气肠气,解腻消食最相宜。

  吃多了,为何喝茶能起效

  从中医角度来讲,茶能解腻消食,与它的性味有关。

  朱永兴教授表示:“茶的性味偏苦、寒,有沉降、收敛的作用。”

  所以,茶汤比较清爽,不像含糖饮料,喝下去后口感发腻。

  茶本是一味中药。茶能消食的功用,早在唐朝的《新修本草》中就有记载:“苦荼,主下气,消宿食。”

  黄穗平主任补充道,这里的“苦荼”,指的正是茶。而“下气”,可理解为使胃部郁结的胃气往下走,排出体外。

  实质上,就是消食导滞的意思。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等生物碱是起解腻消食作用的关键。

牧民消肉食,喝的是黑茶

  牧民消肉食,喝的是黑茶

  “所有的茶,基本上都有一点解腻消食的作用。根据观察,一般认为黑茶的解腻消食效果要更好一些。”茶学家朱永兴说道。

  朱永兴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员,拥有30多年茶龄。

  他指出,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等牧区,牧民多以肉食为主食,如马、牛、羊等,比较少吃蔬果。他们就常常喝黑茶,帮助消化。

  黑茶的口感比较醇和,对胃的刺激较小,适宜喝的人比较多,喝的量也可多一点。

  不像绿茶,苦味较重,也偏寒凉,对胃部刺激较大。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黄穗平主任,也更推荐喝黑茶:“在消食导滞方面,黑茶比较厉害。”

  因为,与其他茶相比,黑茶在制作过程中的发酵程度最高,所以解腻消食的效果更强。

  苦荞茶、大麦茶,也有同样功用

  如今,除了传统的茶叶茶,不少时尚养生茶也很火。去餐厅吃饭,都会提供苦荞茶、大麦茶等,据说也能消食。

  确实如此。黄穗平主任指出,苦荞茶,其实就是将苦荞麦种子烘烤后,泡水而做成的一种饮料。“有研究发现,苦荞茶具有整肠通便、助消化的良好功效。”

  不过要注意,苦荞麦味苦、性平寒,不宜大量喝苦荞茶。

  至于大麦茶,据《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平胃止渴,宽胸下气,消积进食。”

  “大麦不但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还能去油、解腻,起到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黄穗平主任说。

  这几类人,喝茶消食要慎重

  一是脾胃不好、有胃病的人。

  黄穗平主任表示,脾胃不好的人并不是不能喝茶,而是要选对适合自己体质的茶。

  “体热的人不妨选择偏凉性的茶,比如绿茶、菊花茶。体寒的人则可以选择偏温性的茶,比如红茶、普洱茶。”

  但如果有严重胃病,或经医生诊断绝对不能喝茶的,还是要乖乖遵守医嘱。

  二是老人。

  老人脾胃多虚弱,喝茶要适量。

  此外,也不建议老人喝浓茶,以免影响睡眠。

  三是小孩。

  小孩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来就容易缺铁。若经常喝茶消食,茶中的鞣酸会与铁元素结合,不利于孩子身体对铁的吸收,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再者,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多,容易使孩子过度兴奋。

动动手,自制中药消食茶

  动动手,自制中药消食茶

  ●焦山楂茶

  【适用范围】肉食吃多了

  【做法】取15克炒山楂,泡水或煮水喝即可。(小孩用10克即可)

  【注意】山楂有活血的作用,孕妇慎用。

  ●炒麦芽茶

  【适用范围】米面食物吃多了

  【做法】炒麦芽30克,煮水喝。(小孩10克即可)

  【注意】积食消掉以后就无须继续喝,否则易消耗身体元气。

  ●焦三仙茶

  【适用范围】肉食、米面吃多了,都适合

  【做法】取焦山楂、焦神曲、焦麦芽各10克,煮水喝,每天一到两次。

  【注意】服用后,当看到因积食导致的厚腻舌苔开始消退,即可停服,不宜多服。

  黄穗平主任提醒,若腹胀,甚至腹痛难耐者,最好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哮喘急性发作,施救四步走
下一篇:这份养生茶礼指南,请收好!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